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清

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讲师,专栏作家。

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

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胡伟清:谈谈“职业倦怠”那些事儿
  2018-04-01

blob.png

日前,有位从事营销工作近十年的朋友问我,原来很热心于到处跑的,现在提不起精神来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我说:无非两方面的原因。要么来自于你所在的企业,那是机制问题;要么来自于你本人,那是心理问题。

职业倦怠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学界早有研究。人的本性,是见异思迁的,在一种不变的环境中处久了,难免倦怠。

这就引出两个问题:第一,变革;第二,坚持。

先谈坚持。要想有所成就,坚持是必须的,这也就是美国教育界近些年研究的结论:决定一个人成就的,主要不是智商,也主要不是情商,而是韧劲,或者说坚持。在大多数人不能坚持的时候,你能坚持,那你就赢了。故有人戏曰:这叫“剩者为王”。

blob.png

但问题又出来了:第一,如果坚持的方向是错误的呢?第二,大多数人都很难坚持啊。

关于方向问题,这似乎是一个人的天赋,大多数人似乎没有这种天赋,所以常常后悔:如果当初如何那就好了。换句话说,这是一个人的远见。“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其实就是一种远见。这有点像买股票,常常听人说,股票这玩意儿,买进就跌,卖了就涨。还是一种远见。

只有远见,才能坚持。

为什么大多数人没有远见的天赋呢?进化心理学给出的答案是:我们今天的行为,实际上是我们一代一代祖先们的行为的进化的结果。这就对了,在那漫长的一代一代重复着生活模式的历史里,不需要远见;于是我们的基因里,缺乏远见的因子。

正因为大多数人没有远见,不能坚持,所以,成功者,无论各行各业,无论古今中外,总是少数。

如果你的基因里缺乏远见,那就只有后天弥补。如何弥补,古人早有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再加一点:识人无数。通过借鉴别人的经验和教训,成长自己的远见,坚定自己的坚持。

对于企业来说,由于员工中的大多数是难以坚持的,就需要变革。变革给人创新的感觉,能够唤起人们的兴趣,使新奇代替倦怠,这样又可以前进一段。

blob.png

凡是涉及到人的本性的事情,我们常常是无奈的,只能做些小小的改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简介:胡伟清(“伟清思维课”ID:whuthinking),喜马拉雅“胡说清谈”主播,管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重庆科技学院教学名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泰国博仁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专栏作家。毕业于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经济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在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任职。发表专著、论文、中短篇小说、散文、财经评论等百余万字。

微信图片_20171114104011.jpg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