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清泉

刘清泉,1970年末生于四川绵阳安州区,现居重庆,任职于重庆师范大学。1988年开始习诗,有诗集《永远在隔壁》《倒退》《101个可能》出版,在《诗刊》《光明日报》《星星》《诗选刊》《诗林》《诗潮》《诗歌月刊》《中国诗歌》《葡萄园诗刊》《海鸥诗刊》《散文》《美文》《中国校园文学》等报刊发表诗文1000余首(篇)。有诗作入选中国大学生抒情诗选、诗歌日历、年度诗选等选本。系重庆市沙坪坝区作协副主席,重庆市科普作协理事,重庆诗刊副主编,重庆作协、重庆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刘清泉:但愿明天会更好
  2020-10-13

已经很多年了,我总是怀着感激和满足的心情为你的每一分钟而写作。我不知道你要到哪里去。现在我明白了,你是无辜的,不知道这个世界里会有多少奇迹发生,你更料想不到我离开你仅仅是因为你离我太近的缘故。有人说命里的东西必将归还于命,我信,但是我还是不知道你究竟要到哪里去。

于是我经常凭空想象你是一朵云,在夜晚和暴风雨来临之前,舒展或汪洋恣肆,犹如饮尽杯子里最后的一滴水。我不掩饰,我知道我的心思里有极其残忍的一面。我是自私的,而你,正是我唯一承享终生然而不知甜蜜的甘醇。“冰箱里还有许多你爱喝的橙汁,我端给你。”——每当这时,我总能听到这样的声音在我耳边轻轻跳跃,我不知道这声音是不是你的,但是它却是安慰我的最后一种方式。尽管有时我打开冰箱并不能找到橙汁,我仍然心安理得。因为你多半就坐在离我不远的一张椅子上,你的手指之间总有闪烁不定的光斑。

还有别的苦涩。与你不一样,我来自僻远,是城市森林里一只卑怯的小鸟。我不能任意飞翔,这是因为我的羽毛上贴着贫贱的标签。所以你认识我是一种错误,彻头彻尾的错误。你不应该满怀了对未知的人和事刻骨的猎奇心理来靠近我。你是花园,馥郁的馨香和着许多人雅致的动作,印在更多人的脑海里。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别有用心,但是你怪异的眼神传给我,让我什么也说不出。

你还会干些什么?你是不是一直在夜晚数着星星?你是不是还吹着木叶,把流浪的钟声改编得美如弦乐?你有几双眼睛?你可以在我面前变换多少种表情?……我匆促地问着,并让我的笔在此刻毫无目标地横冲直撞,我还想让窗前的那面镜子突然四分五裂,仅仅是因为:你离我太近。

这就是我要说的,我早已经听见了列车在铁轨的呻吟声里渐渐消逝的脚步;我还会听见更多,但是你不会知道了,正如我将永远无法知道你的背影朝向哪里一样。春天的来临是不可抗拒的,我想象得出你在阳光和鲜花的围护下展颜的模样,我甚至已经得到了你对天盟誓的消息,然而我仍然相信命运是不可抗拒的。鸟儿仍然在飞,空气的清洁与健康使老人和孩子化险为夷,所有的窗帘都拉开了,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原封不动。我还有遗憾吗?这遗憾你肯定比我更容易做出回答。你还会真心诚意地握住我的手说:“明天会更好。”你肯定会这样的,你总是能在任何一种情形下保持镇定和乐观。说完这些,你转身走了,你的背影线条无比简洁,充满了质感。

然后是结束。是呵,“明天会更好”,我还有遗憾吗?我还有遗憾吗?!这一回,我抢先对你说出了一切,一吐为快的感觉占据了我全部的心理。我想我们不会再相遇了,对吗?我们是两条平行的直线,对吗?明天会更好,对吗?我转身就走,也不看你的脸,但是我敢肯定你惊愕的样子已经被周围的行人注意到了。你还会变换出更多的表情。但是我都已无心关怀了,因为我信你的话:“明天会更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鸣家简介:刘清泉,生于四川绵阳安州区,现居重庆,任职于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沙坪坝区作协主席,重庆市科普作协理事,重庆诗刊副主编,重庆作协、重庆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1988年开始习诗,有诗集《永远在隔壁》《倒退》《101个可能》出版,在《诗刊》《光明日报》《星星》《诗选刊》《诗林》《诗潮》《诗歌月刊》《中国诗歌》《葡萄园诗刊》《海鸥诗刊》《散文》《美文》《中国校园文学》等报刊发表诗文1000余首(篇)。有诗作入选中国大学生抒情诗选、诗歌日历、年度诗选等选本。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