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祥平

汉族,重庆人。研究生学历,教育管理硕士,中学化学特级教师,国家督学,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重庆南开中学校长。

主持“示范性普通高中内涵发展研究” “重点高中特色课程建设研究”等多项市级重点课题,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行业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7篇,主编、副主编教材、著作16部。

被授予“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重庆市中学校长联谊会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特级教师研究会理事长,教育界名家。

田祥平:一枚小小夹子的故事
  2018-04-18

微信图片_20180416085829.jpg

在莺飞草长的季节,南开中学的校园里有特别的风景——一地黄叶和绿树掩映下的一件件各有特色的T恤衫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春天的黄叶是黄桷树的特殊生物性造成的,什么时候栽它,它就在什么时候落叶和发芽;这时校园里一排一排彰显个性的T恤衫是高二学生们自己设计、自己创作的自画衫,也是学校艺术教育的一个项目,紧接着学生们会穿上这些特殊的T恤衫进行自编操比赛,这又是体育活动的一个项目。

微信图片_20180416085816.jpg

因为重庆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我们一个班的学生有五十人左右,这为个性化的教育带来极大的挑战。为了弥䃼课堂上老师不太可能针对每个学生的个性化教学,用课后的活动课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南开中学“公能”课程体系中有丰富的活动课程,如近四十个学生社团,心理健康活动,各类体育活动、艺术选项教学等,大大地丰富了学校的个性化教育,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更加适切的教育,全面和谐地发展着每一个学生的个性。

微信图片_20180416085835.jpg

每年的“自画衫展览成了校园里的视觉盛宴,也许学生的选题还有局限,也许技法还需精进……但都不能阻挡学生对艺术追求的热情,不能掩盖学生个性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180416085832.jpg

但是这么多年来,美中不足的是由于场地和设施的原因,随着展览时间延续,T恤衫会向挂绳的中间滑移挤到一起,让观展效果大打折扣。我发现今年有一个可喜的变化,一些班级用一枚枚小小的夹子,夹住挂绳和T恤衫的两端,展览时间再长T恤衫也不向中间滑移,使得T恤衫上的美图更好地展示在大家面前。

一枚枚小小的夹子,提升了展览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180416085827.jpg

不要小看这一枚枚小小的夹子,它充分体现了同学们爱动脑筋,及时发现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不仅仅是把事情做完,还要把事情做好——哪怕只是一件小事。

一枚小小的夹子告诉我们学生的成长过程需要有知识、伴随着分数,更重要的还要有培养全人的环境和学生取得成功需要时间和家长老师需要等待的心态。

微信图片_20180416085818.jpg

用一句话来结束这篇小文,“教育的真正目的就是让人不断提出问题、思索问题,教育是培养会思考、能创新的人才。”

图/文:田祥平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