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清泉

刘清泉,1970年末生于四川绵阳安州区,现居重庆,任职于重庆师范大学。1988年开始习诗,有诗集《永远在隔壁》《倒退》《101个可能》出版,在《诗刊》《光明日报》《星星》《诗选刊》《诗林》《诗潮》《诗歌月刊》《中国诗歌》《葡萄园诗刊》《海鸥诗刊》《散文》《美文》《中国校园文学》等报刊发表诗文1000余首(篇)。有诗作入选中国大学生抒情诗选、诗歌日历、年度诗选等选本。系重庆市沙坪坝区作协副主席,重庆市科普作协理事,重庆诗刊副主编,重庆作协、重庆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刘清泉:好人
  2020-05-30

好人是这样的一个人:着一件随意的体恤,默默走过我的视野,没有风吹动他的衣摆,因而也就没有那种玉树临风的飘逸和洒脱,更没有仙颜道骨;他也许会在我的身影旁停留片刻,但他什么也不会说,只静静地打量,而后走开并且消失,却在某一个我最需要的时刻倏然出现,给我递上一杯热茶或者一个温暖的微笑。

好人非常平凡,近似于一个模糊的影子。我感觉得到他,甚至像呼唤爱人似地想念过他,但是我看不见。欢乐和平常的时刻,我又常常忘记了他。好人同我一样为生活所累,在办公室,在菜市场,在拥挤的人流中,穿行,消弭着可贵的生命。好人同我一样寂寞,当“一生平安”的歌声响起时,他和我都不知道“平安”究竟是什么意思。

烟雾缭绕的小屋里,好人是一片静谧。他因我的注视而明亮,我的心灵因他的关照而舒缓、平和。我感觉这是一个神秘的梦,我害怕手中的热茶和眼中的微笑都只是一个妄想。可悲的是这些都被我不幸言中。我对面的座位上惟余空空,惟余久积的尘埃和持续的冰凉。好人到哪里去了?——我不知道,人们无动于衷的眼神也不能回答我。

于是终日走在那条黄叶的小径上,看素不相识的人从我身边匆匆而过;天渐渐冷了,秋风把残留的花朵都俘虏了去,落叶有如孤独在旷野间浪游,只有一两只鸟儿还在枝头守望着,像几粒被弃的果实,又像是岁月诗篇的寥寥聆听者。树叶的破碎声在步履间不经意地伴奏着。我听见有人在说:“回家去吧,寒潮就要来了……”这声音就像一个传说,我遇见过的好人在很远很远的时代背景里,他几乎已被越来越少的讲述人忽略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