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胜

籍贯泸州,现为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1963年生于四川武胜县。诗人、生态摄影师。


1983年毕业于重庆大学电机专业。大学时期开始写诗,一直活跃在中国诗坛。


现为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元胜:我有悬壶,只装白云不装酒
  2020-08-28

双河客栈饮茶记

可以北坡种菊,也可以南坡放养顽石

可以西门下山,也可以东门直上青天


借两条山道,不看繁花,只看满头霜雪

借三天艳阳,不晒新谷,只晒一腹闲书


我有悬壶,只装白云不装酒

我有鱼竿,只钓自己不钓你


哪有茶,明明是十万沉舟重逢春水

哪有蝶,明明是一片枯叶迷失此生

20200729改定

双河客栈是向黔北民居的致敬之作。我写这首诗,是纪念不久前我们一行人在双河的愉快茶叙。这个地方在贵州绥阳,因为接通了银百高速,离重庆特别近,高德地图搜出双河客栈,从我家开车去三小时出头就到。

围茶诗话,谈兴甚浓(左起:大草、岳敏君、渝儿、金铃子、娜夜、高妍、李元胜、潘洗尘、张巍巍、梅依然)

喝完茶,他们又习惯性地写起字来,这是我看不懂的技术活,于是背着手径自走了。

这些茶客,都是一肚子故事的人,比如岳敏君,估计很多人见过他作品里的标志性笑容。

走的那天,娜夜说房间里困住一只蝴蝶,让我去救,蝴蝶不能用手捉,一捉就坏掉了,平时我的手背爱出汗,经常有蝴蝶上手,不过,那是清凉的一天,我一点汗也没有。灵机一动,我捏碎一粒葡萄,然后把沾着葡萄汁的手指讨好地递到这只白斑眼蝶旁,它果然慢慢从窗帘移动到我手上来了。

双河客栈的枯叶蝶多到惊人,开门即有,这是我为什么会在诗中写到它的原因。不过,除了枯叶蝶,其他的蝴蝶虽然多,却不好靠近,我在双河客栈没有找到特别合适的蜜源植物,错失了不少第一次见到的蝴蝶。

回家后,我就重新组织了追蝴蝶套装,新入尼康Z 24-200,长焦端果然像传说的那样;战术腰带,解放脖子和手,便于攀爬野山;机顶闪+柔光圈,烈日下拍蝴蝶补光必用。百微首次沦为替补,正是因为它让我错过了很多蝴蝶,罚它在包里蒙头反思。

双河客栈属于十二背后大型景区,上次去雨太多,无法溯溪徒步,这次去应该没问题吧。准备再去偶遇蝴蝶,其实,拍到拍不到都不碍心情,漫步野山,已经足够幸福啦。

图/文 李元胜

鸣家简介:李元胜,诗人,作家,生态摄影师,重庆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市级新闻人才,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委员,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诗集《无限事》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我想和你虚度时光》获《凤凰生活》杂志十周年暨幸福荟第三届“美动华人”年度(2015)最具影响力华语诗人大奖……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