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青

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民盟盟员。

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

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陈长青:诗豪观花 荆轲刺秦(声律启蒙一东第三讲)
  2018-02-19
声律启蒙一东之三

 

译诗:

贫穷对应富裕,堵塞对应畅通。

山野老人对应溪边顽童。

鬓角花白对眉毛乌黑,牙齿洁白对口唇鲜红。

苍天辽阔何等浩大,丽日温柔其暖融融。

佩戴的长剑对应拉开的弯弓。

清浅未满的小溪因为春天的到来绿意葱茏,

千万棵的花树因为春天的归去而落英飘红。

燕子飞舞在郊野渡口烟雨蒙蒙的杨柳间,

游鱼穿梭于芳草池塘香风郁郁的荷花丛。

女子的细眉像新生的美丽月牙,

男儿的豪气像长空的壮丽彩虹。

精讲解析贫对富,塞对通,野叟对溪童。

blob.png

野叟溪童山野老人和溪边玩耍的儿童。亦作“野老溪童”。

[唐]杜荀鹤 乱后山居:“野叟并田锄暮雨,溪禽同石立寒烟。”

[宋] 司马光《叠石溪二首》诗云:“野老相迎拜,溪童乍见惊。”

[宋]晁补之 满庭芳(用东坡韵题自画莲社图):“牛闲放,溪童任懒,吾已废鞭蓑。 ”

二者的对应,在于都有对山野自然的亲近,而无功名利禄的计较,是典型的中国文人“退隐”情怀。

鬓皤对眉绿,齿皓对唇红。

鬓皤:鬓角花白。

眉绿眉毛乌黑。

[宋] 晏殊《红窗听》:“淡薄梳妆轻结束。天意与、脸红眉绿。”

[宋] 苏轼《南歌子》:“半年眉绿未曾开。明月好风闲处、是人猜。”

鬓皤是形容男子风采不再,眉绿是描述女子妙龄姿容。从而在性别和状态上形成对应。

齿皓唇红:牙齿白,嘴唇红。皓:洁白,形容人的容貌俊美。

这两个词语和鬓皤眉绿一样,也是通过容貌加颜色的描述,从而形成美貌的对应。

【延伸阅读】美男子也怕岁月的杀猪刀

沈腰潘鬓——专指于仪容身姿俊美的男性,因为老病等原因风采消减。

沈腰,指沈约(字休文,南朝梁武康,今浙江省武康县人,著名文学家。其人笃志好学,博通群书,风神俊秀。他撰四声谱,分字为平上去入四声,为声韵学上一大变迁)因病日瘦,腰带逐渐宽松。他在与友人书信中自述,“百日数旬,革带常应移孔,以手握臂,率计月小半分。以此推算,岂能支久?(生病的这百多天以来,我扎腰带常常都要往后面移孔,用手握自己的手臂,一个月下来就要细半分,按这个样子推算,我这条命怕是支持不了多久了)”后因此以“沈腰”作为腰围瘦减的代称。

潘鬓,指潘岳(即潘安,巩县(今河南巩义)人,祖籍河南中牟县大潘庄。西晋著名文学家,也是中国古典帅哥的代名词),但潘帅哥的鬓发才到中年已经斑白。他在《秋兴赋》序中有“余春秋三十有二,始见二毛”,赋中有“斑鬓髟以承弁兮,素发飒以垂领”。后因此以“潘鬓”为中年鬓发初白的代词。

南唐后主李煜在《破阵子.四十年来》词中写道,“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销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

天浩浩,日融融,佩剑对弯弓。

blob.png

天浩浩辽阔的天空。《诗经·小雅·雨无正》云:“浩浩昊天(苍天),不骏(通‘峻’,长久,经常)其德。”

日融融温暖的阳光。[唐]冯延巳《金错刀》云:“日融融,草芊芊,黄莺求友啼林前。”

半溪流水绿,千树落花红。

blob.png

半溪流水绿溪映碧山流水绿。这是仲春春浓的意象。或为唐代诗人杜牧《残春独来南亭因寄张祜》中“一岭桃花红锦黦,半溪山水碧罗新”诗句的化用。

千树落花红千万棵的花树因为春天的归去而落英飘红。这是暮春春归的景象。[宋]晏几道《清平乐》:“西池烟草。恨不寻芳早。满路落花红不扫。春色渐随人老。”

这两句虽然都能追溯到出处,算是化用前人诗意,但音韵意象之美却不逊于前贤。文字清新自然,颇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冰生于水而寒于水的味道,是声律启蒙中经典的美文名句。

【延伸阅读】刘禹锡的玄都观桃花

blob.png

中国古典诗词中,从来不乏咏春叹花之作。从字面上看,诗人似乎只是在感叹春景。但事实上,却很可能是在借着自然的“春秋笔法”,抒发自己的政治情怀。这其中,唐代“诗豪”刘禹锡的玄都观桃花,堪称是经典教案。

刘禹锡因参加永贞革新失败,从监察御史被贬为朗州司马。过了十年,朝廷想重新起用他,但他刚回长安即写了一首《游玄都观》:

