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维惠

曾维惠,笔名“紫藤萝瀑布”,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重庆市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江津区作家协会副主席,重庆文学院首届签约作家。

出版著作100余本,发表作品2000余篇(首),先后在20余家报刊开设过作品专栏。作品曾获冰心儿童图书奖(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届)、第四届和第五届重庆市文学奖等奖项。

个人曾获 “教育部关工委优秀辅导员”、“江津十大杰出青年”、“江津十佳育人女园丁”、“江津十佳青年岗位能手”、“2014年度江津区十大榜样人物”、“江津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曾维惠:爱是草尖儿上的露珠
  2018-01-27

VCG4172917276.jpg

夏天的傍晚,不知道是谁,为天边涂上了一抹红霞。那灿烂的红霞,映红了半边天,像火烧一样,热烈、奔放而且温暖。

天边的红霞渐渐散去,紫色的雾霭渐渐升起,笼罩着这片美丽的森林。夜暮降临了。一颗露珠,悄悄地爬上了草尖儿。起风了,露珠在一颤一颤的草尖儿上,荡着秋千。小草乐了,露珠也乐了。

草丛的深处,传来“唏唏嗦嗦”的声音。这断断续续的声音,好像是谁在试探着什么。

“叭嗒——”一颗露珠从草尖上滑落,它微笑着,钻进了泥土。

这时候,一只红狐从草丛中探出了脑袋。原来,草丛的深处,隐藏着红狐的家。

“红狐大哥,晚上好!”一棵小草热情地和红狐打着招呼。

“红狐大哥,晚上好!”小草上的露珠,也跟着和红狐打着招呼。噢,不好,微风拂来,露珠一不留神,从草尖儿上滑落,藏进了泥土里。

“啊,狡猾的家伙出洞了!快逃!”两只正在寻找食物的小老鼠,看见了红狐,它们吓得拔腿就逃。

“奇怪,难道这家伙今天不饿?”鼠大哥放慢了脚步。红狐并没有像以往一样,敏捷地追赶老鼠,这让两只小老鼠感到很奇怪。

“少说废话,这家伙狡猾着呢,说不定在设计骗我们。赶紧逃命吧!”鼠小弟反而加快了脚步。

不过,两只小老鼠真的没有感觉到红狐在追赶它们,它们不由得停了下来。

VCG41150329896.jpg

“大哥,用你的望远镜看一看。”鼠小弟出了个顶好的主意。

鼠大哥举起望远镜,果真看到了刚才那只红狐。那只红狐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草地上,它东嗅嗅,西嗅嗅,好像一个瞎子在寻找前行的道路。

“不知道它在玩什么鬼把戏。”鼠大哥说。鼠小弟抢过望远镜,说:“让我看看。”

“哈哈,真是不可思议,它竟然摔了个大跟头。”鼠小弟笑得扔掉望远镜,在地上打起了滚儿。

红狐的眼睛,看不见了。红狐已经两天没有吃东西了。它摸索着,回到了自己的家里。

“红狐的眼睛,看不见了。”小草托晚风,把这一消息传开了。

“红狐的眼睛,看不见了。”露珠托晚风,把这一消息传开了。

两只小老鼠“唏唏嗦嗦”地朝红狐的洞口走来,它们相信青青的小草的话,相信晶莹的露珠的话。

红狐听到了两只老鼠的声音,它挣扎着从家里走出来,它多么希望自己能像以前一样,十分敏捷地抓住小老鼠,来一顿丰盛的晚餐呀。可是,红狐失败了,它踉踉跄跄地走出家门,又一个趔趄,摔倒了。

“噢,它真的看不见了吗?”鼠大哥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我想,它真的看不见了。”鼠小弟说,“要是他还能看得见,我们早就呆在它的肚子里了。”

红狐渴得厉害,它伸出舌头,它多么想喝一口清凉的山泉水。一棵小草轻轻一摇,草尖儿上的那颗露珠便像荡秋千一样,荡到了红狐的舌头上。接下来,好几颗露珠都从草尖儿上,荡秋千似的荡到了红狐的舌头上。

“谢谢你,小草!谢谢你,小草!”红狐感觉到了露珠的清凉,它连声道谢。

小草微笑着说:“不要说谢谢。如果你真的要谢,你就谢草尖儿上的露珠吧。”

伴着凉爽的晚风,伴着蟋蟀的琴声,两只小老鼠回了家,奇怪的是,它们并不快乐。

“它肯定饿坏了。”鼠大哥说。

“是啊,怪可怜的。”鼠小弟说,“不过,我可忘记不了它把我们追赶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时候。”

“唉,也是,有好几次,我们都差一点被它逮住。不过,它的眼睛看不见东西了,真的怪可怜的。”鼠大哥说完,便推着小车,出了家门。鼠小弟也跟了出去。

VCG41149876822.jpg

啊,这里有一株野葡萄酒。野葡萄的藤蔓,顺着一棵枯树,爬得老高老高。茂密的枝叶间,藏着一串串晶莹透亮的紫水晶一样的葡萄。

太高了,够不着。鼠大哥沿着藤蔓往上爬,终于摘到了一串葡萄。

“接住!”鼠大哥扔下一串葡萄,小老鼠赶紧把小车朝葡萄落下的方向推去。

“啪——”葡萄正好落进了小车里。

噢,这推车真小,一串葡萄,就把它装满了。

鼠大哥推着小车,朝红狐的家走去。

“大哥,你要做什么啊?”鼠小弟非常不理解鼠大哥的做法,“难道,你要拿去救我们的敌人?你忘了它曾经想吃掉我们吗?”

鼠大哥一边推着小车往前走,一边说:“我没有忘记,红狐曾经是我们的敌人。但是,我现在只知道,它的眼睛瞎了,什么也看不见,如果没有食物,就只有等死。”

“可是……”鼠小弟还想争辩。

“嘘——”鼠大哥示意鼠小弟不要出声。啊,他们快到红狐的家了。鼠大哥和鼠小弟轻轻地来到红狐的家门前,轻轻地把那串葡萄放在红狐的门口,又轻轻地离开了。

QQ截图20180123131708.jpg

“亲爱的红狐,这里有一串熟透了的葡萄,快来吃吧。”小草让晚风把这个消息捎到了红狐的家里。

红狐从家里出来了,它抱着这串还带着夏天的味道的葡萄,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啊,真好吃!”红狐的眼睛里,流出了眼泪,“是谁送来的葡萄?”

“是好心的小老……”小草想告诉红狐,是两只小老鼠送来的葡萄。

“嘘——”藏在附近的小老鼠,示意小草不要说话。


接下来的日子,红狐的家门前,经常会有苹果、梨儿、杏儿……还有清纯的山泉水、油炸土豆等食物。

“是谁给了我这份爱?”红狐总是这样问小草,“我该怎么比喻这份爱?”

晚风中的小草笑了,它说:“给予你爱的朋友,不愿意你知道它们的名字。爱是什么?爱是葡萄汁儿里藏着的夏天的味道,浓郁芬芳;爱是草尖儿上的露珠,清纯甘甜……”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