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西锋光

原名朱芸锋,网名“渝西锋光.

“重庆环保形象大使”、中国名博沙龙成员、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


渝西锋光:扶贫产业需精准施策
  2019-04-15

重庆巫溪县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5个,其中贫困户参合率80%;新建扶贫车间8个、产业基地9个,吸纳贫困就业人口235人;落地订单种植中药材1.2万亩,栽种特色经果1.4万亩,全乡蜂群1.1万群……去年天元乡高标准高质量减贫219户692人,新田村整村脱贫销号,贫困发生率由14.1%降至4.77%。

“要致富,先修路”,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无疑是帮扶贫困地区的一种“标配”,但重庆市教委扶贫集团在对巫溪县天元乡天元村进行帮扶时,却在村里机耕道修与不修的选择中,加大了产业的考量因素。

如果缺乏可继的优势产业作为后发支撑,贫困山区即便修上多好的道路,都有可能仅仅作为摆设;与此相反的是,先通过充分调研找到精准落地项目,加上基础设施的改善作为支点,一条三四米宽的机耕道就会成为扶贫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撬动要素。

药材、蜂蜜、家畜家禽等项目或多或少都能增加贫困户收入;具体到不同镇村的各个农户,究竟栽种哪一类药材、养殖哪一种禽畜则又有不同的考量。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海拔高度的山区,适合不同的农作物或药材生产;农户家里劳动力量的强弱,影响着兴办种养殖的规模与质量。也正是基于对天元乡300多户贫困家庭情况的精准摸排,“量体裁衣”般地一一对应上相对最为适合的种养殖项目,这些贫困户或才能在最短时间内,发展不同脱贫产业项目各显神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迅速改变贫困山区产业的落后结构面貌。

解决基本交通问题的机耕道路通了,贫困户家家也都有了可能增收的种养殖项目,这对于精准扶贫工程来说尚还有着“最后一公里”需要打通,那就是让农户的产业收成、兑现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一堆药材如果烂在了地里没有销售出去,或者几十桶蜂蜜除了自家人吃却无人问津,这些产业项目就是卡在“最后一公里”上没能兑现让贫困户真正增收致富。因此巫溪县天元乡产业扶贫的另一个精准,就是通过市场需求调研、发展错季产品、打造网络电商平台等方式,帮助贫困户的农产品“走出大山”卖出好价钱。

做好扶贫产业与市场销路的对接,不仅让贫困户有效增加收入,更重要的是有助他们增添脱贫致富信心。

从一家一户的散种药材,到整村成片地规模化中药材产业基地;由传统的“针线活”基础入手,打造具有非遗文化附加值的“大宁河刺绣”产业;将红苕、洋芋、玉米等初级农作物,升级为统一标识的红糖、苕干等外销农产品……任何扶贫产业项目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辈子都管用”,而要立足产业自身发展规律及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相应进行精准转型升级。带动贫困群众全方面、全过程地融入扶贫产业的转型升级,并让他们从中不断改变观念、拓展视野、生成技能、增智强志。

精准施策产业扶贫,便能促使有着强大内生动力的贫困地区群众,逐步成长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主力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生力军。

图片来源:重庆图库

作者简介:朱芸锋,网名渝西锋光(ID:yuxifengguang)。“重庆环保形象大使”、中国名博沙龙成员、重庆首届“十佳网络知识分子”。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