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波

江波,高级记者,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副总裁,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驻石柱县桥头镇工作队队长。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曾先后担任记者、编辑,重庆晚报副总编辑。重庆市宣传系统“五个一批”人才,曾获首届“重庆十佳新闻工作者”称号。



【帮扶日记】江波:一个博士的驻村工作日志
  2021-05-26

自从我说要写写队员的帮扶故事,大家照片一大堆就传来了。有插秧的,有整修院坝的,还有查看饮水工程等等。这几天一直在村里跑,没时间整理,不如直接先把王场镇龙村第一书记吴柯的两篇工作日志附后,更为真切。

简单介绍一下作者。吴柯: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副教授,博士,王场镇双龙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张楚:重庆市石柱县文化馆 戏剧曲艺干部兼数字文化中心主任,王场镇双龙村驻村工作队队员。

2021年5月24日,周一。

今天下午拜访了双龙村上任支书张凤清。老支书家位于双龙村新屋组58-59号,离村委会约2公里路程。我和张楚一路走过去,村里通往西沱镇的主干道上乡亲们的房子绝大多数都是2-3层典型新农村的带院坝的小洋楼,但当我们到达老支书家时,有点意外映入眼帘的是外墙完全没有任何修饰的砖混二层房。灰砖青瓦和院坝里布满的青苔仿佛想告诉来客,此间主人于此地有不一般的故事。

image.png

老支书1941年生人,1976年开始担任村支书,一直到2012年光荣退休。从而立到古稀,整整37年奉献给了他脚下这片土地,双龙是他的家更是他的人生,而今耄耋之年仍然精神矍铄。

老支书看到我们从市里、县里纷纷来到各个村驻村工作,他说这个做法叫“一竿子插到底”,农村要发展,就是需要各式各样的有专业有技术的人踏踏实实地扎在基层才行。我想,老支书这个理念不正是党史学习中关于步调一致最好的体现吗?

说到脱贫攻坚和眼下正在进行的乡村振兴,老支书也谈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第一,忙于产业,村里党员生活会少了,党的政策和方针宣讲不够细,群众听到党的声音也相应少了。第二,相对于村里主干道附近而言,支路里面的建设明显不够,其一在产业配置上,地理位置略偏的地方土地仍然大量空置,利用率太低,其二在基础设施上太阳能路灯没有跟进到位,晚上这些区域的乡亲们没法出门散步。第三,各村民小组组长的工作积极性还需要进一步的调动。老支书话特别多,最后说到了祖国这个大话题上,他比较自己年轻时带着村民们开荒种地和当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相比,那种对于祖国的自豪感扑面而来。他老伴在一旁劝着他休息一下,说他有肺心病,说话慢点,“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简直溢于言表。

image.png

老支书老两口都有一些老年人的常见病,老支书有冠心病、慢支炎、消化性溃疡以及脑供血不足,老伴则是高血压和风湿性关节炎。我是学医出身,现在从事药学,询问以后,我看了看两位老人家的常用药物,基本病情控制是没有问题的。于是我给二老说了说用药的注意事项,需要防范的药物不良反应,以及对于自身疾病的认知。

临走了,我和张楚给老支书说“您的建议我们都记下了,需要完善的地方村里一定跟进,村里对于土地的统一规划我们也会在商议之后第一时间来给您汇报”。

乡村振兴,人才不限于年轻人,经验丰富、克己奉公的当地老党员难道不是吗?

(吴柯执笔)

5月26日 星期二 小雨

今天,我们特意走访了村里残疾村民彭道满。老彭家位于民主组65号,毗邻村里的柑橘种植基地。我和吴书记在村民带路下来到老彭家外,印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高耸的竹林,旁边是一条仅容一人通过的青石板路,石板上已是零星的苔藓。不禁让我们想到,如此的石板路,他是如何到家的?这条路我们该为老彭打理打理了。

我们小心往上走,突然一个声音传来:“你们是驻村干部哈?”抬头一看,慈祥的脸上挂满了笑容,一件米色的衬衣外面套着黑色的背心,黑色长裤下面配着一双运动鞋,靠在路口旁大树边迎接我们的正是彭道满。“前两天村委换届选举我看到你们的,还是从市头来的,来来来,屋头坐嘛!”他这个举动让我记忆尤为深刻,是非常热情的一位老农。

老彭带着我们从梯口径直往他家中走,途中路过了他家的猪圈,我们正想开口问,老彭便情不自禁地向我们介绍起他养的五头猪和三头猪仔。言语中洋溢着喜悦之情。我们得知老彭家中养殖的猪年底会卖给本地屠夫,每头猪一年大约可以赚1000元左右,另外养8头猪及以上政府会补贴2000元。

随后他儿子彭进从屋里端着凳子出来让我们坐,“坐起说嘛!”第一眼看上去彭进好似和别人不太一样。短短的几个字看似还面带微笑,热情好客,本想和他打个招呼,可没等我张口,他便转身进屋了。当吴书记向老彭问起彭进时,他叹了口气。原来今年已37岁的彭进只读了两年幼儿园,至今不识字,是四级智力残疾。老彭老伴早在86年生二胎的时候大出血母子离世,至今单身。老彭则在1990年修堰塘时被石头将左腿砸成了二级肢体残疾,生活来源靠政府低保,近两年通过养猪,生活改善了不少。听到这里,回想起我们进屋前的情形,老彭这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着实令人钦佩。

老彭微笑跟我们讲:“要不是国家的政策好,我哪有今天的生活哦,医保不用交,看病能报销,就连这个摄像头也是政府来弄的”。随后,又让儿子把残疾证、住院时单据、处方等都拿给吴书记看。高血压、糖尿病,这实实在在的病症一直困扰着他,老彭说,每次住院都能报销90%,这让他很欣慰。家中无农耕活,土地全部流转给柑橘种植基地,共一亩多,每年收益在三百多块。吴书记告诉老彭,“等柑橘收益起来后,您的收入就不止三百多,甚至翻几番都是可能的。”他听到后满是欢喜,满口说道:“是的,是的。”此刻,老彭脸上的笑更开了。

image.png

走的时候,彭进看上去也没那么紧张了。他和老彭指着地上用塑料口袋装好的桃子,一个劲让我们拿桃子吃。父子俩热情洋溢的笑容上写满了对未来的无限期许。

(张楚、吴柯执笔)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