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祥平

汉族,重庆人。研究生学历,教育管理硕士,中学化学特级教师,国家督学,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重庆南开中学校长。


主持“示范性普通高中内涵发展研究” “重点高中特色课程建设研究”等多项市级重点课题,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行业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7篇,主编、副主编教材、著作16部。


被授予“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重庆市中学校长联谊会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特级教师研究会理事长,教育界名家。



田祥平:封面女孩找到了
  2020-06-26

《格物致知》的出版让大家对封面女孩充满了好奇。

这张照片是去年4月30日拍的,因为第二天开始放“五一劳动节”假,下午学生放归宿假,大部分学生们早早地回家了,校园里的学生比平时少了许多,显得更安静了。校训壁前每到春天都会布满黄叶,想利用这难得清静时间去拍一些照片。拿起相机正要按下快门时,一个腰系红衣的女孩骑着自行车冲进画面,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美好,“咔嚓”定下这难得的瞬间。

策划编辑也非常喜欢这张照片,没有犹豫地把它放在封面上。这张照片的后面是著名的瑞士马特洪峰的“日照金山”,封面的寓意是要表达南开学生携“公能”精神,可以走向世界上任何光辉的顶点。

一直都不知道撞入画面的女孩是谁,《格物致知》出版后大家觉得应该找一找这个女孩。

有一天,我发现,在我的微博下有“封面女孩正在读此书”的留言,让人放心了——找到她不会太麻烦。不久陆平老师发来信息,说封面女孩已联系他了,是陆平老师以前的学生。

封面女孩找到了,她是2019级10班的杨婷婷,时任学校微光摄影社社长,目前在重庆邮电大学读书。

心里的南开

杨婷婷

南开,一时间让我写点关于南开的文字,我竟有些无从下笔。不是没有可写的,而是值得被记录的事情实在太多,不知从哪件事开始提起。而我本身也爱好摄影,曾任校微光摄影社社长,所以我更加喜欢用照片记录我的生活、我的身边事,这一点和田校十分相似。所以突然让我用文字的形式叙述,可能会有些没有逻辑,但是想念不就是一瞬间被一件小事物荡漾起的吗?“想念”本身就不应该和逻辑捆绑在一起。

那就先讲讲这个封面吧。地上的落叶金黄,树上的叶片却又绿得各有特色,这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南开的一景,仿佛一眼之间就看尽了四季。茁壮的大树下有校训壁,还有一个女生骑着自行车,腰间的衣服意外地和校训一样的红。而这个人,就是我。

杨婷婷摄

在教学楼和家往返骑车的确为我节省不少时间,但是也说来惭愧,现在回想起来感觉自己并没有对这部分时间加以很好的利用,当然这都是后话了。当我知道自己同自行车一起上了田校的《格物致知》的封面,第一反应是不会吧不会吧不会吧,然后开始放大图片,仔细观察每一个像素格,这车、这穿着,尤其是把衣服绑在腰间的穿法,都与我的习惯相似到极点。但是至今我仍然不能说百分百是我,因为没有正面,我是一个理科生,虽然物理成绩不太好,但是严谨的求学态度还是有的。

我想,当时这一幕触动到田校的点,除了南开原生的景致,还有骑着自行车的女生前进着散发出来的那股子自由而青春的气息。南开人本就是心向自由而又充满活力的,在这里,没有那么多不必要的条条框框来限制你。举一个例子,是我高一刚来到南开感触最深的一件事,就是这件事让我一下子被南开迷住。开学典礼我相信每所学校都会组织,就我而言,我参加过的开学典礼都是半小时起步,三小时封顶,而我认为,很多花十几二十分钟长篇大论的客套话真的大可不必,说的人口舌干燥,听的人也不见得能从一大段话中捕捉到要点。高一上的开学典礼,竟然就仅仅用了上午的大课间——20分钟,其中还包含了全校师生从教学楼到操场集合站队的时间。校长站在台上发言,每一句话都说得一听就懂,但细细回想起来却又觉得表达得真的很精妙,这也是校长发言里时常有被学生截出来当作金句的原因。我很喜欢这样办事爽快高效的感觉,在南开呆久了,你会发现这其实已经是一种传统,没有各种条款的束缚,南开人浑身上下都透露出利落劲。

杨婷婷摄

南开是一个很适合人生活的地方,这里的生活包含但不仅有学习生活。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当你踏进南开的大门,你就会感受到这所学校浓厚的人文气息,厚重的历史感和青年学生们的朝气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我一直都觉得,如果我老了以后,不需要再面对学业压力,能在南开颐养天年一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南开食堂的堂食和她周围的美食店的香气,我到了大学之后都仍然在怀念......小卖部的超糯粽子(有点贵)、便宜顶饿的玉米和午睡之后解困的雪糕,还有好像已经没卖了的四块一大包的麻辣锅巴、和晚上下第一节大自习后必买的酸奶和热狗;学校食堂四块钱吃到撑的小面(每次都蹭过桥米线的自助佐料)、小份吃不够大份吃不完的东北饺子、味道还不错就是稍微有点贵的冒菜、已经消失的北苑三楼小炒和二楼夜宵还有小火锅(里面的年糕很美味);学校前门五块一碗的小糍粑、总是排老长队的烤冷面、眼睛尖才能找到位置的乡村基还有经常和好朋友一起吃的煌华每味每客......

杨婷婷摄

南开的景也不得不提。我的手机、相机里最多的就是关于南开的照片,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事、物,甚至可以说我有一个南开图鉴。因为我觉得胶卷中的南开可能更适合讲故事,它更像是一帧帧电影将长须垂地的成荫大树、每年六月绿满墙面的爬山虎、春天的满地金色树叶、肃穆庄静的午晴堂、底下藏着发射基地的桃李湖、会从教室窗户飞进来吃食听课的小鸟、在三友路慵懒地晒太阳的猫咪、津南村古旧平房的白墙黑瓦,还有所有最好的回忆、最好的我们,都定格在最美的沙南街一号。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田祥平拍摄

鸣家简介:田祥平,汉族,重庆人,重庆南开中学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研究生学历,教育管理硕士,中学化学特级教师。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被授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