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绍仑

曾绍仑,网名“可之绍仑”,作家、诗人。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南岸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历任中国兵装集团某大型企业职工大学副书记、副校长、计划处处长、董事会秘书、宣传部部长等职,曾任市级慈善机构副秘书长、宣传部部长,现为市级慈善机构慈善文化基金副秘书长、《重庆慈善》杂志副总编、《南岸作家报》主编。

于一九八O年四月开始在《四川日报》副刊发表散文,随后三十多年间笔耕不断,在多种报刊上陆续发表千余篇(首)各类文学作品,出版诗集《雨街》《心路履痕》,作品收录多种文学作品集,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文学作品奖,获中国城市优秀诗人称号。




曾绍仑:天上的吉祥之光
  2018-01-25

blob.png

当我听到飞机还有半个小时就要在重庆江北机场着陆后,压抑的心情突然明亮起来。透过飞机舷窗,我看见阳光照在飞机左翼上,并形成一个很亮的光团,它时而在飞机的翼尾,时而在机翼的中间,时而靠近机舱。此时云海泛着一片金辉。我悄悄地取出小像机,刚好取景准备拍照时,像机却没电自动关闭了。

大约在傍晚6点45分时,我突然发现在飞机左方大约100米远的地方,有一个彩色斑斓的光环。我先以为是眼睛疲劳产生的错觉。眨眼后再看,的确有一个晶莹透明、五颜六色的光环。我一直专注地观察那光环,它是由彩虹构成,只是彩虹一般是一个半圆形,有一半伸入到云端,另外一半则横跨天穹之中,能够清晰地看到。而我现在看到的就是一个彩虹样的小光环,它始终就处在飞机的左侧靠后位置,就像飞机拖着一个大型号的彩色晶莹气球。

此刻,我突然想到,这是不是所谓的“佛光”呢?

当我这样想时,我看见,光环中出现了飞机的影子,那影子随着飞机的摇动,也在光环中上下摇动。只是光环中的影子与整个彩色光环相比较,显得比较小了一点,但其轮廓是很清楚的。这个过程持续了5分钟左右。我认定,我所看到的那一定是佛光。我想找一位邻座的同行人作佐证,可是机舱左侧的其他人都昏昏欲睡,也就是说,注意到这光环的可能此次航班的就只有我一人了。我的位置是飞机“23A”座位。

当时不敢开通手机拍摄照片,在3万英尺高空一点不能“胆大妄为”呀。

飞机在下午6.50进入云层,就再没有看见有阳光,云海之下的重庆正下着毛毛细雨,整个空间都弥漫着雨雾。飞机大约在500米高时,可看到细雨中的田地,公路,行车,晶莹的灯光,以及飞机跑道等。飞机很快在江北机场平稳着陆。回到家里,我第一件事就是在百度上搜查“佛光”一词:佛经中说,佛光是释迦牟尼眉宇间放射出来的光芒,佛光还指一种光的自然现象,当阳光照在云雾表面,经过衍射和漫反射作用形成佛光的自然奇观。阳光将人影投射到云彩上,云彩中细小冰晶与水滴形成独特的圆圈形彩虹。最著名的就是峨眉佛光,泰山佛光等。

blob.png

我可以肯定,我所见到的3万英尺的那光环就是佛光,云海之下的重庆正雾气弥漫,已有无数看不见的细小的水微粒被蒸发到云层之上,与阳光形成反射,加上飞机铝质的机身、机翼,也许就形成了所谓“佛光”的形成条件,整个飞机的影子投射到云层上,于是就特地让我这个相信佛缘的人,也应该是一个特别幸运的人,看到了处在三万英尺之上的“佛光”。

我突然想到,当天上午10点前,我曾到了北京广济寺献了一柱香,也面对功德箱表达了自己的一点心意,到下午乘飞机飞回重庆时就灵光闪现了,在三万英尺之上的重庆上空看到了“佛光”,心中感叹佛的能量是无限的,愿佛光保佑我及家人平安健康。


我想,一个心中与佛有缘的人,其内心一定是平实而安稳的,应该是一个拿得起又放得下的人,当然,也是一个十分幸福的人。



作者简介:曾绍仑,网名“可之绍仑”,作家、诗人。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南岸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历任中国兵装集团某大型企业职工大学副书记、副校长、计划处处长、董事会秘书、宣传部部长等职,曾任市级慈善机构副秘书长、宣传部部长,现为市级慈善机构慈善文化基金副秘书长、《重庆慈善》杂志副总编、《南岸作家报》主编。

于一九八O年四月开始在《四川日报》副刊发表散文,随后三十多年间笔耕不断,在多种报刊上陆续发表千余篇(首)各类文学作品,出版诗集《雨街》《心路履痕》,作品收录多种文学作品集,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文学作品奖,获中国城市优秀诗人称号。


曾绍仑.jpg

尾巴.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