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祥平

汉族,重庆人。研究生学历,教育管理硕士,中学化学特级教师,国家督学,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重庆南开中学校长。


主持“示范性普通高中内涵发展研究” “重点高中特色课程建设研究”等多项市级重点课题,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行业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7篇,主编、副主编教材、著作16部。


被授予“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重庆市中学校长联谊会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特级教师研究会理事长,教育界名家。



【鸣家·寻味】田祥平:是风景更是心景
  2021-03-27

乾隆时期,巴县府知县大人王尔鉴是个文人,在做官的闲暇时喜欢舞文弄墨,他根据自己空灵缥缈的选景标准,在原有巴渝胜景的基础上对重庆的风光重新修订出了“巴渝十二景”,到现在渝州人民都为此引以为傲,如“洪崖滴翠”“歌乐灵音”等也常被重庆人挂在嘴边。最让长江南边的人自豪的是“巴渝十二景”中的“龙门浩月、黄葛晚渡、海棠烟雨”都和南岸区有关,“南岸起风景”绝不是空穴来风。

如今“海棠烟雨”已被摩天大楼刺破,似乎更具新意;一叶孤舟晚渡于长江中的“黄葛晚渡”也被朱红色的东水门大桥掩于历史的尘埃中,但是“黄葛晚风”是可以坐坐的。

在长江边南滨路旁烟雨路上,有一块巨大的石头,上书“黄葛古道”,这里是黄葛古道海棠溪入口处,沿道路走几十米,就到了可以喝茶吃饭的“黄葛晚风”。

这家店是由“老中青”三个合伙人经营的一家主打家常风味的餐馆,整个店的装修是混搭风,什么好看放什么,什么好用加什么,但没有一点违和感,印象最深的是外墙上层层叠叠的老木窗。很难想象以前这里是鸡鸭成群、垃圾成山的城市“边角费料”,但在三双有力而灵巧的大手鼓弄下得以“旧貌换新颜”,成为人们前来打卡的美食之地,真正印证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道理。

现在正是重庆一年中最好的季节,满眼都是春光,如有微风拂面,真不是用“安逸”就能形容的。下午,吹着江风喝着茶,你会被看到的城市美景震撼到,茶台位置不高不矮正对长江彼岸的山城中心,是谁手持画笔当空舞,把美景画在天幕上,一幅巨大无比现代风格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身处花团锦簇的春风里,江水在眼前浩荡东去,高楼鳞次栉比拨高了整座城市,彩虹般的大桥轻松跨越大江,过江索道成了城市风景中的点睛之笔,整座城市生机盎然、灵动传神。自己带去的茶叶完全不能佐这么美的景色,老板自己采制的红茶登场,川红的清透金色茶汤、蜜香缭绕的气息和顺滑回甘的口感才平衡了面对的风景。

大红圆盘似的夕阳慢慢地想滑入远处的江中,这时巨幅山城画卷被晕染上了金色,我们也想把余辉拌入饭菜中,让佳肴别具风味,此刻入席正当时。

在厨房为我们打理美味的大厨只有老板娘一人,不得不佩服重庆妹子的聪慧和干练,老板“凡尔赛文学”式地说他是老板娘厨艺入门的师傅,信不信由你了。如果你想要美味不断,先引另一半进厨房,让她爱上厨艺,后面的事态发展就不用你操心了,天光未尽,一桌菜就上齐了。


华灯慢慢地点亮了重庆城,山城夜景成了晚餐的背景墙,饭菜本是良心价,有无敌美景加持,性价比更是齐天了。菜式主打家常味,食材都是老板早起去远郊亲自采购的。有自家的香肠腊肉,还有凉拌折耳根、陈皮泥鳅、家常鳝鱼和土鸡汤。因为是重庆的三月天,椿芽拌嫩胡豆让你有把春天放进嘴里、融入心中的感觉。最惊艳的是酱油拌饭,入口,饭粒不软不硬而弹牙,酱油有家的味道,但更具匠心气质,然后是浓浓的猪油香气充盈整个口腔,后味还有鸡油的奇香,这招把油脂的香味提上了一个更高的层级,让家常的酱油拌饭尽显豪华大气,记忆深处儿时的味道脱缰而出,恍惚又回到了从前。

“你有故事我有酒”,无酒不成席说的不是饭菜是人,有了酒,话匣子才能成为餐桌上的主角,小道八卦、风土人情和豪言壮语才有出口,除了美味更有了人情味。老板的私人藏酒贯穿整个晚上,这种几乎没有溢价的杯中物是朋友聚会的最佳选择。“喝好不喝倒”是酒文化的最佳表达,有酒还要有气质胸襟,更有人格情怀。

从阳光明媚的下午,到夕阳余辉的傍晚,再到华灯夺目的晚上,一壶川红茶,一桌家常菜,一帮老朋友,成就一段好时光

离席时,柳眉一样淡淡的月影已挂在了城市的夜空中,这应该是现代版的龙门浩月吧。

“黄葛晚风”是风景更是心景。

图/文 田祥平

鸣家简介:田祥平,汉族,重庆人,重庆南开中学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研究生学历,教育管理硕士,中学化学特级教师。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被授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