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德庄

余德庄,曾任鲁迅文学奖小说终评委,全国重点扶持作品评委,中国作协庐山国际作家写作营中方主持人和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

现为中国作协全委会名誉委员、重庆市作协荣誉副主席、重庆文史馆馆员,重庆文学院顾问。

原重庆市作家协会专业作家,迄今已发表和出版小说、散文、随笔、纪实文学、评论等各类文学作品400余万字,包括长篇小说《忧魂》《太阳雨》《梦中的三叶树》《海噬》,中篇小说集《同舟的人》《陌路相逢》《烟消云不散》,长篇人物传记《世纪情结》《生命的接力如此美丽》等,有《创业者的情怀》《哨兵的眼睛》和《橄榄坝》三文分别入选大中小学语文教材。《重庆礼赞》被《求是》杂志破例刊载,《海噬》入选中国作协、文化部、国家图书馆合编的《建国60年长篇小说500部》。

余德庄:秋勤的蜜月(二)
  2018-07-27

1.jpg

三年前,黎嵩满足了秋勤的愿望,在消防特勤支队举办了她一直心向往之的“警营婚礼”。那天是周末,所有在家的大小领导都出席了,加上未出警和不参加值班的战友,把临时改装成婚礼殿堂的支队食堂挤得满满的,殿堂里张灯结彩,一片喜庆气氛,支队和各中队送的花篮从台上一直摆到台下,由支队业余文艺小分队组成的婚礼乐班,盛装上场,管弦齐鸣,将婚礼的档次差不多提高到了皇室水平,加上刘坤支队长主婚,罗成刚政委证婚的高规格安排,可说给足了他们面子。她心头也明白,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他总是“工作离不开”致使他们的婚期不得不一再推迟的一种补偿。

主要仪式结束后,下面响起一片“嵩哥、勤嫂亲一个”“勤嫂、嵩哥亲一个”的鼓掌吆喝声。见他们都腼腆着没动,罗政委便举着麦克风冲着她来了一句:“秋勤呀,一笔写不出两个‘勤’字,你嫁到我们特勤来可是缘份啊,你就主动一点吧!”在全场一浪高过一浪的鼓动下,她真就在众目睽睽之下给了他一个吻。谁知大家皆不满意,要她重新来一个“响响”,闹得她最后不得不对着罗政委递过来的麦克风,在他脸上实实在在地放了一个“肉炮仗”,使婚礼出现了第一波高潮。

这时黎嵩的好友,有“警营书法家”美誉的一排长赵刚送上了一幅亲自书写的贺匾:新婚甜蜜,如胶似漆,夫妻协同,首战中的。有人就故意问“中的”是什么意思,他一本正经地解释:“当兵的还不懂这个?弹无虚发呀!”引得满堂又是喝彩又是唿哨的,半天不见消停。

那天晚上,婚礼加上闹房,一直折腾到半夜,什么喝交杯酒,过仙人桥,啃吊果,背媳妇……凡是能想出来取乐的恶作剧都让那帮平时就爱说笑打闹的兵娃子给端了出来,一个二个跟玩疯了似的赛着使坏,最邪乎的一招是“滑雪”——将婚礼蛋糕上的奶酪冷不丁地塞进他和她的颈项里,害得两个人在一干人都兴尽而散之后,不得不再次钻进浴室重新打理个人卫生,又因此将她的头发弄湿一时无法上床。待双双终于躺下时,已是凌晨两点过,结果,一直期盼中的“二人转”节目反倒草草了事,弄得两个都心欠欠的,只是想到第二天可以不起早,接下来还有长长的蜜月在等着,方才相互笑慰着相拥睡去。

她万没想到,幸福的新婚之日,只是一个漫长磨难的开始。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