灏心医生

陈灏,网名“灏心医生”,重庆名医、重庆市人民医院金牌专家、主任医师、重庆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

1996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

中华医学会心胸外科分会青年医师协会第七、八届全国委员,国际微创心胸外科协会会员,中国心血管麻醉协会围术期基础与转化分会委员,重庆市医师协会心胸外科分会委员。

从事心血管外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曾先后赴国家心血管病医院、德国卡尔斯鲁厄心脏外科中心、美国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中心进修访问。

基础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擅长对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各种血管疾病的外科治疗。尤其在微创心血管病手术、心房纤颤外科手术和瓣膜修复等方面造诣深厚。

灏心医生:“新冠脚趾”
  2020-05-23

由新的冠状病毒SARS-CoV-2引起的新冠感染可引起多种临床症状,最常见的症状是干咳、发烧、肌痛和疲劳,严重者出现呼吸困难,不大常见的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咳痰和腹泻、嗅觉异常。至于指端和皮肤的损害,其实也不罕见,比如我们看到那位感染后在ICU皮肤变黑的武汉医生,以及张医生等报道的指端苍白、发绀、坏疽等表现,也出现在新冠病人中3。目前世界各地的医生都遇到了“新冠脚趾”这样的患者,尽管其中部分新冠检查是阴性,但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与新冠感染相关。

Purdy博士等认为是新冠感染后出现高凝状态,末端肢体小血管堵塞所致,克利夫兰诊所的肺科医师和重症监护医师Humberto Choi博士也持同样的观点。这与新冠病毒攻击手段理论相符。新冠病毒通过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受体攻击肺中的细胞,但ACE2受体不仅限于肺,还存在于整个循环系统血管内的内皮细胞中,包括脚趾中的很小血管。

在我看来,尽管该现象似乎与新冠感染密切相关,但还需要多机构进一步科学验证与研究,才能得出科学结论。至于治疗,该异常是自愈性的,可以给予局部扩血管剂和抗凝剂,以及止痒等对症治疗。

“新冠脚趾“较多出现在年轻人中间,这似乎预示着轻度感染或无症状感染,反映出人体对病毒的健康免疫反应。因此当我们遇到这样的情况时,不要紧张,但同时要高度重视,尽早去医院做新冠筛查,以免成为无症状感染者,而不知不觉中成了传染源。

参考文献

1.La Revue du Praticien. Covid revealing acrosyndromes. Available at: https://www.larevuedupraticien.fr/article/covid-acrosyndromes-revelateurs . Accessed April 27, 2020.

2.What Is ‘Covid Toe’? Maybe a Strange Sign of Coronavirus Infection. Available at:https://www.nytimes.com/2020/05/01/health/coronavirus-covid-toe.html

3.Consejo General de Colegios Oficiales de Podólogos de España: COVID-19 Compatible Case Register. Available at: https://cgcop.es/2020/04/09/registro-de-casos-compatibles-covid-19/?fbclid=IwAR2wv4ocR2eLQGPVSChBuPeDjub6Ay7tAZwqiuWISwYe0EqCPPklhRb3Rdg . Accessed April 27, 2020.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