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文权

巴南区基层公务员,生于农村,大学毕业后到农村做了三年大学生村官,始终本着“做一个好人”的信念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情。

热爱写作,擅长评论文章,多篇文章在人民网、求是网、中国青年网、共产党员网等中央网站和纸质媒体刊发表。

覃文权:2018再见,期待2022真的能“再见”
  2018-01-23

VCG41629636785.jpg

哪怕把概率算得再精准,国足终究是和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说再见了。

9月6日凌晨,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A组结束最后一轮争夺,国足先失一球后,以2:1战胜卡塔尔队,但同组的对手们双双战平,国足终未能迎来如40强赛出线一样的“奇迹”,只能无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就如赛后里皮所说,他接手球队后国足连取11分,如果没有与卡塔尔那场比赛的三次击中门框,没有与叙利亚那场比赛的最后一分钟被进球,国足就是小组第二迎来第二次世界杯之旅了。但是,赛场上永没有如果!一支在40强赛都跌跌撞撞、靠全亚洲帮忙才艰难出线的球队,不管我们内心是多么热切地盼望奇迹会突然而至,这都是站不住脚跟的。认清现实、紧抱希望,不折腾不懈怠地继续做好发展足球应该做的事情,无疑比一切都更重要。

当下中国足球最大的现实,无疑是中国足球的落后水平是无法依靠一些治标的,如聘请国内乃至世界知名教练、把后勤保障规格提升档次等手段来得到根本性改变的。足球人口基数太小导致基础薄弱、青训体系不完善导致人才匮乏,职业精神培养不足导致发展急功近利、体制机制改革仍未到位导致“顽疾”未除,等等,这些问题才是制约中国足球发展、阻碍国足进军世界杯的根本性因素。未来几年,能不能在这些方面取得突破,无疑真正决定着国足的前景和未来。

QQ截图20180122172721.jpg

所幸的是,出局之外,希望仍在。与之前的境况相比,这次我们挺到了最后一刻,结局相同,但改变却值得期待。就如某媒体所说,“在以往3次冲击过程中,中国队被诸如‘算术不及格、奥运战略、国际名帅不服水土’等奇葩理由戕害至深,但这一次,中国足协和中国队并没有迷失前进的方向,就连世界顶级名帅里皮也给中国队的一流后勤保障工作点赞。”国足回到了原点,但国家推进的《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足协操刀的校园足球改革甚至联赛改革、留任至2019年的里皮推行的大国家队战略等行动,都不会因此停滞不前或一笔勾销,反而会加快往纵深推进。有了方向,走对了路子,进军2022卡塔尔世界杯就有了希望。

当然,在现实中看到了希望,还需要不折腾不懈怠地付出百倍努力。中国足球欠账太多,国青甚至十多年都未经受过世青赛的考验,一些好苗子在联赛中又“板凳坐穿”等问题,都告诉我们若没有付出更多艰辛和努力,四年后的结局未必会变得更好。或者,种种改革不会在短期几年内开花结果,但又一个四年后若没有突破,又该怎么去维持中国足球继续深化改革、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勇气?因此,12强赛出局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每一个热爱中国足球、关心中国足球的人,特别是奋斗在赛场上的球员们,都应该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以千百倍之努力磨炼自我、奋勇向前、迎接未来。

543-1603291U304926.jpg

2018,再见。作为一名伪球迷,笔者真的希望2022年我们真的能和国足“再见”,在卡塔尔、在世界杯决赛圈的赛场“再见”!到那时,恰好是中国男足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20周年;到那时,那些和笔者一样的可爱的球迷,也还算年轻,还可再疯狂一次,不是吗?愿中国足球加油!愿2022我们所向披靡!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188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