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江

游江其人

政治面貌:沙坪坝区政协委员

现任重庆漫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重庆美术家协会第一届连环画插画艺委会委员

沙坪坝区美术家协会理事

渝中区作家协会会员

重庆市《民盟画院画刊》副主编

《重庆漫画学报》副主编

民盟市委文化专委会委员

从2011年起至今,参与创办编辑《文化磁器口》杂志。(主办单位:重庆磁器口古镇管委会)。

从2014年起至今,参与创办沙坪坝区第一本旅游季刊杂志《文化之旅沙坪坝》(主办单位:沙坪坝区文化委旅游局)。

2016年接受中央电视台著名纪录片《话说长江》重庆——栏目的专访

2016年至2017年,连续两年为国内著名文学月刊《中国图书评论》杂志创作读书漫画封面。

2016年曾在《今日重庆》杂志,连载游江绘本随笔"重庆老茶馆史记"。

2015年为沙坪坝区文化委、旅游局创作磁器口景点系列宣传品(明信片与书签),以此推广沙坪坝区景点,让外地游客能带走重庆旅行记忆。

2016年参与渝中区区委宣传部组织的国内名家手绘“渝中半岛”。并接受渝中区旅游局特聘出版“渝中半岛”重庆景点明信片,此系列在重庆游客服务中心发行有售。

 

游江闲画——游老爷赶场记
  2017-09-05

微信图片_20170904094605.jpg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游江闲画——游老爷赶场记》

赶场日:147,258,369。

在物质丰盈,超市林立的时代,相对于大都市里的人来说,去周边赶场就相对是一种小小的旅行。其实对于每个人而言赶场却有不同的含义才是,一可以打望拍照看稀奇,二可以买便宜货品特色新鲜,三去周边赶场简直就是迈进了地方民风民俗的大展台,有吃有喝有唱有耍有看头,而当地日常生活就自然而然的平铺在那里,集市就是生活,如果你喜欢了可掏钱买走。

微信图片_20170904094824.jpg

即然赶场是“耍”,那么就要有玩的心态,去看稀奇,一切都是那么不会在意,一切都是碰巧,买东西捡到便宜或价钱谈贵了都要随遇而安,这就是生活。

微信图片_20170904094932.jpg

“太阳还没晒山坡,妹是川江水上波。哥是川江长流水哟,一心映在妹心窝。”,我想我边唱着自编的歌,毫不在意的走在绿悠悠田坎弯道上吼,是不是一种快意人生呢?

微信图片_20170904095013.jpg

赶场对于以前的人们是仅次于婚宴嫁娶和喜庆佳节的一项集体活动。

有趣的是大家赶场都各有自己的打算。钱多钱少的人都要去;男人有去的理由,女人有去的想法;老人、小孩也都各想所需;甚至很多人家到了赶场的日子还门户紧锁全家出动。对于他们来说,不奢望能买到什么东西,主要是凑凑热闹而己。四川作家李劼人《大波》小说描述:“但凡赶场日子,再不济事的乡镇,红锅饭铺,都要开张。”

看来去吃也是少不了的,看累了耍累了,找个馆子地摊随便一坐,简单的吃点豆花凉面,讲究的来点烧白卤菜粉蒸肉蹄花汤,二两小酒落口,如果碰见熟人三杯两盏尽欢而散,花钱也不会多,又等待下一次赶场喝酒。

微信图片_20170904095105.jpg

乐在其中

微信图片_20170904095243.jpg

沿途,我们看到许多挑着包谷红苕和提着家禽的村民,他们肩挑数十或百余斤的物品,远的十多公里,近的也有几公里,生活的重担压在他们的肩上,毫无一丝怨言,他们赚的是血汗钱。翻山越岭,费劲流汗却卖不到几个钱。他们讲好价钱后,流露出了心安理得的憨笑,这叫劳动所得心安理得。不过凡是我对买得太便宜的东西都很容易产生一种内疚感,惑叹人生的真不容易,而又庆祝自己的幸运,人就是这样的两面性,而我对于富豪们却没有这种道歉感,因为他们是生意人。

