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荣

从2008年4月开始写网络评论,多篇文章发表在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等各大网站、论坛,并被置顶、推荐至首页。

2015年1月,获得中国网“中国网2014年度最具影响力十大写手”;

2015年1月,获得中国经济网中经论坛“优秀时事评论员”等。

陈晓荣:金融业的发展改革才能支撑实体经济的“变革”
  2017-08-02

QQ截图20180123163338.jpg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一名大学生职场新人蒋文婷想到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其评论如下:时代发展,商业繁荣,行业更迭,在网络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实体经济中的实体制造业和服务业面临巨大压力,相较于文化经济和体育经济基本不受影响。

有人说是时代的天平已经倾斜向了虚拟经济,越来越多的实体经济会被淘汰,时代最终迈进全虚拟时代。我却不这样认为,优胜劣汰,什么样的经济环境下都不会改变的市场本质。人们不会因为生活中的购物、工作有越来有多的网络化数字化参与其中,而不再需要衣食住行,那么实体经济的前路究竟在何处?

无论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都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经济的发展与壮大都需要金融业提供贷款、融资、保险等服务,让企业拥有抓住机会的能力,减轻部分市场风险。

QQ截图20180123163354.jpg

但中国的现代金融业由于发展时间短、相关管理监督运作的制度不够完善,为中国实体经济的在下行压力大的环境下提供支持的能力相对较弱。

经济是什么?就是具有价值的物品流动,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这一动态过程中,需要人类的生产、储蓄、交换、分配的各项活动。生产是这一动态的基础,分配是这一动态的终点。

在中国绝大数人习惯把现金存在银行的储蓄账户里或者把现金放在家里,所以新闻中时常有家中藏现金被烧毁或偷盗的事件,损失较大,而只把现金存在储蓄账户中的随取制度,则会造成资源的浪费,现金流动量小,金融繁荣度降低,储户收到的回报量小,同时也为部分犯罪分子利用这些渴求高额汇报的人进行非法集资、诈骗提供了机会。

当制度能规定银行对数额较大现金的流动进行管理报备时,限定人们携带现金的金额,普及正规金融投资项目的风险和回报,同时在乡镇多设立银行储蓄点,则能一定程度的减小不良风险,也为现金的流动提供自量,才能让金融资源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有利支持者。现代农业需要向着科学化、机械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房地产行业需要大量前期投入、支出;制造业产需要创新、转型,变革营销思路等等,这些都需要金融业的支持。但无人监管、制度缺失的金融行为只会造成市场的混乱,所以金融改革势在必行,制度和监管的改革才能撑起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更进一步交融,让经济改革稳步前行。

实体经济借助于虚拟经济,虚拟经济依赖于实体经济,他们在现代经济发展中相互依存,时代的天平也许会有倾斜,但不会倒塌,他们会一起成长,让社会发展更稳定、更繁荣!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