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彪

资深媒体人、知名时事评论人、《党课参考》高级编辑;

2009年涉足网络评论,至今有700余篇评论散见在全国各大网站;

在人民网、党建网、七一网等多家网站开有个人专栏;

 

冉彪:邹积平油画作品让我们看到什么
  2018-01-01

邹积平油画作品让我们看到什么

中共党员、共和国军人、著名青年油画家,当这些标签都集中到一个人身上的时候,似乎他与常人比较起来更增添了一些神秘的色彩,但当我走近他的时候却发现,他是那样的随和、低调、坦诚,一个再平凡不过的人,这个人就是邹积平。

QQ截图20171226085942.png

不忘本来


邹积平6岁跟着爷爷学画画。18岁那年在父亲的指引下来到部队,开始了他长达17年的军旅生涯。在部队当过勤务兵,干过放映员,之后他考上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毕业后调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十五集团军任俱乐部主任。转业后,在落脚重庆市渝北区文化馆之前,也相继走过几个单位,但一路走来他始终没有放弃对绘画艺术的追求。


邹积平不停地在自己的绘画道路上前行。一直坚守西方传统绘画,不断解读学习大师们的经典之作,努力寻求创作上的突破:题材坚守具象写实、笔法寻求绘画的书写性。有一次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看了他的画评价说:“朴实,而有现实主义的魅力。”不因其他,只因遵从那份纯洁的初心。

画如其人,邹积平的画面不仅朴实、干练、果断,而且富有现实主义情怀,笔触坚定厚重,具有很强的表现力。文以载道,他用自己的绘画语言诠释着他对生活的理解,丰富的表现手法使人感受到了他在绘画过程中的激情。


文化自信,文化报国,文化传承,邹积平一直铭记在心这次在渝北区文化馆展出的油画作品,主要是邹积平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国油画院访学期间的部分写生作品,共70余件。以寻源问道、不忘初心的真诚态度、敢于尝试创新的勇气、细腻丰富的情感表达,展现其对当下美术创作的思考与突破。


2015年9月中旬,邹积平在北京刚拿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高研班的录取通知书,就得知母亲因脑溢血住进了医院。为了更好的照顾母亲,他和妻子一起在医院的不锈钢座椅上睡了整整一个星期,直到母亲离开人世,当他沉浸在失去母亲的巨大悲痛中,他的妻子告诉他,母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他学成归来,他是母亲今生唯一的骄傲。于是他料理好母亲的后事,收拾好心情背起行囊,毅然踏上了艺术的求学探索之路。

QQ截图20171226090003.png

吸收外来

邹积平到中国油画院古典写实班作访问学者。学习研究间,他尊重现实生活,坚守具象写实绘画,研究方向偏向文艺复兴以来的写实传统,画出了很多扎实的好作品,但他的视线和兴趣不仅仅于此,期间还研习了欧洲古老的坦培拉绘画,并把坦培拉的绘画技法融入到他的写实油画里,增强了画面的丰富性,通过强调画面的黑白灰关系、虚实结构的把握以及造型与光的关系,探索写实绘画的语言和构成关系。

在中国油画院做访问学者期间,邹积平在导师的带动下不断地写生、学习研究,他从内心深处感受到绘画艺术的魂在哪里。中国油画院办院宗旨为“寻源问道 不忘初心”,学术定位为“尊崇永恒,宏扬经典;以承载和发展真、善、美为价值核心的大道艺术为己任;以审美作为艺术追求的永恒核心”。这与他的绘画初心和艺术追求不谋而合。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油画院访学期间,邹积平师从郑艺、王宏剑、王铁牛、徐晓东、徐青峰、龙力游、孙文刚、李晓林、田莉、石良、李贵君、常磊、杨飞云等诸先生。大师们的深厚学养、宽广眼界、独特见解、执着精神让他受益良多。在此学习期间,邹积平的绘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学术思想和理论水平更是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能有幸与仰望已久的大师们一起探索艺术、表现生活、传达真情,他已足以慰藉初心。

邹积平相信,将人生的种种磨炼,生活体验,投射到绘画世界中,用带有书写性的具象绘画语言铸成他的审美和对现实的反映,就是他对写实油画的理解。以我对他的了解和看他的画作,我相信他是有将来、有成就的画家,衷心祝福他艺术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功,期待更多、更好的作品为我们的生活增添颜色。

QQ截图20171226085953.png

面向未来

品鉴会上,来自国内有影响的艺术大师,给邹积平以极大的肯定,并对他的画作给予高度评价。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邱正伦评价道:邹积平对色彩的敏感,对绘画艺术的理解,他是得天独厚的,是与生俱来的。再加上他有一颗初心,对绘画艺术的执着追求。难能可贵的是,在艺术被市场消费了的今天,他还全身心投入,不受外界干扰。

重庆市渝北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沈小虞表达了他对邹积平的敬意:积平的油画作品,继承传统和艺术创新,都有超越的一些东西。他作品给人一种感觉是,朴实、求真、稳重、低调的奢华,这应当是他的作品的一大亮点。希望他在有付出、有牺牲、有厚度的基础上,争取有一些大的突破和尝试。

重庆市工艺美术学校原教导主任何刚感慨道:我带出来的学生不少,也有一些同学在绘画事业发展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要像邹积平这样敢于走出自我、超越自我、突破自我的学生不多。最可贵的是,他不甘于平庸。我希望他进一步创新未来、实现新的更大的跨越。

QQ截图20171226090015.png

最难走的路是通向成功的路,因为它就像科幻小说中所描写的圣殿,遥远、神圣,而且途中会有很多困难和挫折,只有勇敢、勤奋、善良的人才会到达人人向往的圣殿。邹积平正在通往圣殿的路上。一个人不可能同时走进两个路口,世界上也不会有完美的两全之计,若要自由就要牺牲安全、若要闲散就不能获得别人评价中的成就、若要愉悦就无须计较身边人给予的态度、若要前行就要离开你现在停留的地方。邹积平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


在油画事业上,邹积平虽然不能成为梵高,但他一定能成为他自己,因为他已经超越或正在超越他自己。这样的超越即使艰难,但只要没有停下脚步,胜利就会属于像邹积平这样的永不停步的攀登者。正是因为这样,我们看到了他的执着,他的坚韧,他的不舍,他的付出,他的奋斗,他的无悔,他一路大步向前。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