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专

网名“阿依郎”,擅长时政、社会难点以及突发性事件等领域的评论,撰写各类网评文章800余篇。

龙文专:新时代的养老事业必将迎来蓬勃生机
  2017-10-30

QQ截图20180123105502.jpg

又是一年重阳节,在这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节日里,向天下老人们道一声祝福。

所谓老吾老及人之老,养老问题,既是万千个家庭的个体私事,但同时也是国家社会事业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据统计,到2016 年底,我国人口60 岁以上人口比例为 16.7%,达2.17亿,而且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长,预计到 2020 年,老年人口达2.31亿,到2030 年将达到 3.25亿的峰值。可以说,要解决好如此庞大的老年人口的养老问题,只靠每一个家庭自己去解决是根本无法实现的,则需要全社会整体机制却保障,这是一个社会治理的庞大系统工程。

而如何实现养得起,养得好?则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答案。

曾几何时,人们习惯性的将养老工作定性为吃饱、穿暖即可,的确,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在社会不发达,物质匮乏之时,当人们都还在追求物质生活的时候,吃饱、穿暖这样的目标对老人而言,确实是最好的照顾,也是天下所有儿女孝敬老人最直接也是最看重的方式。

然而,随着国家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当人们生存环境、生活条件、生活水平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后,老人们对赡养方式的需求也正在发生变化,物质生活的满足已不再是他们的唯一要求,他们除了吃饱、穿暖外,还更需要精神生活上的安抚。

QQ截图20180123105450.jpg

一直以来,为了让养老事业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前进,国家始终将养老问题列为头等大事。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养老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不仅出台了一系列养老改革政策,老年福利制度得到了不断完善,而且社会养老服务加快发展,惠及范围从农村五保老人和城市“三无”老人向低收入老年人和全社会老年人拓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样的道理,老年人也有他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他们除了一日三餐、住有所居等物质生活上的满足外,更需要安适、舒适、快乐、享受等精神生活上的慰籍。这给整个社会养老体系提出更高的要求。


让人欣喜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由此可以预见,未来,养老事业将会随着国家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全面进步。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