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刚

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开州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一直以来,涉猎于诗歌、散文、小说等多种题材的文学作品创作。其作品文辞清丽、意境悠远,无论是散文、散文诗或是小说,都极富感染力。其新闻作品、电视散文等作品多次获全国及市级大奖,文学作品散见于全国各类报刊杂志,有作品被选为中、高考试题并收入多类选集。著有散文集《点燃一盏月亮》《望春风》,散文诗集《奔腾的心》。

 

游刚:我在湖畔等你
  2017-12-21

秋冬时节,我所在的小城就呈现出一派平湖风光。

t0150a525b431d77fb8.jpg

因三峡工程而形成的库区内陆湖——汉丰湖,此时正柔碧波荡漾,水天相连。湖与新建的移民新城相拥相映,新城原本就四面环山,有了湖之后,就三面临水,城在山中,湖在城中,真是满城山色半城湖,自成画卷。

因为有了汉丰湖,原来的家园就此临湖而居,使得家在湖畔,就像海子的诗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只是这片“海”,让我更为深情和眷念。因为在这片“海”的水波里,是我们曾经的老城,那曾是我们休养生息的地方,那里荡漾着上千年的历史,流淌着无数人的记忆。

这就是汉丰湖,一座因三峡工程而诞生的湖泊。它还很稚嫩,也许没有西湖的曼妙与诗意;它也许还很清浅,没有洞庭湖的浩瀚;它或许还很落寞,没有千岛湖那样声名远播……但它是人们用一砖一瓦的舍弃,用一畴一亩的牺牲,用舍小家为国家的大爱成就的一片深情海洋,它的每滴水,都饱含着故事,它的每个湖湾,都系着数辈人的悲欢。这个湖,是爱的湖泊,大凡了解它的人,都应该充满敬畏。

湖里是我们记忆里的家,湖畔是我们的新家,爱汉丰湖,爱我们的家,成为生活在这里每个人的朴素情怀。我们像面临自家新长大成人的女儿,家不富裕,但为她装扮却豪不吝啬。我们在湖边修上亲水栈道,以便赤着脚丫和她亲切嬉戏;我们在湖岸植上绿柳红花,配上亭台轩榭,让她彩裙翩跹,风情万种;我们在湖畔打造园林场馆,让她充满底蕴,书香盈袖……如今你漫步汉丰湖畔,几乎移步换景,一处一境,春有樱花灿烂,夏有碧荷田田,秋有月桂飘香,冬有腊梅傲霜。无论春花秋月,寒来暑往,而最是迷人的,依然是那碧绿的水波。因为湖里有两条山河流过,两条河是大山深处里的碧溪汇聚而成,进入湖之后,让湖的水面总是清澈可人。随之而来的是无数珍稀水鸟,在湖面上成群结队,翩翩飞舞,或在水草湖湾里悠游嬉闹。更有数艘扁舟,在水面上飘摇零落,写意一派江南意境。

t01d958d643f5ea3cff.jpg

湖水的岸边,是一座漂亮的新城,新城楼房的建筑富丽大气,里面有我们的新家。家里宽敞洁净,但人总是喜欢念旧的,那种根深蒂固的故土情怀溢上心头,无端地会想起曾经的老城,怀念老城的岁月,每每这时,自然就会到湖边去走走,看看,在那片洋洋水波之间,依稀记起水域下面曾经老城的某个街角巷道,忆起某个方位曾经有座桥,有棵树,那桥那树,曾绑着我无数悲欢,只是如今都已化成水波,岁月如水,让人回味。抬眼间,又会被眼前滟潋的湖光山色吸引,开始于水乡风光的徜徉。

无论晨昏,还是白昼,人们都会三三两两,沿着漫长的湖岸线漫步游走。老人怀旧,眼前一派波光粼粼,那湖水就像条条沧桑的皱纹,泛动着无数往事;少女怀春,那湖水在眼前袅袅娜娜,倒映着姑娘曼妙的身影,配上柔软的柳条,刹那间风情无限;青年豪迈,眼前的湖水辽阔深邃,像极了汹涌澎湃的情怀……面对这样的湖泊,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身影,每个人都能寻回一些心事,与湖水一起,消磨着一段段留恋忘还的时光。

t0162079567b82c2323.jpg

偶尔出差在外,或其他原因离开家一些时日,就特别眷念湖畔的家,眷念着湖畔的光景。如若打电话给家乡的朋友和亲人,他们定会在电话里神气的喊:“快回来哟,我们在湖畔等你!”直喊得人的心儿都长出了翅膀,恨不得立马要赶回家去。原来,有着汉丰湖的故乡,竟是这样的令人流连和向往。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简介: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开州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一直以来,涉猎于诗歌、散文、小说等多种题材的文学作品创作。其作品文辞清丽、意境悠远,无论是散文、散文诗或是小说,都极富感染力。其新闻作品、电视散文等作品多次获全国及市级大奖,文学作品散见于全国各类报刊杂志,有作品被选为中、高考试题并收入多类选集。著有散文集《点燃一盏月亮》《望春风》,散文诗集《奔腾的心》。

微信图片_20171114141251.png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