微信图片_20170904095653.jpg

讨价还价才是赶场,乡村的人把赶场当成节日,因为它热闹、人多、活杂。

很多村民一大早就起来赶场,有的会把当季自己家种的农作物拿出来卖。不但新鲜而且价格不贵,你还可以给他讲价。而讨价还价却是一场“肉搏”,谈成了是一种享受,找个地方犒劳一下自己,如何。

他们说,最好看的是一些穿着崭新却难脱土气的乡村女孩,一路上大摇大摆有说有笑。她们大多借赶场之机,去同心中的小伙相会,或是去物色她们喜欢的意中人。

让我想起“窗外开花黄又黄,妹儿心头想情郎。情郎不在妹儿想,啷个情哥啷个还不来”,不过这是我胡编的。

要说赶场天最中气十足的吆喝莫过于卖猪肉的,一般想买一块好猪肉还得早点去。选好的肉还可以请卖家帮忙宰好。市场边边有很多买调料的,辣椒、花椒、八角,有各种调料。卖调料的小哥还可以帮你搭配炖鸡做鱼的,做菜的调料。

微信图片_20170904095755.jpg

赶场天,摆摊要赶早。天还麻麻亮就有人陆陆续续开始摆早摊了。自己有东西想卖,可以找一块空地,铺上塑料布就吆喝。赶场天,修鞋的手艺人师傅一直没有闲着,他们手上功夫娴熟,价格也很实惠。背包拉链坏了,鞋底需要修,这些师傅都可以耐心帮你摆平。而大多数本地赶早场的人中午会赶紧回家弄饭,这些赶场买的东西可能就是走亲戚,请客做生,打三朝,在今天或明天要派上用场的哟。

微信图片_20170904095849.jpg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补锑锅锑盆、补鞋匠这些以前赶场天必不可缺的手艺活,目前正在慢慢消失。

微信图片_20170904095918.jpg

赶场天趁机剪个发,剃个头。不久前曾专门去一个古镇剃光头,只是剃头老师父真不太讲究,肥皂一抹,一团不干净的毛巾一擦,理发结束,但我也贪图一个便宜,优哉游哉的游老爷就没有这么讲究了,花了6块钱。

微信图片_20170904095954.jpg

到生活中去,我摆个画摊去画画,让文化艺术服务于大众,写个招牌“要知像不像,画了才知道”,游江闲画“似与不似求神似”,半算半画,此乃游江漫画,画得不像不收分文,即体验生活又可找点零花钱,自成一景岂不妙哉。

赶场之地自古就有算命这个行业,有问感情状况、问事业顺利、问家庭生活,生辰八字,遇到一个“半仙”你什么都可以说,这也算乡下赶场的一大特色。你大可听听一笑了之,大多数的算命先生也会讲他们的人生感悟,处世态度,也很有意义。

赶场中除了一直都有卖的土产土味,你还会看到很多有民族特色的东西,还有小商贩在卖自己做的银饰、也有固定的摊位卖自己民族服装的,也有用气枪打靶气球的商贩,而现在,大多数老人也配备了老年机。他们也会拿去市场花几块钱让商贩们帮忙下载歌曲,从早晨到晚上满大街能听见振耳的“最炫就是民族风”的欢快节奏,音乐处并有一群中老人在路边跳着坝坝舞。

不过赶场天老人们最喜欢坐一起的还是路边茶馆,再怎么呜喧喧的也不在乎,主要是排遣孤独来聊天的。

赶场天,属于乡村的热闹天。这里既是小孩的游乐园,是大人的歇息场所。

微信图片_20170904100036.jpg

赶场天的早晨,村民早早的挑着一篓篓鲜嫩嫩地蔬菜,乐颠乐颠的,喊着口号、双肩颤悠悠地走在山路上,一路赶到乡场的农贸市场,搁下一早的辛苦,换来一大把零钞。担子空了,又得去买洗衣粉、肥皂、盐巴、酱油什么什么的装在担子里。

我也早早的去体验生活,赶着老牛,羡慕“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归鸟时相还”的日子,我心中也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乡间,一个在心里。

微信图片_20170904100114.jpg

(文/图 游江)

作者简介:游江,沙坪坝区政协委员,现任重庆漫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重庆美术家协会第一届连环画插画艺委会委员,沙坪坝区美术家协会理事,渝中区作家协会会员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