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青

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民盟盟员。

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

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陈长青:子贡让而止善,子路受而劝德
  2018-10-07


【参考译文】


孔子说:“不担心别人不了解自己,就怕自己不了解别人。”


线条分割线

延伸阅读


子贡:明明是做好事,却被孔子批评!

之前我们曾经讲过,子贡是孔门弟子中的“首富”。他非常善于揣测市场行情,做生意总是能赚钱。相比之下,孔门其余的人,大多数人手头就没那么宽裕。包括做过鲁国大夫的孔子,在辞官后,就经常生活在困顿之中。就连亲生儿子孔鲤死了,都没钱好好置办丧礼,“有棺而无椁”。自己最心爱的弟子颜回早夭,还让这“有棺而无椁”的悲剧又重演了一回!


作为有钱人的子贡,难免就会和没钱的老师在看待事理的角度上生出不同。所以,当子贡略有自得地向老师请教,觉得自己“贫穷时不谄媚,富有时不骄横,怎么样?”的时候,孔子回答说:“这算可以了。但是还比不上贫穷而能乐道,富有而能好礼的人啊!”


何为“富而好礼”?或许,这则子贡“做好事挨批评”的小故事,就能说明一二:


一次,子贡从外经商回来,顺道从国外赎回了一名鲁国人。当时,鲁国有很多人在外国沦为奴隶,为鼓励救赎沦为奴隶的鲁国人,鲁国颁布了一条法律:从国外救赎回鲁国籍奴隶者,可以到国库中报销赎金。


可是不差钱的子贡回国后却拒绝去鲁国国库报销赎金。他想用这个行动表明,自己虽然是个商人,但并不唯利是图。


但这一行为却遭到了孔子的批评。孔子说:“子贡,你的想法没有错,但就事论事来讲,你做错了。从今以后,只怕鲁国人就不肯再替沦为奴隶的同胞赎身了。”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