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绍仑

曾绍仑,网名“可之绍仑”,作家、诗人。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南岸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历任中国兵装集团某大型企业职工大学副书记、副校长、计划处处长、董事会秘书、宣传部部长等职,曾任市级慈善机构副秘书长、宣传部部长,现为市级慈善机构慈善文化基金副秘书长、《重庆慈善》杂志副总编、《南岸作家报》主编。

于一九八O年四月开始在《四川日报》副刊发表散文,随后三十多年间笔耕不断,在多种报刊上陆续发表千余篇(首)各类文学作品,出版诗集《雨街》《心路履痕》,作品收录多种文学作品集,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文学作品奖,获中国城市优秀诗人称号。




曾绍仑:文心善心映诗缘——浅谈木兰诗集《五亿年的缘》
  2020-11-02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祭诗人海子》写到:“你的身体虽然弱小,但内心却很强大/因为你把意象的文字,都长成一片香甜麦地/滋润了原野,更丰富我愚笨的思绪/但你短暂而辉煌的脚步,却惊痛我笔下/那些无病呻吟,且又无聊自我的诗句”。以诗人的角度和眼光看海子的诗歌,木兰感到有一种很强烈震憾的“惊痛”力。她这样评价海子:“对你的理想来说,烈酒只是一滴水/诗歌只是一朵蒲公英,可你却用一颗痛苦的心/承受了一座诗歌的山,你说在你的世界里/有三种受难:流浪 爱情 生存/有三种幸福:诗歌 王位 太阳/即使这样,你还是在一个收获的秋天/独自去了地狱,永远伤了这个季节的欢庆”。显然,木兰对海子的死很是疑惑不解,伤了这个季节的欢庆,好一个“伤”字了得:“于是,你把最爱的诗歌,执着的苦恋/放在冰冷的铁轨下,开出一片奔放的百合,铺成一条回家的路”。对结束年轻生命的海子,在木兰心里产生很深的遗憾和痛心纠结:“失去你的日子,树上即使掉下一片叶子/也会让我们撕心裂肺,我们真的永远不想听到”,海在慢慢退潮的时候,“从灵魂里发出的非常疲惫的,很轻的/但也却充满无限眷恋的,还有很多迷茫的/一声绝唱,一声道别,一声哀叹”。而这种“痛“至今“还痛在我的心里,痛在我们梦里”。读这首诗,让我们看到木兰一颗袒露的诗心,为诗歌王子英年早逝那种锥心泣血的疼痛。

在《祭屈原》诗中,木兰这样写道:“但你并不知道,你在我们心中是多么伟大/你已被我们,高高举在头顶/我们向你跪拜,把你仰望,为你流泪/还有你那一生,悲剧情怀的故事/让汩罗江从古哭到今,听那龙舟激越的呼喊吧/那是我们年年都在盼你,魂归故里”。字里行间,都是木兰对伟大屈原的追思怀念,情同华夏,思绪悠远,印证出她的诗心与良知。

《人之门 门之心》这首诗却说到:“人的门就是人心,人的心就是人的门/走进别人的门,就要捧出自己的心/打开自己的门,就要把心给别人”。诗中暗示人与人交流应该以诚相待,以心换心,才会有和谐家园与真心朋友。

一颗禅心的闪现。禅心即指清空安宁的心,诗曰:清池皓月照禅心。在木兰诗歌中禅字出现频率较多,禅是她诗意的一种境界。《滴水穿石》说“生活处处藏禅机,修行时时有来生/有人难得修正果,因为他还未放下烦恼的心/你说即是出家修行人,就要把心交佛门”。在她心中,禅机就是对生活充满哲理的思考。她在《悟莲》中写道:“出于污泥,万古都在仰望你的冰清/风雨中你生长着境界的高度/轮回着生死的故事,留下隽永深刻的禅意/你拒绝世俗的诱惑,甘为寂寞的莲枝/总为四季捧出,圣洁的温润”。《五亿年的缘》诗中又写到:“昨夜 月亮很圆 我梦见自己/变成那只爱你的三叶虫 默默守在你的身边/我们悄声私语 只有你我能够听见/那是一句 最古老的禅/它让我们自然空灵的心性 永远不变”。禅意与心中的佛念很相近,这也陶冶了木兰思想的灵性,提升其诗歌境界。佛教圣地在木兰心中也是十分崇敬的圣地。在《法门寺》中她说:“佛祖的指骨舍利,是人类不朽的精神图腾/我们应该用虔诚敬畏的心,永远供奉和敬仰”,这真是佛心禅语悟人生,一句禅语折射出一种人生。

一颗善心的呈现。木兰的人生格言是:用心做人,用心写作。她的诗歌创作可用8个字归纳:善心为人,善心表白。热心于公益慈善事业的木兰,每首诗都是一种善心的表白,或善心的赞誉善意的批评。她在《生与死》中写道:“生命的归宿是死,死犹如一盏熄灭的灯/生是新花,死是结果,生命的延续有死也有生”,她告诉人们生死无常,聚散有因。“人若乐天知命,才能活得快乐自信/生也自然死也必然,人对生死都该淡定。”一个人,若对生死都有比较清醒的认识,这个人一定是知足常乐的。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