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青

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民盟盟员。

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

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陈长青:他最懂孔子,却总被孔子差评?
  2018-10-05

金典抄录

分段阅读

注:红色为今古读音不同的字,黄色为需要注意的多音字。下同。

【参考译文】

曾子说:“慎重地送终亡者,虔诚地祭祀先人,那么社会风气就会趋于淳厚了。”

【衍生成语】

慎终追远——终:指父母丧。远:指祖先。谓居父母丧要尽礼节。祭祀要尽虔诚。


【参考译文】

子禽向子贡问道:“夫子每到一个国家,一定会了解这个国家的国政。这是夫子自己求来的呢,还是人家主动告诉他的呢?”子贡说:“夫子是靠着自己的温和、善良、恭敬、简朴、谦逊才得到这样的资格的。这就是夫子的求法,或许和别人的求法不同吧?”

【释词】

子禽:姓陈,名亢,字子禽,齐国人。孔子弟子。小孔子四十岁。

子贡:姓端木,名赐,字子贡。孔子弟子。小孔子三十一岁。孔门十哲之一。

之与:与”通“欤”,是语气助词。

抑:抑或,或者是、还是。

与之:主动、自愿给予。


【参考译文】

孔子说:“当一个人父亲活着的时候,要观察这个人的志向;在他父亲去世以后,要考察他的行为。若是他还能长期对父亲所奉行的道义予以坚持,不加改变,这样的人就可以说是尽到孝了。”

【释词】

没:过世。

行:行为。

延伸阅读

子贡:最懂孔子,却总被孔子差评?

上一期,我们介绍到了孔子亲口“加V认证”过的“孔门十哲”。今天要登场的,也是“十哲”中的一位,在一水看来,他也许称得上是孔门弟子中最优秀、最成功的一位——他就是来自卫国的子贡(端木赐)!

子贡的优秀,展开来说,估计足够写部小说,简而言之:子贡是一位集智商、情商、胆商、财商为一体的旷世天才!他富有才干,办事通达,曾任鲁、卫两国之相;他“君子爱财,取之以道”,善于经商,为孔门弟子首富,“儒商”的鼻祖;他侠肝义胆,扶危济困,既救过遇困的孔子,也曾以纵横之术游说列国,调动齐、吴、越、晋四国大军于唇舌之间,救过孔子的祖国鲁国;他是最了解孔子的弟子,还极为尊师敬贤,在孔子死后将孔子的声望和学说影响推向了高峰。

然而,这样优秀的子贡,看上去却并不是孔子很喜爱的一位。《史记·仲尼弟子列传》所载:“子贡利口巧辞,孔子常黜(贬低)其辩”,孔子甚至曾对子贡说:“我欲无言”,换成大白话就是,“俺对你无语了!”即便是将子贡列入了“孔门十哲”,但也只是排在“下半区”的第六位而已。其突出的才干,孔子只认可了“言语”一科,还屈居宰我之后。

不用为子贡委屈,他已经习惯了。在孔子那里,这属于“常规操作”!

孔老师的心头肉是颜回,地球人都知道。翻开《论语》,涉及颜回的,孔子说的几乎都是夸赞之辞。孔老师不仅爱夸颜回,还老爱拿年岁相若的子贡来和颜回作比较。

《论语·先进》篇里,孔子说:“回也其庶乎,屡空。赐不受命,而货殖焉,亿则屡中。”说的是颜回在道德上那么优秀,但像是天生穷人命,穷得叮当响,连吃饭都成问题;而端木赐(子贡)不安本分,猜测行情,囤积投机,竟每每都能猜对。说子贡“不受命而富”,你看孔老师这话,酸酸的满是为好学生颜回抱不平的味道啊!

孔老师不仅自己作“横评”,还私下叫来子贡,令其当面作“自评”,“女(同汝)与回也孰愈(你和颜回哪个更优秀一些啊)?”

好在子贡情商高,也没玻璃心,于是顺着老师的心意回答:“我怎能和颜回师兄比!他听到一点能领悟到十点,而我听到一点只能领悟到两点。”孔子于是满意地肯定了这个领悟到第二点的回答。

当然,这么优秀的子贡,孔老师也还是会有肯定和赞誉的。比如,在季康子问到:子贡可以为官从政吗?孔子答道:“赐也达,于从政乎何有(子贡为人通达,从政完全没问题)!”

