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青

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民盟盟员。

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

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陈长青:八庚之三 玉笛银笙 处士先生(声律启蒙第五讲)
  2018-03-05

blob.png

声律启蒙下卷·八庚之三

解读渔对猎,钓对耕,玉振对金声。

渔对猎:《淮南子》中有一个渔和猎相提并论之句:“焚林而田,竭泽而渔”,意即烧毁山林以猎取野兽、抽干池湖捕光鱼虾,比喻一味榨取,不留余地,目光短浅的行为。

玉振金声:金钟、玉磬响声悠扬,也常用来比喻圣贤功名远扬。《孟子·万章下》云:“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

雉城对雁塞,

雉城:地名上,浙江省长兴县有雉城镇。但古代计算城墙面积,长三丈,高一丈为一雉。故雉城也泛指城墙。

[宋]秦观《望海潮·越州怀古》词云:“鸳瓦雉城,谯门画戟,蓬莱燕阁三休。”

雁塞:据南齐《梁州记》记载:梁州县界(今陕西汉中一带)有雁塞山,传说此山有大池水,雁栖集之,故名雁塞山。后用“雁塞”泛指北方边 塞。

[宋]陆游《小出塞曲》:“全师出雁塞。百战运龙韬。”

柳袅对葵倾。

柳袅:柳枝随风摆动,袅袅生姿。

[唐]温庭筠《菩萨蛮》词云:“玉楼明月长相忆,柳丝袅娜春无力。”

葵倾:葵花向日而倾,常用以比喻向往渴慕之情或对上赤心趋向之意。

[唐]杜甫《夔府书怀四十韵》诗云:“赏月延秋桂,倾阳逐露葵。”

吹玉笛,弄银笙,

吹玉笛:笛子是我国历史最古老的乐器,迄今发现最早的笛子有八千多年的历史,最早是以骨管制成,后来逐渐为竹子取代。古诗词中玉笛是经常出现的道具,但只是对制作精美的竹笛之美称。

[唐]李白《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诗云:“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这里的落梅花是指在黄鹤楼上吹奏的《梅花落》曲,而非指寒冬才开放的梅花。

弄银笙:和玉笛一样,银笙也是古诗词中的常客,如[唐] 李群玉《腊夜雪霁月彩交光命家仆吹笙》诗:“桂酒寒无醉,银笙冻不流。”同样,银笙也不是穷奢极欲地用银子来制作的吹奏乐器。据沈雄《古今词话·词品》所载:“制笙以银作字,饰其音节。”故[宋]蒋捷 《一剪梅-舟过吴江》有词云: “银字笙调,心字香烧。”

阮杖对桓筝。

这里讲的是两则晋士风流的典故:

阮杖:西晋阮脩(阮籍之侄),精通《易经》《老子》,善清谈,不求做官,不在意人情世故。常肩头负杖步行,以百钱挂于杖头,遇到酒肆则入店独饮。

桓筝:西晋江州刺史桓伊,是个音乐天才,善弹筝吹笛,被后世尊为“笛圣”,是古曲《梅花三弄》的作者。在一次宴饮上,桓伊弹筝歌《怨诗》:“为君既不易,为臣良独难。忠信事不显,乃有见疑患。”以这种特别的方式为遭受晋武帝猜忌的重臣谢安说话,令谢安当席落泪,武帝心生愧意。

墨呼松处士,纸号楮先生。

处士:有才学而隐逸不愿为官的人。好的墨锭,多用松木不完全燃烧凝结而成的墨色烟灰制成,故称“松烟墨”,文人雅称其为“松处士”。

[三国魏]曹植《乐府诗》云:“墨出青松烟,笔出狡兔翰。”

楮:构树,皮可制桑皮纸,先有楮,而后生纸,故唐代诗人韩愈在《毛颖传》中称楮为“会稽楮先生”。

[宋]裘万顷《皖山纸帐送宋居士》诗云:“翦裁不惜楮先生,要护高人雪屋眠。”

露浥好花潘岳县,风搓细柳亚夫营。

露浥:像甘露一样润泽。西晋潘岳任河阳(今河南孟津)县令时,在全县广植桃李,好花绚烂,万民称赞,并称河阳为“潘岳县”。

西汉文帝时,外邦犯汉,文帝派河内太守周勃之子周亚夫为将军,屯兵于细柳营(今陕西咸阳西南)御敌,军纪严整。

抚动琴弦,遽觉座中风雨至

春秋时著名乐师、道家师旷,生而无目,故自称盲臣、瞑臣。为晋大夫,博学多才,尤精音乐,善弹琴,辨音力极强。以“师旷之聪”闻名于后世。据《韩非子·十过》所载,一次,晋平公问他:“乐调没有比清徵更悲凉的吗?”他说:“清徵不如清角。”平公让他奏清角,他说:“君德薄,听之会遭灾祸。”平公执意要听,师旷乃奏。“一奏而有玄云从西北方起;再奏之,大风至,大雨随之,裂帷幕,破俎豆,隳廊瓦。”平公吓得伏于廊下。随之,晋国大旱三年,平公病倒。

哦成诗句,应知窗外鬼神惊

唐代大诗人李白的《乌栖曲》诗,借描写吴王夫差由发奋图强、振兴吴国,到兴建姑苏台、迷恋西施,导致亡国的史鉴。诗人贺知章读了《乌栖曲》,不禁赞叹说:“此诗可以泣鬼神矣!”杜甫在《寄李十二白二十韵》诗中赞李白时,也说:“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广而告之】

1.一水将不定期更新,有空就会做。原则上,每周至少一更,绝不半途而废!

2.很多新朋友在询问怎么查看往期作品,请点击一水诗塾头像进入“查看历史消息”查找。由于系统原因,有几期莫名丢失。这种情况可以上今日头条一水诗塾文章列表中查找。那边也有系统抽风缺失的情况,但两边基本上能凑全。

3.有兴趣做课后作业的,请务必附上题目中的出句。不然时间久了,一水也会记不得出句是什么的。那就无法判断对得是否工稳了。

如果觉得对您的胃口,记得点击标题下的“一水诗塾”订阅,免费的优质国学家教等您领回家!

课后作业

上联:弱柳随风无定性,

下联请——

难度:★★☆☆☆

作者简介:陈长青,(笔名陳一水),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6cf99f59388545b4970aa42e64e70b61.jpg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