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清泉

刘清泉,1970年末生于四川绵阳安州区,现居重庆,任职于重庆师范大学。1988年开始习诗,有诗集《永远在隔壁》《倒退》《101个可能》出版,在《诗刊》《光明日报》《星星》《诗选刊》《诗林》《诗潮》《诗歌月刊》《中国诗歌》《葡萄园诗刊》《海鸥诗刊》《散文》《美文》《中国校园文学》等报刊发表诗文1000余首(篇)。有诗作入选中国大学生抒情诗选、诗歌日历、年度诗选等选本。系重庆市沙坪坝区作协副主席,重庆市科普作协理事,重庆诗刊副主编,重庆作协、重庆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刘清泉:片刻漂浮
  2020-10-20

我还是没能说服自己把自己放了。现在我坐在一张破旧的藤椅上,很多东西在眼前跳着闪着,仿佛还夹杂着叽叽喳喳的声音。我是迷茫的,别的又都是那么地模糊,那么地费劲,甚至连过程也是云烟一样的东西,都飘了,散了;我记不清在这之前支付了怎样的表情,但那些人冷若冰霜的手和脸注定要让我惊悚。我早已没有权利认识我自己了。这是没法改变的最后。

而你懂得这些,你什么都懂,你总是比我看得清楚。跟你在一起,我被光线刺眼地照着,什么都暴露,逃不过你的眼睛。你总能够一针见血,狠狠地在我心上戳下去,你笑吟吟地,看那一滴一滴鲜红的液体落下,砸在地板上,破碎,形成美丽的梅花状;你指着它们,手臂随血滴落的节奏抬起又放下,像指挥一支乐队。我知道你的心思,你的笑纹里划出一道道的狡黠,但我恨不起来,我跟着你笑,小孩似的,有时还抓住你的手让刀刃沉浸得再深些。所以你知道我是透明的,什么也骗不了你。你可以把我轻松地拎起来,也可以重重地摔下去;然后转身就走,没有丝毫顾虑。我从来也不奢望你会在影子消逝前的那一刹那间回过头来,就连脚步稍慢下来也不想。在离你很近的地方有一面湖,确切地说是镜子,它平静,而且没有倒影。我看见你走进去了,你披着一层雪,抑或雪白的纱衣;你的长发柔软地飘拂着,一层层柳絮飞起来,弥漫了天和我的视线。我唯感觉到一种空茫的洁净在心头流淌着,冲涮着,渐渐地透明了,每一处的黯淡和突兀都显现出来,是恰切的装缀。我好像紧跟着你,但是我什么也看不见,只有那长发悄悄地在耳畔磨着,痒痒地,温暖,又时时使人惊喜。接着一阵风吹开了长发,空气里密布着血的味道,有些甜,又觉得太浓。你消失了,你眼睛里那最后一点光芒扫过去了,又落在我脸上,比虚无还真实。这时我想:“你离我还有多远?”

那天打电话,我还没说上两句话,你已经听出我的声音了,你说:“别说了。你那寸长的心思谁不知道。你等着,我马上就来!”你总是这样地不容置疑,甚至有点武断,但是你总能比我更清楚地看见我。我没什么话说。长久以来,我除了在你面前毫无保留地暴露,还真没有更合适的选择。那天阳光很好,是新年的第一场大晴天。我放下电话就走了,我没告诉你我要到哪里去。我以为你一会儿就会来,我想避开你。我独自一人在大街上逛直到太阳落了。狮子龙灯一个劲儿地舞,锣鼓声差点震破了天,我只是认真地听它们响,索性闭上眼睛。我企图让你尝尝失败的味。可是没用,你根本没来。你总是能够轻而易举地看透我的心思。第二天,我还在床上懒觉,你却来了,你的目光一下子就把我烧成了灰烬,你说:“甭想耍我,我才不上你的当呢。昨天你在电话里那么殷勤,我就知道有鬼。”你似乎还想拧我的耳朵,但是我躲开了。我已经败得一塌糊涂了,我没理由再让你抓住我。你诡秘地笑笑,小声在我耳边说:“哼,你别想甩掉我!”恨恨地,咬牙切齿。我真的很糊涂了,我弄不懂我将到达的境地,我没有任何目的。好像仅仅是因为你离我太近,我才显得如此遥远,近乎空空。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