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美萍

赵美萍,曾以小学毕业生身份大胆应聘《知音》杂志社、并被破例录用为编辑、记者而被全国媒体誉为励志楷模,其奋斗经历曾被中央电视台、重庆卫视、湖南卫视数十家媒体报道。2005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我的苦难,我的大学》,获“QQ·作家杯”征文大赛“最感人作品奖”和“纪实文学特别大奖”。

2013年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谁的奋斗不带伤》,获得“2013风云图书奖”、“2013全行业优秀畅销书奖”、“2013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奖”、“江苏省南通市五个一工程奖”等。2016年出版长篇爱情小说《转角遇见爱情》。现旅居美国休斯敦,全职写作。

赵美萍:美国看病的难与易
  2018-08-08

惜时如金:等2小时看病3分钟

在美国看病,必须先看家庭医生。所谓家庭医生,即类似于国内的社区医生,小病小痛先找他们,若是他们无法医治,再推荐给专科医生或大医院。据内行人透露,家庭医生是美国持照医生与保险公司相互勾结、保证彼此利益的一个产物。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即便你购买了医疗保险,除非是患了急性病,否则,没有家庭医生的许可,自行前往医院看病,可能会导致医疗费用全部自理的恶果。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美国看病,必须先和医院电话预约,短则三五天便可去看医生,长则等待两三个月。我曾听说过这样一个悲哀的真实故事:一对七旬老人从中国移民赴美,投奔在美国成家立业的儿子,本想在这里安享晚年。谁知,老太太来美后长期发烧、咳嗽胸闷,看过急诊也无好转,家人与医生预约看病需等两个月。结果没到一个月,老太太便溘然长逝。这个悲剧故事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国医疗制度的某些弊端。

美国有很多私人诊所和私立医院,预约看病的时间比较短,但费用很昂贵,而且私人诊所只接待有医疗保险者,如果没有医疗保险,对不起,请去公立医院耐心排队等待吧!美国的公立医院无条件地为65岁以上的老人和低收入人群服务,包括没有参加医保的和低医保人群,还有少数族裔和部分弱势群体,因此医疗费十分便宜,有些州挂号只需3美元,拿药只需8美元,有些州甚至全部免费。

但去公立医院看病的最大弊端就是预约等待的时间十分漫长,急病患者甚至等不到见医就已一命归西。但也有例外,凡由救护车拉进急诊室、生命垂危的病人,医生也会闻风而动,救死扶伤,就像影视剧中见到的那样。但如果你没有生命危险,即使去了急诊室,也得慢慢排队等待。

我刚到美国不久,先生就立即给我买了部分医疗保险。当时因我不是美国公民,也没有拿到绿卡,且来美时间较短,只能买简单险种,所以保险费用也较高。我一开始还觉得先生过于杞人忧天,我年纪轻轻,身体健康,无病无痛,为何花那冤枉钱?可先生却说:“在美国生活,不能一日无保险,等到你需要医疗保险的时候,再办就来不及了。”

人算不如天算,我刚到美国两个月时,就不幸和医院打起来交道。而且事实证明,幸亏了先生的先见之明,否则我也会自己为巨额医药费买单。有一段时间,我时常感到胃部不适,先生带我去看了家庭医生,花了25美元挂号费,家庭医生对我进行了一番简单的望闻问切后,便建议我去看专科医生。

我的胃病预约见医也是两周后。这也是一家私人诊所,Doctor(医生)姓杨,是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医学教授。按照惯例,我也签了厚厚一叠资料。(在美国,无论去哪个专科诊所看病,只要是第一次去,都必须将你的既往病史、家族病史、对药物有无过敏等一个个选项交代清楚)。先生说,这是以防将来病人出事,诊所作为证据跟病人打官司用。

那天我在等候区等候了两个多小时,终于见到了Doctor杨,他在简单地询问过我的病情后,让我躺在病床上,例行公事地按了按我的胃部,拿起听筒听了听,很快便下了结论:“可能是胃酸过多,胃液逆流,我给你安排做一次胃镜检查,同时抽血化验是否有面筋过敏症。”

说罢就走出了诊室,给我去开单子。“What?这就结束了?等了2小时,看病就3分钟?”我纳闷极了。先生小声说:“时间就是金钱,人家当然不会在一个病人身上浪费时间,外面还有很多病人呢。”就这短短3分钟,我们花去了370美元,其中50美元挂号费,120美元抽血费(化验费另算),200美元胃镜检查费。而这之中,还不包括保险公司需要支付给医生的费用,医生将另给保险公司寄账单。由此可见,美国医生果真是外界所传的不折不扣的“赚钱机器”。

而一周后做胃镜检查时,我又了解到一个“美国特色”:预约看病在一个地方,做检查又在另一个地方。因为美国很多私人医生或医院为了节约成本,都没有完整的医疗设备,需要时,就去专门的医疗器械租赁公司租用。医疗设备制造商也很乐于将设备卖给租赁公司,这样他们不用在设备销售上花费太多精力,从而将心思放在了科研上。而医院某些过剩的医疗器械,也可以委托租赁公司,将其出租给需要这些设备的其他医院,以此实现医疗资源配置的最优化。

相比之下,美国的医疗设备和医疗科技确实比国内的更先进,更高端。虽然美国医生看病如抢钱,但对病人的关怀却更到位、更贴心、更人性。即使是做胃镜这样的“小儿科”,医护人员都会一丝不苟:让病人换上病号服,戴上无菌帽,穿上一次性袜套,躺在带轮子的病床上推入检查室。然后量血压、接上心电图、打上麻药点滴,其严谨态度不亚于一场性命攸关的大手术。

胃镜检查结束,等病人从麻醉中醒来后,主治医生会亲自交代,今天千万不能开车、不能签支票等等。然后医护人员会让病人坐在轮椅上,亲自推出医院大门,直到将病人送上车为止。因为,病人在他们的医院里打过麻药,万一在他们的医院里摔倒发生意外,那么医院必须承担全责。做胃镜那天,我便有幸享受了这么一回“贵宾病人”待遇。

可是,这样的“星级服务”也是有代价的。不久后,一张张医疗账单接踵而来——麻醉费、设备费、化验费等等都是分别寄来,一项一张账单……累计5000多美元。幸亏我事先买了医保,最终我只需自付500美元,其余部分全都由保险公司负责。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