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力

浙江省宁波市第二中学校长,省生物特级教师,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十佳校长,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等称号。中国陶行知研究学会中学专委会副理事长,甬派教育管理名家培养对象,原重庆市首批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长期进行学校文化和学校管理研究,曾获省级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省级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四川、重庆和浙江三所高中学校任校长近20年。

 
黄兴力:遇见美如水,优雅风韵存
  2017-09-03

QQ图片20170831100735.jpg

宁波教育局一次全国性的校长公招,一次突发的异想和一次大胆的尝试,彻底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我从中国的西南山城到了江南沿海水乡。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顾明远先生来到宁波二中访问的时候,不经意地说道:“黄校长,你的责任很大。”

是的,这样一所被人誉为“中国最美”之一的学校,究竟该怎样去发现与呵护,才能匹配她的美?

宁波二中是宁波市区月湖风景区的十大风景之一,紧邻世界级的文化圣地天一阁。学校有一半在湖中,四面环水;一半在湖畔,隔岸呼应。这样如水秀丽、人文鼎盛、寸土寸金之地,居然没有进行商业开发而留给了读书人,实在当下罕见。

QQ图片20170831100726.jpg

有人说,这所学校是中国最风雅的学堂。一千年前,王安石在此地居官县令,竹洲就是文人墨客讲学的地方,堪称浙东文化的学术中心。从此无数的文化名流及多所书院在此起落。至1912 年,这里正式创办了现代意义的学校——女子师范学堂。100 年前,那些如水的女孩们在湖中的学堂里写着方块字,琅琅的书声在波光粼粼的湖面飘荡绵延,使得这所学校虽经百年沧桑,也难以抹去其自然与历史千年传承的秀美。

初到二中,被满眼的优雅与风骨震撼,民国时期女子中学的牌坊、1932年蒋介石等人捐赠的思贤楼、古老的沙朴树和银杏树、挂在古树上的学堂大钟、白墙青砖、松柏翠竹、庭院长廊,在碧水清波中静静地弥漫出典雅的书香之气。这是一所让人流连亲近的学园。

QQ图片20170831100731.jpg

慢慢地,我开始相信风物是养人的,她在用自己的灵气滋养一代又一代二中人的气质与性格。

走进二中,我发现这里的师生总是显得很谦和、安静与内敛,没有吵闹喧哗,没有夸张的服饰,总是微笑着,总是娓娓道来,江南人的温婉与灵秀,在这里尽显无遗。

二中人的美里让我更感动的是那种骨子里散发的师生契合。老师们笑脸盈盈地迎接学生,和风细雨地与孩子们交流沟通,师如水无处不在,生如鱼舒畅自由。新学期开学典礼上的师生之间的相互拥抱,又恰到好处地打破了师生之间的拘谨和矜持,让温暖与爱在校园人心中流淌与传递。

QQ图片20170831101809.jpg

二中最漂亮的应该是孩子们的眼睛,像水一样的清澈,我在这里能够很轻易地寻找到真与善。

一位高三学生找到我,问我怎么赔偿公物。原来他在教学楼阳台上把遮阳伞撑起来,放学忘记收。当天夜晚刮大风,吹倒了伞,伞把一块花岗石砸裂。第二天并没人注意到这件事。这位孩子诚实、有公德、敢于担当的品格,让我想到月湖的水,清澈透明,又自然无痕。

QQ图片20170831101912.jpg

水,不仅是柔美的,而且可以滴水穿石。这是宁波唯一一所没有晚自习的走读高中学校。有的家长以为孩子只有在学校读书才叫真正的学习,不断提出要拉长学生的在校时间,去提高学业成绩。老师们很坚定,不是老师们不愿意奉献,而是他们一定要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和良好习惯,“学力”比学历更加重要。正是因为他们坚持自己的教育原则,讲求办学的科学性,才渐渐走出了二中自己的可能性——办一所与众不同的高中。

QQ图片20170831100718.jpg

我徜徉在这个校园,体会它的美,体悟自己的责任。

宁波二中,是月湖的一道风景;二中师生则是校园最美的景致,这是一道长景式的画卷——从十六岁花季的高一孩子到七十多岁还站在讲台上的老先生。这是一所如水的校园,因为有一群美丽如水的可爱之人。

QQ图片20170831101849.jpg

作者简介:黄兴力,浙江省宁波市第二中学校长,省生物特级教师,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十佳校长,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等称号。中国陶行知研究学会中学专委会副理事长,甬派教育管理名家培养对象,原重庆市首批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曾获省级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省级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四川、重庆和浙江三所高中学校任校长近20年。

QQ图片20170831104705.jpg

版权说明.jpg

扫描二维码下载重庆客户端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