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涌

张涌, 《重庆民盟》主编。 重庆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重庆民盟画院执行副院长兼秘书长、重庆国学学会副秘书长兼国学书画院执行院长、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张涌:蜀山诗意可舒怀
  2022-02-24
1.jpg

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交流必不可少。川渝原本一家,巴蜀自古同脉。近年来,两地美术交流频仍,不管是省市级层面的、区县间的,还是官方的、民间的,各自发力,异彩纷呈。比如去年两地美协举办的“沿循总书记扶贫的足迹——川渝美术名家助力脱贫攻坚采风写生活动”,比如本月中旬刚刚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川渝共融美术作品交流展”。两地交流,增进了解,促进创作,对推动成渝文化繁荣、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有裨益。

 

 

2.jpg

两地美术交流也给我的学习开启了另一道窗口。我是在“回眸丹青”第三届巴山蜀水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开幕式上拜识蜀中刘朴先生的。此前对刘先生画品德范早怀钦仰。昨晚拜读刘先生发来的“舒怀 · 诗意蜀山一一刘朴山水画精品展”网推作品数过,乃不揣浅陋,冒昧题诗,聊博先生一粲可也。

 

 

3.jpg

 

荧屏轻点大千开,便有烟云扑面来。

欲问怡神消夏处,蜀山诗意任徘徊。

 

皴擦点染迹心痕,朴厚清新摄我魂。

好画何嫌方寸阔,小帧深蕴大乾坤。

 

清新朴茂众心倾,西岭雍容富令名。

纵未尊前常叩问,也期纸上渚烟轻。

(刘朴先生别号西岭客)

 

 

4.jpg

 

四、题《观荷》

山色湖光一镜涵,此间风景旧曾谙。

观荷听雨多佳趣,墨叶红花细细参。

 

五、题《凌烟》

万古轰雷足荡胸,苍鹰振翮舞长风。

草庐半间茶香里,漫看凌烟五棵松。

 

六、题《松溪归舟已近晚》

碌碌浮生可问谁?青山绿水一栖迟。

松溪莫道归舟晚,正是诗情勃发时。

5.jpg

 

人物名片:

刘 朴,本名刘国辉,1945年生,四川成都人。现为文化部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中国画学会会长,四川蜀山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河山画会成员,中国李可染画院终生院士,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四川省诗书画院一级美术师。

 

鸣家简介:张涌, 《重庆民盟》主编。 重庆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重庆民盟画院执行副院长兼秘书长、重庆国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国学书画院执行院长。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国画作品数十次参加全国及其他省级以上展览,入选“庆祝《延讲》发表60周年全国美展”、第二届全国“恽南田艺术双年展” (入会资格)、第11届西部大地情全国美展,论文入选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入会资格),获第20届重庆市美术书法摄影展一等奖;散文散见于《群言》《重庆晚报》等,旧体诗刊发于《诗刊》《星星》等。

张涌.png
尾部版权声明_副本.pn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