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维惠

曾维惠,笔名“紫藤萝瀑布”,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重庆市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江津区作家协会副主席,重庆文学院首届签约作家。

出版著作100余本,发表作品2000余篇(首),先后在20余家报刊开设过作品专栏。作品曾获冰心儿童图书奖(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届)、第四届和第五届重庆市文学奖等奖项。

个人曾获 “教育部关工委优秀辅导员”、“江津十大杰出青年”、“江津十佳育人女园丁”、“江津十佳青年岗位能手”、“2014年度江津区十大榜样人物”、“江津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曾维惠:忆雷达先生
  2018-04-04

blob.png

3月31日21时15分,刚把今天的诗词大会看完,正准备继续写小说,微信里便收到了鲁24的仲全师弟发来的一条消息:“师姐,你的导师去世了……”我猛然想起,下午在微信朋友圈里见到过与雷达先生有关的文章题目,但因忙于小说大纲,便没点开细看。

我一个人坐在书房里,没有开灯,坐了好一会儿……

blob.png

雷达先生,是我在鲁迅文学院学习时的导师。

翻开鲁院日记,找出了与雷达先生有关的两则:

2013年3月6日——

上午,白描院长给鲁十九的同学们作了以《新媒体时代的文学品格》为主题的讲座,大家都非常喜欢。白描院长给大家留下了许多值得深思的话,其中有一句:陈氏馒头何以筋道?因为“面好,酵老,工到,气饱。”创作亦不过如此。

下午是导师见面会。鲁院为鲁十九的同学们请来了许多导师,如(排名不分先后):陈东捷老师、王干老师、商震老师、阎晶明老师、艾克拜尔·米吉提老师、雷达老师、叶梅老师、吴义勤老师、宁小龄老师、李师东老师、杨晓升老师等,除了诗歌组和少数民族组分别直接定了叶梅老师和艾拜尔·米吉提老师外,另外的同学们由导师们抓阄儿决定。瀑布同学、赵耀东(拖雷)同学、李伟(李韦)同学、朱朝敏同学被雷达老师逮走。接下来,瀑布和另外三位同学在鲁院一楼的贵宾室与雷达老师见面,当面向雷达老师谈自己的创作,谈自己的困惑等,接受雷达老师的教导。谢谢鲁院!谢谢雷达老师!

2013年3月18日——

上午,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白烨老师,给鲁十九学员们作了题为《中国文学的演变格局与发展态势》的讲座,受益。

下午,我们四人小组的导师雷达老师,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鲁院为我们指点迷津。雷达老师挨个儿点评了拖雷和朝敏的作品(应该是李韦同学还没有把作品发到指定邮箱,所以在点评的时候没有提到她的作品),然后开始说瀑布的文字。瀑布把雷达老师给瀑布的点评,总结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雷达老师一开始让我们各自先说自己的情况的时候,我最后一个说自己的创作情况,雷达老师接过我的话,说:“你的东西很有特色。”

2、在点评完拖雷和朝敏的文字后,雷达老师给我的第一句评价是:“没想到在中学老师中,还有写得这么好的……”

3、雷达老师说:“维惠,你给我的五个短篇,有四篇是农村题材,一篇是城市题材,总体看来,文 笔清新飘逸,有《马兰花开》的风格。《老人·半夏·狗》这篇,有民间故事中的那种真善美,抒情味浓郁,叙述流畅……”

4、雷达老师说:“你的文字,我总体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是接近于诗化的、民间传统故事类型的叙述方式,二是有作品有现实感,关注底层,题材沉重。”

5、雷达老师说:“我最看好维惠的《拆东墙》,故事中的优生姚天一想反抗自己的人生被设置,要逃离现实,文字里有辛酸的味道,有苍凉与无奈……你一定要多写像《拆东墙》这样的文字,把孩子成长中严酷的一面写出来,写出他们精神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写出成长的曲折……”

6、雷达老师说:“孩子的世界不比成人的世界简单,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也可以成为世界经典。”

真心谢谢雷达老师对瀑布的鼓励!

……

对雷达先生,我一直心怀敬意,以至于我从鲁院回渝后,都不太敢在别人面前说雷达先生是我的导师,因为我自知学浅,自知在创作上离雷达先生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回渝后,与雷达先生的交流,就只是在邮箱里,在手机短信上。还记得我把三获“冰心儿童图书奖”的消息告诉给雷达先生的时候,他在短信上对我说:“维惠,我的学生中,有诸多获大奖者,你也在你的这块文学土地上有所收获,我为你自豪!祝贺你!雷达”

blob.png

我也曾在创作十分困惑的时期请求雷达先生解惑。雷达先生告诉我:“维惠,你困惑,是因为你发现了自己创作上的缺陷。在创作上,如果你一直不困惑,那你就一直止步不前,不可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你不防就蛰一段时间,回顾,思考,积累,而后再起……”雷达先生说的“蛰”,我记住了,我也做到了。那段时间,我蛰得辛苦但并不寂寞,因为有先生的鼓励,有先生的指导。

今晚,突闻雷达先生驾鹤西去,我甚为悲痛。我很想为先生写点什么,但却无以言表。我很想时间倒流,很想回到2013年3月6日,回到2013年3月18日,回到聆听雷达先生教导的日子。

此刻,夜已深。我不知道雷达先生知不知道您的学生想和您聊聊天,想听您再说一遍:“……你一定要多写像《拆东墙》这样的文字,把孩子成长中严酷的一面写出来,写出他们精神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写出成长的曲折……”

先生,今晚,维惠一字一泣……

尊敬的雷达先生,一路走好!

曾维惠于2018年3月31日22时40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