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写作,是一种时代的文化担当
  2020-11-05

写作,是一种时代的文化担当

在郭琳作品研讨会上的发言

诗人唐力、泥文、木兰

葡萄(郭琳)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她的创作思路与形式不拘一格,小说语言不仅有一定的个性文采,而且也修饰得比较干净简练。所以,她的创作一开始就不是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的,而是凭着一股倔劲儿直接进入难度最大的长篇创作。从此,她就不断在生活中深入发掘人性的真善美,批判人性的假丑恶,以回报社会,讴歌时代。于是,我们今天也就有了这个研讨会。

六年前,当我看到她的第一部长篇小说《闺蜜》发布时,我一下好震撼!心想葡萄真厉害!她平时上班这么忙,竟然把长篇小说都写出来了……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对她有点刮目相看了!据我这些年对她的了解,我认为她除了与记者职业、家庭环境和父母教育有关,再就是与她平时刻苦学习善于积累分不开。天道酬情,因为她的勤奋努力,她才有了这种创作冲动的热情和较高的文学悟性。

无论工作再忙,她都要坚持阅读。她所有的阅读都是见缝插针,如饥似渴!眼睛不能看时,她就听书。她的阅读是这样,写作也是这样。一段时间,她由于写作太劳累,导致双目差点失明!去年11月,她不得已才去医院做了白内障摘除,并更换人工晶体。一般都是老年人才会患上这种眼病,没想到她这个年纪也患上白内障。不是她的家人一直担心和督促她,也许我们今天看到的葡萄,就是一位用盲文写作的女作家了。

财财和葡萄

在葡萄身上,我看到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正是一种时代的文化担当,是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些年,生活给她太多感悟,特别是当她亲身经历一些典型的人物事件以后,更有了一种创作灵感与激情。从2014年她正式出版长篇小说《闺蜜》到中篇《老宅》《猫》和散文短篇小说等,已近五十万字,而她仅从疫情期间到现在阅读的中外文学著作就有五百多万字。就像我们平常说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文学创作也是这样。只要是搞文学创作的人都知道,这种脑力劳动是没有任何捷径可走的,除了名师指点,每句话都要靠自己的思考写出来。古人说“读书破万卷”,下笔犹如神,创作就是这样。历史上古今中外的文学大家,都是这样辛苦坚持走过来的。

葡萄为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

葡萄从小受父辈潜移默化的影响很深,她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对她要求非常严格,她从小接受的都是很正统的教育。了解葡萄的朋友都知道她热爱生活,孝敬老人,同情弱者,帮助残疾人,她花周末的一整天时间坐上轮椅七小时体验残疾人外出的艰难,甚至还经常照顾生病受伤和挨饿的流浪猫狗,就像对小孩一样周到。另外她还经常抽时间到农村种地种菜,体验农民的艰苦生活……她就是这样一个用心用爱脚踏实地认真生活的人。所以,她能与文学结缘,能找到这个最能发现美批判恶的抒发她情怀和让她实现人生梦想的舞台。

几年辛苦下来,葡萄的文学之树已经开花结果了!感谢她也能让我们一起分享她的收获。都说文如其人,我相信葡萄所写的各类小说,就像一块块有品质的璞玉,最终都会打磨成闪亮的美玉,最终在文学艺术上有更新的建树。因为她的小说创作有个性,其素材题材大多都是她亲自采访后提炼出来的。

葡萄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关注社会最底层普通人的命运,让一个个平凡无闻但却有大情怀的小人物,在她笔下栩栩如生,有血有肉,反映出时代的沧桑变迁,让小人物在绝望中看到希望,让你阅读时能感觉他们就在你身边,就发生在你的生活里,能让你的情感与他们一起悲欢一起苦乐……也许因为她这种悲天悯人、家国情怀和敬畏文学的创作态度,才决定了她的小说作品能喜闻乐见很接地气,其主题和质量也都更以普通小人物的悲欢命运为创作方向,而不是那种无病呻吟,讲些低级庸俗无聊的东西,这种态度值得我在诗歌创作中认真学习。

葡萄和“轮友”胡宗颜、高旭一起体验了7小时轮椅出行,写了无障碍通行建议

“文学作品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虽然是一句很简单的话,但它却是作者呕心沥血创作劳动的结晶,是反复用爱恨吟唱的生命之歌,是灵魂不断煎熬坦白的思想真言。优秀的文学作品,就像阳光、空气和粮食,总会让我们的精神更加强大智慧,让我们的生命更加蓬勃向上!

文学作家们热爱生活、尊重生命和敬畏自然,都是最追求完美的人。我们重庆就有这样一大批以我们黄济人主席、陈川主席和邓毅院长、刘运勇副主席等为代表的,不为名不为利总在默默辛苦耕耘的文学作家们。他们是我们重庆的骄傲!是重庆人民的自豪!他们包括在座的每位专家赵历法、贺彬、唐力、泥文和文学新秀葡萄以及正在坚持创作的作家、诗人们,其文学创作都是硕果累累,不断为巴渝文化艺术大厦锦上添花,让一部部传世经典之作年年闪亮问世,奉献无数甘美,让重庆这个具有光荣革命历史传统文化底蕴的城市,总在创造崭新的文学篇章,总在释放一种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这是重庆的希望,也是中国的希望!


鸣家简介:木兰,中国当代女诗人,作家。祖籍山东省兰陵县。现居重庆,从事新闻媒体工作。木兰自20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创作诗歌、小说、散文。曾获多种文学奖,部分诗作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已出版诗集:《五亿年的缘》《走过纯情的沼泽》《北方草》等。


木兰.png


4fbc45d3a88e48fbb3fabdce8157c50d.pn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