聂晖

字元觉,号乐之堂。潜心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研习琴诗书画,兼容儒释道。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先后任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造型中心副主任,重庆书画院创作部副主任。获重庆女子“十佳才艺”奖、第二届“青年文化名人”,全国首届女子书画展金奖获得者。

与谢飞东先生合著书法文字学专著《读字》受《光明日报》推荐,全国畅销。著中英文版诗书画印集《造化心源》、《汉字之美》,合著《读字识中国》、《图文解字》,参著《连横诗词选注》等。

诗书画印作品多次在《美术报》《书法报》等发表,在海内外30余个城市展出。先后应邀在马来西亚、印尼、北京、江苏、重庆举办个人诗书画印展、古琴欣赏会。受邀在北大、首图等国内外学术、艺术、文化机构讲学。

曾受新华社、《人民日报》、美国芝加哥妇女网报道或专访,被《国际日报》誉为琴诗书画兼修的“中国才女”。

聂晖:冬至——品琴赏诗《梅花三弄》
  2018-01-25

 

《寒夜》杜耒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梅花三弄》最早见于《神奇秘谱》(公元1425年)。"是曲也,昔桓伊与王子猷闻其名而未识,一日遇诸途,倾盖下车共论。子猷曰:'闻君善于笛?'桓伊出笛为梅花三弄之调,后人以琴为三弄焉"。

乐曲通过梅花的洁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征,借物抒怀,来歌颂具有高尚节操的人,是中国古典乐曲中著名十大古曲之一.

琴曲《梅花三弄》以音之至清写花之至清,在冰雪覆盖的素白世界里,一切都是宁静的,干净的。全曲共有10个段落,因为主题在琴的不同徽位的泛音上弹奏三次故称"三弄"。即为:"梅花一弄、弄清风;梅花二弄、弄飞雪;梅花三弄、弄光影;暗香浮动、水清清"。

《咏梅》 聂晖

冰雪净世界,万山冻无尘。

乃有寒梅至,轻轻唤早春。

23疏影暗香图。题自作诗:冰雪林中一抺红,轻纱薄雾影朦胧。莫嫌香淡花枝小,放逸数枝暖苍穹。.JPG

疏影暗香 聂晖

冰雪林中一抹红,轻沙薄雾影朦胧

莫嫌香淡花枝小,放逸数枝暖苍穹

品琴/聂晖

《梅花三弄》三段不同音高的泛音,描绘花之初绽、盛开、繁极飘零,花谢春归。

这里的泛音点奏最富于意境,素手轻点,如同水墨晕染,毛笔云行,一点,一朵花开,一点,又一朵花开,有浓有淡,有疏有密,有大有小……正应了王冕的句子:

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流清气满乾坤。

梅之香,不仅在可闻之花香,更在宜人的品性,孤高的花容,能于百丈冰中楚楚绽放,能于百花沉沉之中早起……

曾于帝京参加文房四宝展,逢制墨世家冯良才先生,聊得投缘,获赠亲制古法良黑一锭,归而磨墨画梅,墨黑沉定,香气宜人,于是兴起撰联:

_DSC0892-Pano-编辑-编辑.jpg

画雪更显三分白 写梅平添一段香/聂晖撰联书

《雪梅》/卢梅坡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阁笔费评章。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丁酉赠传薪书院李里山长》/ 聂晖 谢飞东

序:浑然不觉,于传薪书院授业已逾四年。百年以降,国学式微。弘道新民,有哉斯人。今逢丁酉结业暨开学典礼,深感授业解惑任重道远,愿与诸先生学生共勉。

中道不闻久,斯文兹地存。

梅香霜后重,竹节雪中尊。

琢玉十年壁,传薪九进门。

呦呦鹿鸣起,蹊径绕花村。

201710国庆前 33444.jpg

斯文在兹 聂晖

附:《梅花三弄》历代琴谱解题:

《神奇秘谱》腥仙按琴传日,是曲也,昔桓伊与王子猷闻其名而未识,一日遇诸途,倾盖下车共论。子猷日,闻君善于笛?”桓伊出笛为梅花三弄之调。后人以琴为三弄焉。
《太音补遗》桓伊善吹笛,作梅花三弄。后人因其声,遂拟人琴,其曲一名梅花引,一名玉妃引。
《杨抡伯牙心法》按是曲乃颜师古所作也。古惟笛有落梅曲,而三弄之调起自桓伊,今不可考矣。后人缘取叫云横玉,用寄流水高山,亦以梅为花之最清,琴为声之最清,以最清之声写最清之物,宜其有凌霜音韵也。若夫三弄之意,则取泛音三段,同弦异徽云尔。审音者听之,其恍然身游水部之东阁,处士之孤山也哉。
《蕉庵琴谱》此晋人桓伊之所作也。从容和顺,为天地之正音;而仙风和畅,万卉敷荣,隐隐现于指下。但新声奇变,稍近时俗,然恬静幽清亦古曲也。宋姜夔作疏影暗香二曲,亦祖此意,较之愈觉奇,有古淡之音。
《春草堂琴谱》罗浮月白,风致宛然。
《梅花三弄》小标题
《神奇秘谱》(1)溪山夜月,(2)一弄叫月.声人太霞,(3)二弄穿云,声人云中,(4)青鸟啼魂,(5)三弄横江,隔江长叹声,(6)玉箫声,(7)凌风戛玉,(8)铁笛声,(9)风荡梅花,(10)欲罢不能。
《风宣玄品》(1)溪山夜月,(2)云外声,(3)玉箫声,(4)月转西楼,(5)青鸟啼魂,(6)青霄杂佩,(7)梅边读易,(8)弄邃声,(9)风荡梅花,(10)欲罢不能。
《西麓堂琴统》(1)溪山夜月,(2)声遏行云,(3)碧霄声彻,(4)声断行云,(5)月转西楼,(6)声散行云,(7)清香杂骊,(8)玉笛声清,(9)风荡梅花,(10)欲罢不能。
《重修真传琴谱》(1)溪山晓月,(2)一弄声入太霞,(3)清癯水艳,(4)二弄声入云中,(5)青鸟啼魂,(6)读书声,(7)三弄寒香雪月,(8)玉箫声唱。(9)凌风戛玉,(10)铁笛声清,(11)风荡梅花,(12)欲罢不能。

 

微信图片_20171222110949.jpg

聂晖 梅花弄

 

t0146c8d84438a3b2b4.jpg

王冕 墨梅图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