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劲松

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作家,诗人,公共政策研究专家。

作品曾多次获国家文学奖项,在《中国民间文化》、《甘肃社会科学》、《民族文学研究》、《中外教育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发表新闻作品100余篇。

散文作品曾获中国作家北京论坛创作类一等奖。

郑劲松:一代伟人的一个横断面
  2018-01-02

一代伟人的一个横断面

——《毛泽东自传》读后


微信图片_20171226090911.jpg

我读过不下三次《毛泽东选集》,读了五、六本关于毛泽东生平思想及其他的专著,但“自传”却是第一次读到和听到。虽是“自传”,却是斯诺的记录稿;说第一次读到,其实它在1937年就曾在国统区出版发行过,而今是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根据私人藏书翻印并同时影印的。

全书10万字,除开影印部分,也就五、六万字。但这么久了,包括“全国山河一片红”的“红宝书时代”,这本“自传”怎么没印出来,而到了下个世纪初叶的今天才浮出水面呢?这不能不说是党史中的又一个“谜”。正如第一个闯入延安并写出著名的《西行漫记》的美国记者斯诺远在1963年所说:“毛泽东生平的历史是整整一代人的一个丰富的横断面,是要了解中国国内动向的原委的一个重要指南”。这要“自传”比斯诺的《西行漫记》还早出版一年,斯诺在单独发表的文章《毛泽东印象记》中说过,“关于毛泽东我可以单独写一本书”。又说“我以后还要根据他所告诉我的情况,把他个人历史的那个丰富的激动人心的记录写进书本”。所以《西行漫记》打动人的并不是在乎它里面有多少红色的故事,而是个人心灵、历史、现实、理想、人格、思想本身的动人。

t01e1d677d3af953ff2.jpg

严格地讲,《毛泽东自传》不太像自传,而像现在流行的口述实录。斯诺也用了第一人称,虽然明显看得出经过翻译,有些语言不太贴切,甚至欧化。但绝大部分,的确符合毛泽东的口气和文风。当年的翻译吴黎平先生曾在1979年讲,“关于毛泽东个人革命经历部分,斯诺按照毛泽东的要求整理成文,由黄华译成中文,经毛泽东仔细审阅后做了少数修改,交黄照改后退给斯诺”。也就是说,这本“自传”是经传主毛泽东认可的。关于人称的使用,斯诺和他的妻子海伦曾发生争论,斯诺准备用第三人称,海伦强烈反对“这可是经典著作,是无价之宝!”因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部“自传”除了少数语言上的“不达”,应当是一部“信史”。

t0159b0fde6517f7a7f.jpg

不过,这部“自传”也太过简洁,时间也仅仅写到1936年。正如聪明的斯诺所说只是一个“丰富的横断面”,其实不只是一个,而是一组,从童年、青年到中年,有几组历史断面被切到现实之中。从纵向看,并不像一般传记那样完整,但对这一个“人生”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轮廓。况且,其中,也有不少忍俊不禁的故事,比如毛泽东小时候的“反抗父亲”,还有秋收起义前一次被捕的脱逃等都叙述得简约而生动。这些断面都有一定的跳跃性,展示了毛泽东诗化思维的一面。而斯诺抓住的则是这些断面所折射出的思想、心灵和性格,短短五万字,已经把毛泽东近四十年的人生轨迹、心路历程勾勒得很清晰。作为一个西方记者,能够这样客观、理性地记录和思考毛泽东,向世人展示一个真实的毛泽东,的确是难能可贵的。同样,这口述实录式自传所传达出的毛泽东自信而亲切、坚强而乐观、敏锐而轻松的语调,无疑也给国统区一个清醒的信号,毛泽东实质上已经成了一颗愈来愈有领袖之风的政治明星,也就是斯诺所说的很中国的一句话“天命的力量”了。

Img370051598.jpg

整个自传仅仅只有四章,另有三篇附录。正文是这样一组题目《一颗红星的幼年》、《在动乱中成长起来》、《掀开红史的第一页》、《英勇忠诚和超人的忍耐力》。前三篇是“史”,后一篇是“论”。但这么短短四章,斯诺为什么可以说“毛泽东的历史,可以代表整整一代人的一个丰富的横断面”呢?因为,这部“史”通过毛泽东的之口,把人物相关的背景和现实也折射出来了,尤其把毛泽东的信仰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揭示出来了。毛泽东崇拜过梁启超、康有为,也幻想过改良主义,崇拜过李大钊、陈独秀,但到后来却由对上述人等的“反动”而形成了自己的“山沟里的马克思主义”。这正是一代人从启蒙到扬弃和选择,从觉悟到独立和革命的心灵记录。毛泽东曾说过一句名言“十月革命一声枪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但他同时坚信,只有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才能诞生中国的马列主义,这可以反映在二、三十年代他的一系列文章之中,如《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这些文章始终有一种让人兴奋的东西在里面,那就是斯诺文中的另外半句话“毛泽东的生平历史……是了解中国国内动向的原委的一个重要指南”。说斯诺高度地概括了毛泽东,不如说他高度地预见了毛泽东。比如从那以后一直到伟人辞世这一段历史中,毛个人之与一个国家的关系。

a6ee8a79-b70f-4f15-b180-a76a825cacb0.jpg

有意思的是,斯诺那篇附录曾经犯过错误,他说“切莫以为毛泽东可以做中国的‘救星’,这完全是胡说八道”。后来的事实证明,斯诺应该挨板子。斯诺还说:“然而我非常怀疑,他是否能够博得中国上层知识分子的敬仰……因为他有农民的个人习惯”。这似乎要联系到若干年后的历史来分析,当然,这个问题还要复杂得多。

但,我仍然认为《毛泽东自传》有阅读的必要,你可以知道毛泽东不仅仅是一个伟大领袖,还是一个很可爱的人。

se12379661.jpg

(图片来自于网络)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