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青

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民盟盟员。

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

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陈长青:子贡让而止善,子路受而劝德
  2018-10-07

子贡不解地辩解道:“老师,我不领取国家赎金是因为我不缺这些钱,但并不妨碍别人去救人啊。”


孔子说:“就是因为你不缺钱,才把原本人人都能够具备的道德,拔高到了大多数人无法企及的高度。先代偿赎金然后去国库报销本来是符合道德的,现在却变成‘非道德’的了。因为‘道德舆论’会对来报销赎金的人说:你跟人家子贡比比,简直就是个自私自利的人!如果人们做了一件为奴隶赎身的大好事,得到的却是自私自利的评价,做了一件合于道德的善事,得到的却是不道德的恶名,谁还会去做吗?要知道,大多数人并不像子贡你这么有钱,他们不会不在乎这笔赎金的,所以即便有机会为同胞赎身,大多数人也会放弃了。鲁国代偿赎金这一法律规定的目的是让每一个人只要有机会,就可以惠而不费地做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因为不会损失钱财,只需要付出同情心。道德的目的并不是要人去做损己利人的重大牺牲,而是乐于做无损于己但却有利于别人的好事啊!”


听了夫子的话,子贡默然不语,似有所悟。


还有一次,子路从河里救起一名落水者,那人为了感谢他,送给子路一头牛,子路很高兴地收下了。但他心中也有些疑惑,不知这样做对不对。于是子路将牛牵到学堂看夫子怎么说。孔子听子路讲了事情的经过,很是高兴,连连说:“这下子鲁国人一定会勇于救落水者了。”


这就是夫子“让而止善,受而劝德”的道德观。在孔子看来,不过于拔高道德的门槛,安然接受感谢、鼓励行善的酬谢,符合大多数人利益需求的道德,大家才乐于效仿。这就是“礼”的一种形式。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