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

木兰,中国当代女诗人,作家。

祖籍山东省兰陵县。现居重庆,从事新闻媒体工作。木兰自20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创作诗歌、小说、散文。曾获多种文学奖,部分诗作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已出版诗集:《五亿年的缘》、《走过纯情的沼泽》、《北方草》等。

 

木兰:花幺妹——那醉人的女儿红
  2018-06-25

幺妹_副本_副本.jpg

你有看不完的风景 讲不完的故事

那是凤凰落下戏牡丹 牡丹年年开

那是清莲兰菊真君子 君子谁都爱

还有山石草木心 心中都是艳阳天

赤橙黄绿都有情 情里透出青紫蓝

你更是喜鹊闹梅鸳鸯戏水 羞花闭月沉鱼落雁


人们都说 你是祖母宠坏的青花瓷

祖母就疼你俗气中的大气 有你再苦也是喜庆

谁都知道 你是哥哥嘴里轻含的绿翡翠

哥哥就爱你土气中的洋气 有你再老也是美丽

你是最本色的新娘 天然不用雕饰

你总给四季带来吉祥 送来好运


在那布衣上 你绣满星云和日月

更织出儿女的锦绣与千红 如果哪天失去你

祖母会伤心 哥哥会老去

天地会少了暖色 眼睛会蒙上白翳

五味会少了麻辣 心跳就没了底气

我也再找不回 那件花哨拙朴的老布衣


独特的中国风 浓郁的乡土情

灵魂的底色生命的点缀 你就像那醉人的女儿红

等我老了再把你带到天上 飞出一片花絮

让织女看了 停下机抒细细纺你

让嫦娥看了 也脱去纱衣轻轻挽你

花幺妹啊 你就是我们肋下古典的乡气

* “花幺妹”是南方一带俗称的传统大花布,在北方就称“大花布”,现在又成为怀旧的流行风。所以,有很多年轻和老年的妇女,四季爱穿“花幺妹”面料做的衣裙,成为城市一道别致的“中国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