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青

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民盟盟员。

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

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陈长青:关于春节的那些个古诗词
  2019-02-02

一说到辞旧迎新,关于春节的古诗词,可能很多朋友都会脱口而出:“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确实,宋代名相王安石的这首诗太有名了,绝对是贺岁诗中的票房冠军。

可我泱泱诗国,每逢春节,翻来倒去,只会背出这首《元日》,是不是会生出审美疲劳啊?

今天,一水就来和大家聊聊关于春节的那些个古诗词,看一看,面对新春佳节,你和千百年的古人,会不会也有相似的情感,足以共鸣?

我先抄为敬,你们随意!

【律绝篇】

这首春节的“标签诗”几乎已经不用赘述了,王安石老先生高度概括了“放爆竹”“喝酒”“喜气洋洋”“辞旧迎新换春联”……这一串串典型的画面,完全就是一部鲜活的微电影,难怪让每个人都感觉到亲切和认同。“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就是年味,这就是“中国年”的样子!

就像有阳光的地方,就会有阴影。越是在欢乐的时候,也往往能生出巨大的悲伤。比如,在春节这样万家团聚的日子里,离家千里、孑然漂泊的游子,就越发会在时光相催的感慨中,思念家的美好。唐代大诗人高适就是其中的代表。

不过,大家不用为达夫先生难过,其实他算是唐代大诗人中混得最好的一个了。虽然有过这样落魄凄然的时刻,但最终能封为渤海侯,死后追封礼部尚书,美谥为“忠”。这是大诗人中罕有匹敌的仕途通达,功成名就啊!

“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 就算此时的你,和高先生写这首诗时一样凄然,也要相信,你也有机会像高先生一样,迎来美好的未来!

无独有偶,唐代诗人戴叔伦也在旅馆里,独自度过孤独愁苦的春节。“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这样的感受真是可想而知的哀伤,愿此刻,我所有读者们,都已经搞定了春运的车票或机票,都能在除夕夜回到温暖的家!就算暂时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儿,也要相信,“愁颜”“衰鬓”将要面对的明日,就是意味着转机的新春!

同样是年关上的思家,唐代诗人王湾的这首诗就写得美好多了,淡淡的乡愁、哀而不伤。新的一年,应该有新的气象。那就把这著名的一联——“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送给大家,祝愿各位“时逢猪岁,诸事顺遂”!

在这个喜欢吉庆、祥和、欢乐的时刻,我们还是更需要一些正能量的诗句,来装点我们的节日。这首计在唐太宗名下的《除夜》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冬尽今宵促,年开明日长”,这一联尤其精彩,既有现实的冬去夜短的物候现象,又有否极泰来,对于新年长长的美好寄望和期许!

说实话,作为喜欢诗歌艺术,但“略输文采”,并不以诗名见长的唐太宗,是否真能写出这样精彩的句子,我是持怀疑态度的。事实上,这首诗也还存有一桩说不清道不明的“公案”,它还有一个版本,只是标题不同,叫做《守岁》,作者署名为唐高宗时官至中书舍人的董思恭(清康熙年间也有个同名的诗人)。

这首诗和上首诗关联度非常大,诗风也很相似,作者也有一说是董思恭,是守岁的组诗之二。尽管从诗风、功底,以及常理上分析,董思恭都不大可能会冒认太宗皇帝的诗,但鉴于李世民先生身为“大唐诗歌俱乐部”的首任名誉主席,为华夏诗歌艺术的繁荣,有难以估量的贡献,咱们就揣着明白装糊涂,还是将这两首诗姓李,开开心心地“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吧!

【词牌篇】

俗话说,“诗庄词媚”,和诗比起来,词没那么正式,可以写很多入不得堂堂诗境的小感觉、小情绪。谈理想太累、说收入惭愧,不如自己把自己灌醉……

就像随便哼唱的小调,比如这样佳节行乐贪杯,也可以写出“醉乡深处少相知,只与东君偏故旧”的自得其乐。这阕词还可以在这里先埋个伏笔,一会还真有“故旧”出现……

新春佳节,初一十五也是个许愿的好日子。这首词词牌也有的叫《长命女》,就是一首寄托新年心愿的代表作。

官至南唐宰相的冯延巳是花间派的奠基者,所以能婉约地模仿女子的口吻,写出“愿如同梁上燕,岁岁长相见”这样平白如话,有如民歌小调,却又隽永深情的佳句。实在是新春佳节之际,送给你所爱的ta,最适合的情话!

“醉微微莫睡匆匆”,这会不会是守岁夜晚微醺的你?良辰良宵,“春风不等五更钟”,可别因为贪杯,而错过了和春天第一时间的约会哟!

这篇守岁,就纯粹是一篇小日记了。上片竭力营造了节日的欢愉氛围,下片则是一段鲜活的记录:作伴的女子,一开始还劲头十足,“频告语,守岁通宵,莫放笙歌散”,结果,待到酒劲上来,却又不得不放弃原计划,早早退场安睡,只道“明年相见”……

但愿,今年你原定的计划,都已经完成圆满!

“闲里暗牵经岁恨,街头多认旧年人。晚钟催散又黄昏。”这首词,这样的句子,不禁让我想起一首现代流行歌曲《在他乡》:“我多想回到家乡,再回到她的身旁。让她的温柔善良,来抚慰我的心伤,那年你踏上暮色他乡,你以为那里有你的理想。你看看周围陌生目光,清晨醒来却没人在身旁……”

虽然词曲有异,其实情感千年如一。

那个叫家乡的地方,那个有着故人的地方,愿还为你保留着那份特有的温度,历经晚钟悠悠、黄昏茫茫,也未曾改变!

“劝君今夕不须眠”这样的邀约,你是否响应?“大家沈醉对芳筵。愿新年,胜旧年。”这样的祝福,你一定不陌生!就算熬夜“减绿鬓、损朱颜”伤身体,但每年的这一天,可以例外!欢乐,就是最好的大补丸!

书法作品在当今创下中国拍卖纪录,一幅字卖出4.37亿的黄庭坚教育我们要及时行乐,享受生活:“得开眉处且开眉,人世可能金石寿。”既然我们不能像金石一般长寿,那就不必像金石一样死板沉闷!

顺便说个诗词小知识:《木兰花令》这个词牌,在后世的传播中可能是被词人们搞混了,最初它是和《玉楼春》有区别的,可现在,二者的字数和平仄格律已经完全一模一样,正如一水前面在毛滂的《玉楼春》后所说,这首黄庭坚的词和前作就“偏故旧”!不光字数格律一致,而且连韵脚都惊人相似,鉴于两位作者本是同时代的人,极可能两篇之间还有唱和故事……

“糕果送来多。无如邻佑何。”

糕果甜蜜,甜不过邻里关系。愿你的春节,也充满了喜气、人气,还有邻里和气!

图/文 陈长青

作者简介:陈长青,笔名陳一水,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

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大渡口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重庆民盟摄影协会理事、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

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7年首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银奖。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