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波

江波,高级记者,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副总裁,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驻石柱县桥头镇工作队队长。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曾先后担任记者、编辑,重庆晚报副总编辑。重庆市宣传系统“五个一批”人才,曾获首届“重庆十佳新闻工作者”称号。



【帮扶日记】江波:送战友
  2021-05-19

2021年5月18日

昨天第一篇日记出来,反响出乎意料。一是很多朋友知道我要去当队长,很吃惊,祝福中带着安慰;二是很多人表示找机会整合点资源,为乡村振兴干点实事,党校班上同学曹博士是生态环境专家,说一定要来帮助测量下土质,已经在“组团”了;三是驻乡驻村培训班群的同仁,认为我是记者在采访,纷纷希望给我贡献素材。再有就是我选用了出征前对联的第一书记,重庆电大的张伟,遗憾没有点他的名字,今天先补上并表示歉意。最有意思的是,好几个朋友问什么时候出发要饯行,我只好说把文章读完就知道行程了。互联网碎片化时代,要读完一篇文章还真的很难。

集团管洪书记、永才老总和好几个同事在朋友圈转发了我的日记,感念之余压力倍增。我只是想把自己的所作所为、所见所闻真实完整的做个记录,不想弄得那么高大上。我知道自己是帮扶工作队一员,是去干事的,不是记者去采访,去做旁观者记录者。找准定位,先做事再行文,是我帮扶和写帮扶日记的初心。

下午两点半,市委宣传部召开帮扶集团联席会,也是驻乡驻村干部的行前动员会。所有宣传部帮扶集团的领导都来了,石柱县委蹇泽西书记也亲自到会,我们36名驻乡驻村干部出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鸣主持。领导讲话令人感动更是压力不小,与其说是讲给参会领导听的,不如更多是给我们36名同志壮行、谆谆告诫。

张部长讲了五个方面。一是我们担负着帮扶石柱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和责任。他说,石柱在脱贫攻坚中是打了漂亮仗的,很多工作走在前面,现在把桥头镇作为乡村振兴的点,能不能做好?让桥头的乡亲们满意?担子是沉甸甸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二是乡村振兴特别是驻乡驻村工作要靠实绩说话,靠作风建设。希望我们尽快融入到当地群众中去,作风要平易近人。三是要尊重和依靠当地群众,团结办好当地的事情。四是要兼顾好工作、家庭和身体。五是后方同志要当好坚强后盾。

我们队员最感动的是第四点。领导讲到这些的时候非常动情,尤其是希望大家注意身体,不要把身体弄坏了弄垮了。

我代表驻乡驻村队员做表态发言。因为提前做了准备,还是中规中矩。中心意思:一是要转变思路,深入基层,尽快进入工作角色。二是转变作风,严守纪律,扎实开展帮扶工作。

后面对口支援的南岸区、綦江区和帮扶集团单位发言的时候,我们感觉信心不断的得到增强。曹清尧常务副部长不时插话,对相关单位提出的帮扶措施、思路提出建议,要么增加费用,要么增加项目,现场不时被欢笑声和掌声打断。

会议结束是下午4点半。大巴启程前往石柱县。曹部长和宣传部的几名干部和我们一起坐大巴同行。车厢里自发响起的掌声最能代表大家的心声。

到达石柱县城是晚上7点半,天已擦黑。扑面而来的清风略带冷洌,整洁的街道房屋,沿街不时可见的广场舞,一切都显示出这是一座非常宜居的小城。

桥头镇的谭友奇书记赶过来了。晚上十点,我们在一个路边摊坐下,开始交流沟通相关的工作。谭书记在乡镇已工作了10多年,朴实能干,点子多,话语中总能感觉到他对工作过地方的那种发自内心的热爱。初步的工作安排,他已做了深入细致的考虑,令人感动。通过他的描述,我愈发增加了对桥头的向往。“桥头最让人骄傲的是有文化。”谭书记如数家珍,特别强调说:“我要抽出专门时间和我们的驻乡驻村队员讲一次桥头的文化。”

不知不觉已近12点,只好与谭书记暂别。此刻我收笔时已是19日的凌晨1点,大脑依然兴奋不已。明天——不,今天,我将奔赴桥头镇——这个我将战斗两年并且早被吊足胃口的千年“桥头国”。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