但在和子贡当面交流的时候,孔子对子贡的肯定却是比较保守含蓄的。比如孔子受困于陈蔡之时,粮草断绝,弟子多有病倒。最后多亏了子贡从楚国搬来救兵,才解了围。子贡想这下老师总该爱我就要抱抱我,爱我就要夸夸我了吧?于是问老师:“赐也何如(您看我怎么样啊?”子曰:“女(汝)器也!”曰:“何器也?”曰:“瑚琏也。”

这次孔子说子贡像个器具,成器了。什么器呢?宗庙祭祀上用来盛放粮食的瑚琏。够高端大气上档次,出得厅堂,上得庙堂吧!可是细细一想,这夸奖怎么感觉怪怪的啊?难道孔老师您忘了,您还在《论语·为证篇》里说过“君子不器”(君子不能像器具,作用仅限于某一方面)的啊!难不成,孔老师还是觉得子贡够不上称为“君子”?

孔子还曾经当着子贡说,“莫我知也夫(没人了解我啊!)”可事实上,在孔门弟子里,最了解孔子的也许就是子贡了。同样是孔门弟子,子禽连老师为什么每到一个地方,都可以知晓国政的原因都不清楚。子贡却可以用“温良恭俭让”高度概括出老师参政议政的本钱,勾画出孔子高大全的君子形象。

子贡对孔子的深入了解,甚至可以让他自信地充当老师的新闻发言人。《论语·述而篇》记载,一次,“孔门十哲”之一的“政治科代表”冉有问子贡,老师会助卫出公(争权夺位)吗?子贡说他去问问,见到老师后,子贡却不直言,而是拿了弟兄让国的伯夷、叔齐的故事来问夫子,得到夫子赞誉二人,“求仁得仁而无怨”的答案后,子贡出而答冉有,夫子不会帮卫君。

优秀的子贡中年以后声誉日隆,以至于鲁国大夫叔孙武曾在朝堂之上评价说:“子贡贤于仲尼”。但子贡以房子打比方说道:我就好比一个围墙只有肩膀那么高的小院,随便什么人路过,不必刻意探望,室舍形制,乃至于妻子儿女等等一览无余,有一点可观之处也就世人皆知了;而夫子呢,他是院墙有数人之高的宫殿,人们不从大门走进去,院内宗庙建筑之美轮美奂、房舍之众,是根本看不到,更难以想象得到。

面对诋毁孔子的声音,子贡更是大声疾呼:“不要这样做啊!仲尼是毁谤不了的。别人的贤能,像丘陵,还可以越过;仲尼的贤能,如日月,是无法越过的。有人想要自绝于日月,可这对日月有什么损伤呢?只是看出这种人不自量力啊!”

史学家司马迁认为,孔子的名声之所以能满布天下,儒学之所以能成为千年显学,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身为鲁卫两国之相的子贡推动,才得以使孔子的学说主张得以彰于朝堂,知于诸国。因此在司马迁的笔下,孔门弟子中,子贡的笔墨是最重的,篇幅也是最长的。与此同时,《论语》也可以见证,子贡之名出现了57次,涉及子贡的章句多达35处,均为孔门弟子之冠。

说了这么多,大家是不是也有些觉得,子贡是被孔子低估了呢?

其实也未必,聪明如子贡能这么敬重孔子,是因为他早就明白了,孔子对他的严苛和批评,正如“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之。(冉求做事畏缩不前,所以要鼓励他大胆进一步;仲由敢作敢为有时不够慎重,所以要抑制约束他慎重地退后一步。)”这是夫子拿手的“因材施教”之法。这才使得过于聪明的子贡,不至于为小聪明所误,最终能成为那个最优秀的孔门代表!

所以,深谙老师良苦用心的子贡,是发自内心的敬爱着他的老师。在孔子去世后,弟子大多为之守孝三年,而子贡却是独自在夫子墓旁,结庐守孝六年之久!只为老师最懂他,他最敬老师……

作者简介:陈长青,笔名陳一水,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