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文

泥文,本名倪文财,重庆开州人。现居渝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出版诗集《泥人歌》《我多想停下来》。诗集《泥人歌》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13卷。曾获2010年“全国十大农民诗人奖”,第二届“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赛”诗歌奖,第二届“‘精卫杯’中国.天津诗歌节”优秀诗集奖等多种奖项。作品有诗歌、散文、小说、评论等散见于数十种各级刊物和选本。




泥文:雨过天晴(二)
  2020-09-27

02

劳兴38岁生日那天他的幺婶娘神秘地叫住他,“劳兴,我给你介绍一个老婆,你干不干?”听到这句话,劳兴一激动手里拿着的簸箕都落到了地上。这可是他做梦都想的事。到38岁这个阶段了,他时不时在挖地时停下来,手撑在锄把上,望一眼天,叹一声气,命理注定是个光棍,这辈子也就这样了。那种想有个老婆,想有一个真正的家的欲望本已慢慢降温,没想到在此时听到这样一个消息,这对于劳兴来说,不亚于一个晴天霹雳。他想应是上天怜见,是祖上的坟在冒青烟了,他激动得想哭,尽管事情还八字没一撇。

“看你那个出息?”幺婶娘用揶揄的口吻说,“都几十岁的人了,还像一个小伙子没见过世面一样。”

幺婶娘这句话说对了,劳兴还真没见过世面。向后走就到过后山,向前走就去过10公里外的乡场上赶过集,左右走得最远也就是本村邻社的地界。

38岁了,还是第一次有人给他提亲。第一次经历这种懵懂而澎湃的喜悦过程,这种心情他说不出也道不明。在充满喜悦的同时又裹挟着一丝忧愁,好像有一只手在将他充满了喜悦的心往上托举,然后又有一只手把它又往下轻轻地拉一下。

“只是女方有45岁了,接过婚,男方因病死了。但他们结婚后就没有生育过,估计女方没有生育能力。你要吗?”

“这……看女方的意见。”

“你就没有意见?”

“幺婶娘,我都这个条件,破房子烂家具,隔年还时不时闹饥荒,能有个女人看上我都是祖上积了德啊。我哪有资格说条件?”

其实,按照农村的标准来说,劳兴的人才绝对不坏。身强体壮,人也比较勤劳,长相不好看也不难看。走路咚咚地响,就算是用力气也可以养活得了人。他父母在世时还去读过三年书,这在那时是不多见的,特别是在他们那个离乡镇学校有10公里左右的高山上。后来因他父母早逝,劳兴就成了孤儿。成了孤儿的劳兴守着他爸妈留给他的两间茅草房度日,刚开始是左邻右舍的叔叔伯伯们东家一顿饭西家一碗饭喂着他,后来他就自己慢慢学挖地,种庄稼,把自己养活。

“哎,你这孩子……”

“能在往后的几十年有一个伴就好。”劳兴在兴奋中夹带着自卑和满足的心理。

“那好吧。”说完幺婶娘就走了。

幺婶娘这一走好多天都没有了音讯。劳兴在这些天里坐立不安,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好似丢了魂一样。本是要到墙角里拿锄头上坡,当走到墙角时又忘了自己要做啥了;本是要去屋旁的棚子里抱柴禾,他却走到了屋后的坡上。

38岁的劳兴像一个怀春的少年,做什么都没有心思,连平常一顿要吃好几碗饭现在也草草吃一点就了事,像是在应付一样。在家里他就时不时走到屋旁看幺婶娘会走来的那条路;在地里干活时,他也时不时往那条路上看;如果是在一个背湾的地方,他就干一会活又跑到山梁梁上往那条路上看。那些天,劳兴感觉时间过得好慢,真是度日如年啊。

这天正在劳兴端着一碗红薯饭感觉没有胃口的时候,幺婶娘来了,劳兴高兴得跳了起来,像一个孩子。

幺婶娘说,“女方考虑了好几天,最后终于答应了。但人家有要求,一是给你说明,她不能生育,可能这是天生的,再说岁数也这么大了,你不能因为这个到时说三说四。二是,她是寡妇,你要考虑清楚,不要以后一不对嘴脸就拿这个说事。三是她的身体不是太好。这些你都要有心理准备。”

“没事,没事。我一定好好待她,我一定好好待她。”以后就有一个相依为命的伴了。劳兴像一个捡到宝的孩子。

俗话说,过婚嫂连夜讨。一拍即合过后,在幺婶娘的张罗下,第二天,劳兴在他大伯家借了几斤肉,在二叔家借了二十块钱,打了几斤烧酒,然后借来桌子板凳,准备了两桌酒菜,将邻里长辈请来做了个见证,劳兴就有老婆了,一个像模像样的家也就诞生了。

结婚后,劳兴更加勤劳了。起早摸黑,自家地的边边角角,他一寸也不让它荒废了,就连以前那只有三寸土的地,他也从小河沟里积沙土的地方挑来沙土,将它种上了庄稼。在劳作过后,家里的家务他也抢着做。他在做的同时,口里说,老婆子,你身体不好,就多歇歇。

说来也怪,也可能是命中注定的,好像他的老婆的生育能力是专为他准备的一样。在劳兴结婚不久,他45岁的妻子居然怀上了,这把他高兴坏了,就更不让他的老婆做事了。后来生下来是个男孩,他就给他取名劳勤。第四的一年夏天劳兴起早下地时,在一个十字路口听到了婴儿的啼哭声从路边的背篓里传了出来,劳兴四周看了看,没看到其他人,他弯下腰,发现是一个十分可爱的女婴,劳兴扔掉锄头,一阵风地将她抱回了家,给她取名劳燕。老来得子,现在上天又送给他们一个女儿,幸福让劳兴两口子每天都高兴得合不拢嘴。尽管家庭条件本就不好,新添两张嘴后就更显得捉襟见肘,但他们苦并快乐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鸣家简介:泥文,本名倪文财,重庆开州人。现居渝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出版诗集《泥人歌》《我多想停下来》。诗集《泥人歌》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13卷。曾获2010年“全国十大农民诗人奖”,第二届“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赛”诗歌奖,第二届“‘精卫杯’中国.天津诗歌节”优秀诗集奖等多种奖项。作品有诗歌、散文、小说、评论等散见于数十种各级刊物和选本。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