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力

浙江省宁波市第二中学校长,省生物特级教师,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十佳校长,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等称号。中国陶行知研究学会中学专委会副理事长,甬派教育管理名家培养对象,原重庆市首批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长期进行学校文化和学校管理研究,曾获省级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省级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四川、重庆和浙江三所高中学校任校长近20年。

 
黄兴力:“教育人”永远有颗年轻的心
  2017-09-08

吕荣棠.JPG

新学期上班第一天,我桌上放了一张照片和一本画册。曾在宁波二中工作过的钟受铭老师今年一百岁,他给我寄来了自己的近照。百岁老人钟老先生精神矍铄,容光焕发,儒雅慈祥。

在50年代初任教于宁波二中,国际著名物理学家励名强先生至今感恩高中物理老师钟老先生对他一生的影响。

74岁的退休美术教师顾崇章老师,送给我他新近出版的美术作品选集。旅美的顾老先生,没有丢下画笔,继续挥墨泼洒人生的精彩与斑斓。

什么是教育人理想的状态?那就是像他们那样永远年轻。

我曾听过这样一首歌:“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他不怕风吹雨打,他不怕天寒地冻,他不摇也不动,永远挺立在山岭。”如果把歌词“革命人”改为“教育人”,这何尝不是对教育人的贴切诠释?教育人需要坚守,需要永远充满活力。

图片2.jpg

教育人的工作就是在传承中守正,在守正中创新。传承中华和世界的文明,传承人类的高尚精神和优良传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在传承中,我们坚守着什么?泰戈尔认为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向人类传递生命的气息。教育的哲学基础就是把人培养成人。教育是基于生命的事业,是发展生命、完善生命,并最终使得个体生命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获得幸福人生的伟大事业。

图片1.jpg

作为教育人,关注生命,关注自己和学生的生命状态是职业道德的底线。教育,注定了是一项用鲜活的生命去滋润和灿烂另一个生命的事业。所以,我们坚守着良知,拥有着“面对一丛野菊花而怦然心动的情怀”。

宁波二中有一只校猫,非常可爱,师生们很喜欢它,它也很粘人。在校园里和学生们一起玩耍。之后,一位女同学收养了它,到家的第二天它过不惯宅居的生活,悄然逃离了。后来,发生了宁波二中全城寻猫的故事。

一所善待小动物的校园,不难有校园人之间的相互尊重,不难有暖暖的温情。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在半个世纪前毕业的学生,当自己的老师百年华诞之时,不约而同在母校的校报上设专版撰文感恩老师的培养。

在传承中,我们还坚守什么?坚守教育的常识,让教育回归于最自然的状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教学相长”的教育规律, “学以致用,学而时习、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学习规律,我们是否真的落地生根?一线教育工作者,是思考着的行动者,务实地把教育的理论变成现实,知行合一,是工作的本分。大道至简,但知易行难。

政治组 (10).JPG

在教育岗位上我已工作三十多年,每带完一届学生,感觉又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教育人无时无刻不处在学习的进行时。教师给予学生的不是一桶水,而是有源头的活水。

也有人说,如今的师生关系,是师生形成学习共同体,相互促进,共同分享,共同成长的关系。教师已经不再居高临下地掌握着比学生更多的教学信息而控制着学生,教师只有不断地自我更新,永远以放空的心态做一名新教师,才有可能拓展思维的广度和深度,创新教育方法,适应学生的学习需要和发展需求。

好老师,此时,我们需要重新定义。

好老师,一定是谦卑的,一定是充满着生命活力的,一定是不断求新求真的人。

在学校,没有老教师,只有“新”教师。

70.jpg

钟老先生和顾老先生活出了教育人的幸福。

我仔细端详着钟老先生的照片,发现他手里拿着报纸,百岁老人把学习当成每天的生活习惯。

顾老先生的美术作品从80年代到2017年,风格悄然发生着变化,越来越时尚和灵动。从两位老教育人身上,我看到了一种生命的力量。这力量来自于教育人灵魂深处的坚守,来自于教育人永葆的热血青春。

IMG_6261.JPG

作者简介:黄兴力,浙江省宁波市第二中学校长,省生物特级教师,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十佳校长,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等称号。中国陶行知研究学会中学专委会副理事长,甬派教育管理名家培养对象,原重庆市首批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曾获省级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省级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四川、重庆和浙江三所高中学校任校长近20年。

9dc8707c682a4557af73452907ba05cd.jpg

扫描二维码下载重庆客户端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