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燕

杨燕,女,重庆市九三学社社员、留日博士(人类生活科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国外博士后研究经历,硕士、博士生导师,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教授;国际服饰美学学会会员,日本留学博士协会、服装色彩学会会、衣服学会、家政学会会员,中国服装设计师学会学术委员会会员、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员、中国消防学会会员、重庆市社科专家、重庆科委网络评审专家、重庆科技特派员、河北省科技奖励评审专家、重庆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



杨燕:“石榴裙”的传说
  2018-10-21

“石榴裙下死,做鬼也风流”形容男人拜倒在女人脚下而不能自拔。那么,石榴裙究竟是什么裙?男人为何“拜倒在石榴裙下”呢?


“石榴裙”本是中国古代女子所穿的一种绣有石榴花的大红裙子,有一种说法是红色的长裙。“石榴裙”一词,最早出现于南北朝时梁元帝萧绎所著《乌栖曲》,其中“交龙成锦斗凤纹,芙蓉为带石榴裙”之句,用来形容美丽女子亭亭玉立的迷人风韵。后来,“石榴裙”便成为“美女”的代名词。


根据史料记载,历史阶段进入了唐朝时代,“石榴裙”更成为年轻女子极其青睐的一种服装款式,上至天平公主、杨贵妃,下至普通民间女子,都喜色如石榴红,不染其它杂色的飘逸长裙,也留下许多称赞女性美的“石榴裙”诗。唐朝的万楚在《五月观妓》中就说:“眉黛夺将萱草色,红裙妒杀石榴花。”诗人韦应物四代孙,唐朝花间派词人韦庄在《赠姬人》中已经唱道:“莫恨红裙破,休嫌白屋低”。大诗人白居易在长诗《琵琶行》中,曾经描写一位色艺双绝的弹琵琶女子:“曲罢曾教善才服,妆成每被秋娘妒……钿头银篦击节碎,血色罗裙翻酒污。”诗中的“血色罗裙”即是“石榴裙”。


有关石榴裙的传说,最有名的莫过于有关于杨贵妃的传说了。据说杨贵妃很喜欢石榴,为此,唐明皇在华清宫附近种了很多的石榴供她观赏。唐明皇爱看杨贵妃酒后的醉态,常把杨贵妃灌醉以后,观赏她那妩媚之态。而石榴是可以用来醒酒的,故在观赏之后,唐明皇常剥石榴喂到杨贵妃口中。朝中大臣们对此很是看不过去,对杨贵妃怨言日生,杨贵妃为此很不高兴。有一天,唐明皇邀群臣宴会,请杨贵妃来弹曲助兴,杨贵妃在曲子弹奏到最精彩动听之处,故意把一根琴弦弄断了,使曲子不能继续弹奏下去,唐明皇忙问是什么原因,杨贵妃乘机说,“因为听曲的臣子们对她不恭敬,司曲之神为她鸣不平,故而把弦弄断了”,唐明皇很相信她的话,于是降下旨意:“以后无论将相大臣,凡见杨贵妃均须行跪拜礼,否则格杀不赦……”


还有另外一说,有一天唐明皇设宴召集群臣共饮,并邀杨贵妃献舞助兴,可杨贵妃端起酒杯送到唐明皇唇边时,向皇上耳语道:“这些臣子们大多对臣妾侧目而视,不使礼、不恭敬,我不愿为他们献舞” 。唐明皇闻之,感到宠妃受了委屈,立即下令:“要求所有文官武将,见了杨贵妃一律使礼,拒不跪拜者,以欺君之罪严惩”。众臣无奈,凡是见到杨贵妃身着“石榴裙”走来时,无不纷纷诚惶诚恐地拜倒在地,下跪使礼。因为杨贵妃平日总是喜欢穿绣有石榴的裙子,所以,那些大臣们私下里都用“拜倒在石榴裙下”的话来开玩笑。于是,便有“跪拜在石榴裙下”的典故而流传至今。


图片提供者:陶英杰

作者简介:杨燕,女,重庆市九三学社社员、留日博士(人类生活科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国外博士后研究经历,硕士、博士生导师,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教授;国际服饰美学学会会员,日本留学博士协会、服装色彩学会会、衣服学会、家政学会会员,中国服装设计师学会学术委员会会员、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员、中国消防学会会员、重庆市社科专家、重庆科委网络评审专家、重庆科技特派员、河北省科技奖励评审专家、重庆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