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木兰诗歌创作点滴
  2020-11-28

古人说“诗言志”。于是,我也总想着写点什么,并对自己的灵魂进行一次过滤,于是就有了“木兰诗歌”这些简单的文字记录。我想谨以此文字记录,向诗歌文学前辈们深深致敬!向华夏的国宝汉字深深致敬!

我知道无论怎么写,我都无法超越诗歌文学前辈,因为他们那种极高的修为与境界,就像灿烂的星空,我只能敬畏、跪拜和仰望。心中有山河,诗文就有山河;心中有苍生,诗文就有苍生。其中古老诗经和唐诗宋词等经典诗文,流传到今天我们还能老幼品读鉴赏,就是因为那些诗文大多都是深入浅出、大道至简和清新自然,很少有晦涩繁复与故弄炫技的做法。其中赋比兴的表现手法都是音韵如歌,如泣如诉,文采绝妙,神异优美,充满人生智慧与禅思哲理,充满悲天悯人的家国情怀与悲欢离合的生命之歌,一直是我文学诗歌创作的好老师。

所以,我认为诗歌文学的创作,即使再创新,也不能丢掉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否则,创作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而缺少中国文化元素中的诗性特色,诗歌文学就很难站立起来流传下去,因为那是我们五千年文化的根与魂。在这方面,我还需努力刻苦学习。

人最难的就是战胜自己和超越自我。是人就不能像走兽那样活着,应该追求知识与美德、高尚与境界。所以,只要拿起笔就有责任,写出文字就不能害人。如果我的诗歌能在世间开出一朵小花、给人一丝温暖、启发一次心跳,对我来说这就是最大的安慰了。

能用诗歌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悟,是一种缘分。我应深深敬畏和珍惜这个缘分。

木兰写于重庆

2020年10月15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