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道旺

评论员,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网、中国文明网等媒体发表评论文章,荆楚网东湖评论,华龙网两江评论专栏评论。

司道旺:90后到底得罪了谁?
  2017-12-21

t010d5c51fdf3f44bec.jpg

近期,90后似乎又开始火了。火的原因就是因为有公众号推出了《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一文刷屏朋友圈。文章声称,90后佛系朋友圈,佛系乘客,佛系恋爱,佛系健身,一大波“佛系”概念汹涌袭来。

仿眼一看,感觉现在的90后过于离经叛道了。

其实,很多时候互联网是没有多少新鲜事,更多的只是换了个概念继续用新包装来兜售旧酒而已。

翻看一下互联网的记忆篇目,我们会发现类似的情节还有不少,如:《第一批已经离婚的90后》认为,在社会还在热议“大龄未婚”的话题时,已经有一批90后已经结了婚又离了婚。也有《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批判90后开始脱发了。中年油腻男的话题火了,这自然也少不了让围观的90后躺枪,不然不能体现话题的热度,如网络流传《第一批90后已经开始油腻了》借中年油腻男热点话题炒作90后……

t0193863a8160251164.jpg

此外,还有诸如《第一批90后已经健忘了》《第一批90后的胃已经垮了》《第一批90后迎来“中年危机”》《第一批90后已经凉了》等文章。

仿佛一些沉重和灰色的话题不捎上90后便不叫热门文章了。

我们不禁要问90后到底得罪了谁?无缘无故被人贴了这么多的标签?

其实,谁也没得罪,只是这个群体的人现在最吸引人关注,自然便容易中枪了。正如有网络一篇文章《第一批90后已经死在朋友圈了》所写的那样:十来年前被口水最多的是80后,那时候他们还没有反抗能力,被贴上标签成了“垮掉的一代”。80后“老”到成为商业世界的中坚力量,90后就成了流量来源。

t01f7c5bfe4b9dd6712.jpg

人虽然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然而,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我们看到90后的标签再回顾一下之前曾经对80后的标签便会发现也有不同雷同之处,曾经不少认都认为80后是“垮掉的一代”“懦弱的一代”,如今到了90后,只是换了一些新的提法而已。

这仿佛真为了一个恶性循环:每一代人开始成长,慢慢走上社会时,都会迎接一波集中火力的批判。这背后的原因可能便在于新一代的年轻人走上社会属于一个新来人群,对于职场和社会的老人来说,90后便是突然闯入视野的陌生人,前面年代的人没有认真深入地了解新生代,只是想当然地认为新生代的年轻人是属于“嘴上无毛,办事不牢”的类型,稍微有一些不符合上一代人的生活标准便会引来集中批判。

t0126ab2ae4e02882b9.png

因此,社会对90后随意贴上一些标签,这其实就是对不同年龄段人群的不了解,更像是一条代际传递的“歧视链”:曾经的60后歧视70后,然后当70后成长之后便开始联合60后一起歧视80后,如今80后长大之后,70后和80后想当然地要一起来歧视90后,那么代代相传,当90后长大之后是否也要继续歧视00后呢?

其实每一代人都有自己那一代人的精神气质与时代潮流,每一代人也有自己时代的坚守和努力,或许这些潮流并不为所有人认同,但是却是属于那一代人特有的时代精神气质。

当80后慢慢成长,不但没有垮掉,反而现在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自然也撕掉了他们身上的“懦弱”标签。90后现在是朝气蓬勃的一代,也是充满干劲的一代。他们赶上了好时代,出生在中国告别了物质匮乏的90年代,可能是不懂什么叫“苦日子”,但是正因为没有经历这些苦难,所以他们会变得更自信从容,也更加富有朝气,同时也拥有更多的选择权,自然可以做出更多更“酷”的事情。

t0159dc5e7ea4d1023b.jpg

所以,我们不妨以宽容的心态看待90后,他们还在成长,也在不断壮大,虽然有些迷茫,却向着朝阳再起的明天努力奔跑。哪怕是跑得有点不守规矩,但只要前进的方向是对,就没必要对他们指手画脚,毕竟谁没年轻过……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简介:司道旺,生于重庆,长于重庆。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网、中国文明网等媒体发表评论文章,荆楚网东湖评论,华龙网两江评论曾开过专栏评论。

司道旺.jpg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