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清泉

刘清泉,1970年末生于四川绵阳安州区,现居重庆,任职于重庆师范大学。1988年开始习诗,有诗集《永远在隔壁》《倒退》《101个可能》出版,在《诗刊》《光明日报》《星星》《诗选刊》《诗林》《诗潮》《诗歌月刊》《中国诗歌》《葡萄园诗刊》《海鸥诗刊》《散文》《美文》《中国校园文学》等报刊发表诗文1000余首(篇)。有诗作入选中国大学生抒情诗选、诗歌日历、年度诗选等选本。系重庆市沙坪坝区作协副主席,重庆市科普作协理事,重庆诗刊副主编,重庆作协、重庆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刘清泉:桨声里的长寿湖
  2018-07-21

湖水2_副本.jpg

跟我同船的H,和我一样是文学青年。靠笔说话的我俩,嘴巴的功能许是主要为吃饭准备了,所以那天在船上其实都挺沉默的,甚至有点沉闷。唯有桨声,快,而且乱,缺乏节奏,也缺乏手段。等船儿离另外五对同学远远的了,等斜阳傍晚了,等……等得急了,我三下五除二扒掉了自己身上的衣服,猛地从船上站了起来,H花容失色,慌慌地惊叫起来:“你……你要干什么?”我脸涨得通红,眼睛紧盯着她:“我……我扎个猛子给你看!”赶紧立即迅速迫不及待地跳了下去。“啪嗒”,像门板拍在巨大且厚的布袋上,除了闷响,连水花也没溅起几个来。我确信,这是史上最失败的一次跳水表演。二十年后再遇H,已嫁作他人妇的她在同学会上当着众人面打趣我:“小子,那回你不是真想跳水吧?”因为喝了酒,我依然脸红红地告诉她:“当然不是啦,我的姐。当时实在是憋不住了,内急!”接下来那一顿实在的老拳粉拳啊哈……

第二回去长寿湖,是在2003年。带着回想当初意气风发蠢蠢欲动青春少年而今“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感慨去,也带着要给长寿湖做宣传片的任务去。这时的长寿湖,已是国家级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重庆市十佳旅游风景区,被誉为“重庆的中心花园”。在这里住了半个月,才比较系统地认识了长寿湖。长寿湖其实是龙蟠之所,一是因为它蓄的就是龙溪河水,二是因为它周围多有回龙、双龙、飞龙、盘龙、石龙等与龙有关的地名,三是因为修建长寿湖时,真的曾挖掘到一条恐龙化石。因此,湖名长寿,不虚不枉。这里人文景观众多,大自然的妩媚与人的灵性相得益彰。《周总理来到长寿湖》汉白玉群雕和红星亭,让人时时缅怀旷世第一总理风采。还有八仙之一的韩湘子吹箫降狮的湘子山,三国蜀将赵云作战地赵云寨,恐龙化石出土地藏龙潭,刘伯承元帅血战丰都后栖身养伤处卧龙洞,宋代佛教建筑东灵寺……等等名胜古迹,即便不能让你“独怆然而涕下”,也该朗声“念天地之悠悠”至少一遍的。另外可以说道一下的是,若干资料上说2005年底重庆卫视对长寿湖景区进行航拍时发现了繁体“寿”字,殊不知早在两年前我等拍摄的长寿湖专题宣传片中就有了这个“奇迹”,解说词中“天赐大‘寿’”可以为证。存此一说,不为争名逐誉,仅为还原真相。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