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绍仑

曾绍仑,网名“可之绍仑”,作家、诗人。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南岸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历任中国兵装集团某大型企业职工大学副书记、副校长、计划处处长、董事会秘书、宣传部部长等职,曾任市级慈善机构副秘书长、宣传部部长,现为市级慈善机构慈善文化基金副秘书长、《重庆慈善》杂志副总编、《南岸作家报》主编。

于一九八O年四月开始在《四川日报》副刊发表散文,随后三十多年间笔耕不断,在多种报刊上陆续发表千余篇(首)各类文学作品,出版诗集《雨街》《心路履痕》,作品收录多种文学作品集,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文学作品奖,获中国城市优秀诗人称号。

 

曾绍仑: 我的慢生活片断
  2018-03-11

blob.png

初春的一个周末,晚饭后,我和妻子来到我们中梁镇文静湖的小家,这是五年前中梁镇石院村一位村干部集资开发的一个仅有四栋楼房的袖珍小区。今年我还是首次到这个家。到这里,主要是请理一下房间,为暑天消夏作好准备。房间除地砖上灰尘较多以外,家具上的灰尘也较多。打开门窗后,第一件事情自然就是做清洁,用湿毛巾擦柜子、桌子、櫈子,然后再用湿拖帕拖地。慢慢地,我们文静湖的这几间屋子便光鲜起来了。

从家里阳台上一眼望去,就是所谓的文静湖。文静湖的名字来源于小区名字“文静湖”。当时我买这个房子,也是对小区这个名称感兴趣,文静湖,文静湖,住在这里,想着这个文静湖,大脑自然会产生一种宁静致远的感觉。

blob.png

闲暇时,我曾问过一位当地老邻居,为什么这湖叫文静湖?他说,哪会有这么雅的名字,这小区没建设以前,这堰塘叫“黄桶池”,有36亩宽的水域,小区建好后取名文静湖,而黄桶池的名字渐渐被人遗忘,驻进小区的人多半是外来人,也不知黄桶池的故事,道是“文静湖”这名,自然是顺理成章地叫得响亮起来了。

次日,早餐后,我陪妻子到菜市场去为中餐采购。妻子充分征求我的意见,让我点菜。我说要简单,体现慢生活的特点。妻子明白了,就是鱼、肉、时蔬。午餐呢,就是蒜台炒肉丝,一条糖醋鲫鱼,清炒莴笋尖,蕃茄蛋汤。是我亲自下的厨,菜做得还是马马虎虎,也算清新而淡雅。

在文静湖家里午休,是很安逸的。这是因为,中梁镇海拔600多米,平均温度比山下的双碑地区低4至5度,是市区良好的避暑场镇之一。午睡一两小时,真是十分惬意。午休后,站在阳台上,放眼文静湖平静的湖面,湖面上偶尔闪动着一圈一圈的涟漪,那是阳光照耀的湖水下,在深水处的游鱼,由于有点缺氧,向浅水区游动的缘故。这时湖面上掠过两只白鹤,这是当地安逸平静环保的环境引来的候鸟,其中一只鸟用尖嘴从水中夹起一条小鱼后,它飞向岸边自由散步的鸡鸭群,双方和睦相处,相安无事。我道是希望多飞几只白鹤来,让眼前的文静湖多添些生机和野趣。

blob.png

打开阳台上右壁柜,我的那些早已过时的报刊及书籍从南坪上海城家里搬上山来,还没来得及清理,怎么整理分类我还没想好呢。我随手翻了这些书刊报纸,选了《常用古诗》和《今古对偶句选》两本书,准备又拿回南坪的家里,作写作时的参考资料。前一本书出版时间为1982年10月,还好,这本书的诗句引用了原诗诗句,告诉了诗作者及写作朝代或年代;后一本出版时间为1982年2月,所有的对偶句未加索引,何年何月产生,作者何许人也,都不得而知,但此书收篇了一千六百余条对偶句。好在,现在百度搜索却可以对其中大部分对偶句找到注释。如对偶句中的“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绿水藏春日,青山淡晚烟”,描写的景物与文静湖的景致有异曲同工之妙。 “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是南北朝谢灵运诗《登池上楼》中句子。而后一对偶句,“ 绿水藏春日”则是唐李白诗《宴陶家亭子》其中一句,“青山淡晚烟”却是唐虞世南诗《侍宴应诏赋韵得前字》中的一句。显然这是有人将两位诗人的诗句组合而成对偶句。这两本书,我还是喜欢《常用古诗》这本书。

在故纸堆中,我发现了上世纪80年代自己的《剪报小辑》,其中大部分是我收集的剪报,也有妻子林英收剪贴的一些生活小常识。其中有则剪报《学风十戒》吸引了我,“戒满,戒骄,戒情,戒躁,戒急,戒粗,戒袭,戒奇,戒名,戒懒。”这《学风十戒》真是至理名言,特别“戒懒”,很关键很重要,懒则无成。不求进取,贪图安逸,必然一事无成。生活有时需放慢节奏,过一下所谓的“慢生活”,人生却不能贪图一个懒字,那样就是虚度光阴了。

QQ图片20180309091750.png

无意中,我看见文静湖小区旁的石院村村支委会院门前,钉了一个歌乐山国际慢城“慢城驿站”牌子,原来,中梁镇正是重庆市(沙坪坝区)打造的“歌乐山国际慢城”,居住在中梁镇又有了新的内涵意义。这座国内首个“都市慢城”面积37平方公里,中梁镇,原名新店子,小镇东临嘉陵江和井双新城,西靠物流园和大学城,南接歌乐山红色文化景区。歌乐山国际慢城是传统农业向现代观光休闲业转型的成功案例,现已聚集了花田筑梦、荷塘悦色、泰迪农场、七彩祥云滑草、开心农场等10余个休闲娱乐项目,新的休闲娱乐项目正在规划、设计、打造。

在慢城里过慢生话,构思诗歌,撰写散文,傍晚散步,周末钓鱼,早上睡懒觉,呼吸新鲜空气,把烦躁的心放下,悠然地过简单无忧的小日子,真的是很惬意很舒畅的慢生活呵。


作者简介:曾绍仑,网名“可之绍仑”,作家、诗人。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南岸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历任中国兵装集团某大型企业职工大学副书记、副校长、计划处处长、董事会秘书、宣传部部长等职,曾任市级慈善机构副秘书长、宣传部部长,现为市级慈善机构慈善文化基金副秘书长、《重庆慈善》杂志副总编、《南岸作家报》主编。

于一九八O年四月开始在《四川日报》副刊发表散文,随后三十多年间笔耕不断,在多种报刊上陆续发表千余篇(首)各类文学作品,出版诗集《雨街》《心路履痕》,作品收录多种文学作品集,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文学作品奖,获中国城市优秀诗人称号。


曾绍仑.jpg

尾巴.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