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清泉

刘清泉,1970年末生于四川绵阳安州区,现居重庆,任职于重庆师范大学。1988年开始习诗,有诗集《永远在隔壁》《倒退》《101个可能》出版,在《诗刊》《光明日报》《星星》《诗选刊》《诗林》《诗潮》《诗歌月刊》《中国诗歌》《葡萄园诗刊》《海鸥诗刊》《散文》《美文》《中国校园文学》等报刊发表诗文1000余首(篇)。有诗作入选中国大学生抒情诗选、诗歌日历、年度诗选等选本。系重庆市沙坪坝区作协副主席,重庆市科普作协理事,重庆诗刊副主编,重庆作协、重庆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刘清泉:燕儿轻轻
  2018-11-20

轻轻是一只雏燕的名字。那天它从我家高高的屋檐上掉下来,我握住了它;它只是受了惊恐,却没有受伤,一身绒绒的细毛,嘴喙还是薄软的,那稚嫩的小翅膀也不曾扑扇,这时它更加惊恐地看着我,一动不动。它整个儿就是个孤儿,零丁地停在我的手中。

“轻轻”这名儿是邻家小妹妹给取的。她是王老师的女儿,八岁,脸色总是苍白,人极纯朴大方,一双亮亮的大眼睛总是忽闪忽闪的,却据说得了那种可恶的“白血病”,随时都有性命之虞。一见这燕儿,小妹妹就喜欢上了,她跑过来,小心地抚着燕儿,和它说话:燕儿,你好小啊,好可怜。乖,别动,听我给你讲故事,好吗?小妹妹就依依呀呀地讲起来,嫩嫩的童声在院子里飘来荡去,很是悦耳,却惹得人的眼泪禁不住直往外涌。末了,小妹妹偏着头,对我说:“叔叔,就叫燕儿轻轻吧。叔叔,给轻轻买只笼子,安个家,好吗?”我连声应答,忙掉了头,生怕孩子看出点什么来。

于是上街去买鸟笼,走了好几个地方,都嫌笼子太小。后来我一想,笼子再大还不是笼子?便随便买下一只,只为了让小妹妹高兴。那夜,轻轻在笼子里,起初是静静的,后来我常被它撞击笼子的声音叫醒。听它挣扎着,扑跃着,冲撞着,声音嘶哑且弱,我心里总是不能平静。

正是雨季,天总是阴沉沉的;那些天,邻家小妹妹常来逗轻轻玩,给轻轻喂食,可它依旧一动不动,散着一对翅膀,病恹恹的;小妹妹心疼得要命,哭着对轻轻说:“吃点东西吧,轻轻,不然你会饿死的。”我心里一紧,就想放了它,可又觉得它太小,羽翼未丰,怎么经得起风吹雨打呢?等它长大些再说吧。那些天,我的心思全让这小小的燕子占了去,我把它昨天没吃的蚯蚓、虫子、薯片什么的倒掉,又换上新的,守着这不吃不喝的小精灵,愣愣地就是几个小时。

又过了两天,邻家的小妹妹却不见来,我有些纳闷,正巧在街口碰上王老师,王老师双眼红肿,一脸的伤悲和疲惫,她匆匆地对我说:“这孩子病又犯了。”急匆匆地走过。看着她略显蹒跚的步子,我就有异样的感觉。当夜,小妹妹就去了,听说在最后的时刻她还喃喃地说:“我要去看轻轻,燕儿轻轻,燕儿轻轻……”那夜我做了一个梦,梦见那燕儿冲破了笼子,扑腾着直冲云霄,翅膀带起的飒飒风声把我惊醒。我连忙亮了灯,去看它,只见它斜卧着,眼睛紧闭,一动不动;我摸它,却已僵凉了。

我在屋后的小丘上挖了一个穴,把燕儿轻轻葬进去,然后在这特别的“坟”上插了一杆柳枝,从我的小窗望出去,正好可以看见它,在连绵的雨季里,在灰蒙蒙的四野里,凸现出一片孤独。而那精致的鸟笼子也早就让我给扔进垃圾箱了。

这事就这样过去了,然而许久以来我都不得安宁。我时时感慨于这幼小生命的脆弱和难堪负压,也常常感念于也许只有在这小小生命中才可能自然流露的纯朴、善良和率真。于是情不自禁地想起英国作家D·H·劳伦斯的一句话来:如果精神与肉体不能谐和,如果他们没有自然的平衡和自然的相互的尊敬,生命将是难堪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简介:刘清泉,1970年末生于四川绵阳安州区,现居重庆,任职于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沙坪坝区作协主席,重庆市科普作协理事,重庆诗刊副主编,重庆作协、重庆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1988年开始习诗,有诗集《永远在隔壁》《倒退》《101个可能》出版,在《诗刊》《光明日报》《星星》《诗选刊》《诗林》《诗潮》《诗歌月刊》《中国诗歌》《葡萄园诗刊》《海鸥诗刊》《散文》《美文》《中国校园文学》等报刊发表诗文1000余首(篇)。有诗作入选中国大学生抒情诗选、诗歌日历、年度诗选等选本。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