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诗人在作品里把玄都观的千株桃树比作朝廷中的新贵,因此作品一起笔便暗示了新贵声势显赫,满朝趋奉的情景;后面两句则讽刺他们是自己离开朝廷后才爬上高位的政治暴发户。

在人精辈出,人人熟谙诗歌的大唐,刘禹锡这讽刺新贵,自视老资格的诗歌,就算用上了春景“加密”,却也不乏解密者。这下,刘又得罪了新权贵,再度被挤出长安,派去当连州刺史。

又过十四年,刘禹锡再度被召回京都任职,一直还憋着那口气的刘禹锡故地重游,又写了一篇《再游玄都观》:

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

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

作者写这首诗,是有意重提旧事,向打击他的权贵挑战,表示决不会因为屡遭报复就屈服妥协。而这首诗中,十四年前的政治暴发户们就像桃花落尽,树倒猢狲散。诗人在对政敌报以轻蔑的嘲笑的同时,一句“前度刘郎今又来”又发出了自己不屈不挠,将继续战斗的檄文。

刘禹锡玄都观两诗,都是以比拟的方法,对当时的人物和事件加以讽刺,除了寄托的意思之外,字面仍然呈现了一个独立而完整的意象。这种艺术手法是很高妙的。

野渡燕穿杨柳雨,芳池鱼戏芰荷风。

blob.png

野渡燕穿杨柳雨燕子在郊野渡口烟雨蒙蒙的杨柳树间飞舞。这可能是宋朝著名词人柳永《定风波》中“日上花梢,莺穿柳带”和宋朝佚名词人《失调名》中“双双飞燕柳边轻”词意的化用。

芳池鱼戏芰荷风鱼儿在芳草池塘香气浓浓的荷花丛中嬉游。这应该是唐代诗人郑巢《陈氏园林》中“蝉鸣槐叶雨,鱼散芰荷风”和汉乐府《江南》中“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诗句的化用。

这两句是借燕子和游鱼的灵动,抒发自由、欢快的情绪,从而形成心境的对应。

女子眉纤,额下现一弯新月

blob.png

女子的细眉像新生的月牙一样美丽。

[唐]缪氏子《赋新月》诗云:“初月如弓未上弦,分明挂在碧霄边。时人莫道蛾眉小,三五团圆照满天。”

[宋]释文珦《初三夜月》诗云:“新月似蛾眉,娟娟止片时。”

男儿气壮,胸中吐万丈长虹

男儿的豪气像长空的彩虹一样壮烈。

《礼记·聘义》:君子比德於玉焉,温润而泽,仁也;……气如白虹,天也……意思是说君子的品德就应该像美玉一样,温润是仁的一面……精气如白虹上达于天,这是通“天”……

[唐]柳宗元《咏荆轲》:造端何其锐,临事竟趑趄。长虹吐白日,仓卒反受诛。

这两句是以男女相对,以刚柔相对。以外在纤柔之美和内心豪迈气概相对。就像著名的台湾名歌《阿里山的姑娘》:“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唉……”也正是用的这样的对比手法。

【延伸阅读】白虹贯日,荆轲刺秦

秦始皇灭了韩、赵,又攻燕国。燕太子丹招募勇士荆轲刺杀秦王。为取信于秦王,荆轲带着燕国愿意把督亢(燕地,今河北涿州)献给秦国的地图,和秦始皇正在悬赏捉拿的樊於期的人头(秦将樊於期逃亡燕国,为支持荆轲刺秦王,自刎献头)赴秦。

行前,太子丹和荆轲的挚友乐师高渐离在易水边为荆轲送行,高渐离击筑(一种古代乐器),荆轲和而歌曰: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探虎穴兮入蛟宫,仰天呼气兮成白虹。

此时天空中果然出现了白色长虹穿日而过的异象,面对这传说中的凶兆,太子丹预感刺秦王必败,遂向荆轲跪拜敬酒。荆轲随后义无反顾而往秦。

荆轲见到秦王,赵国为其选派的行刺助手——13岁便敢当街杀人的“少年犯”秦舞阳,却在面对秦王时紧张失措,令人生疑。荆轲解释说,“北蛮夷之鄙人,未尝见天子,故振慑。”稍微打消了朝堂上众人的疑心,随后,荆轲先献樊於期人头,秦王大悦;再献地图,“图穷匕首见”,荆轲操起匕首刺向秦王。秦王反应迅速,绕柱躲避,身旁太医夏无且(音jū)掷药箱相阻,秦王得以拔出长剑,砍翻了手持匕首的荆轲。

荆轲知道事败,骂道:“我之所以没有痛下杀手,本是想活生生地劫持你,想得到约契来回报燕太子啊!”随后,荆轲被赶来救驾的武士乱刀杀死。刺秦行动以失败告终。

【课后作业】

学以致用,来对个对子吧:

白虹消散,犹有寒气凝易水。

下联请——

作者简介:陈长青,(笔名陳一水),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6cf99f59388545b4970aa42e64e70b61.jpg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