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西锋光

原名朱芸锋,网名“渝西锋光.

“重庆环保形象大使”、中国名博沙龙成员、重庆首届“十佳网络知识分子”、人民网个人博客过200万点击。

渝西锋光:他留给我一封,没写完的家书
  2017-11-02

t012d45c56a2a39a071.jpg

当年,爷爷在县城上班,奶奶在乡下和三个儿子一起生活。

由于不通电话,写信就成了爷爷和我们的主要联系方式。

寄来的信一般都是由我爸爸来拆,煤油灯下,爸爸将牛皮纸信封打开,取出信纸,一字一句读给奶奶听。

这是我至今都难以忘怀的情景。

爷爷读过解放前的“简师”,相当于现在的中等师范学校,算是当时少有的文化人。

爷爷的字写得漂亮,连不识字的奶奶都引以为豪。

每次爸爸念完了信,奶奶都会接过信纸,翻来覆去地看上几遍,然后扬着信纸对我说:“春生,你看你爷爷的字写得多好!”

每年春节,爷爷单位的大门口上张贴的春联都是他写的。

每当爷爷邮寄回来几幅春联,我们就知道快过年了。

爷爷是单位上的总会计师,工作很忙,虽然很少回家,但因为爷爷总是寄信回来,所以乡下的全家老小都被安排得妥妥当当。

因此,从小我就觉得,爷爷的家书不仅字写得好,内容也有着某种神奇的力量。

后来,我也离开了村里的小学,去区中学读初中。

第一学期寒假回到家,就异常惊喜地收到了爷爷给我的信。

和以前一样,同样是爸爸拆开信,取出折叠好的几页信纸,不过他很快就惊奇地说了一句:“咦?怎么还有一张纸呢?”

那是爷爷写给我的第一封信。

虽然已经过去近三十年,但爷爷写给我的第一封信的内容,我仍记忆犹新。

当时刚上初中,我远离了父母的管束,对功课不怎么用心,班主任的父亲和爷爷是同事,她去看望父亲,就顺便向爷爷谈及我的情况。

QQ图片20171101100508.jpg

于是爷爷不等回家过年,就赶紧给我写了一封信,提醒我要注意自己已经十二岁了,不再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了。

爷爷在写给奶奶和爸爸的信中,告诫他们不能因为我淘气,或者成绩不好,就对我过多责怪,“教育孩子,要讲究方法,不能总相信巴掌和棍棒。”

事实上,我也从来没有见到过爷爷用拳头巴掌、棍棒来教育子孙。

然而,这些书信却比很多的拳头巴掌或棍棒管用。

家里无论发生多大的事情,只要读完爷爷的信,所有的怒气也就烟消云散了。

初中的最后一学期,爸爸来学校给我送米,临走时告诉我,爷爷希望你给他写信,他想了解你的学习情况。

从那时起,我便开始给爷爷写信。

不过那时都是写一些客套话,比如“虽然有困难,但我会努力克服,认真学习……”之类。

爷爷很有耐心,每一封信都会回复,并将我写的信一同邮寄回来。

上了大学,我给爷爷的信就比较少了,主要的内容是要钱。

每笔汇款到来之前,我都会收到爷爷的来信,内容大概是收到了我的信,汇款是多少,大概什么时候会收到。

而在最后,一般都是:“我和你奶奶都很健康,勿念。”

有一年寒假回家,奶奶告诉我:“你爷爷说,给你们写信有点费眼睛了,戴着老花镜都有点吃力。”

又一个春节,奶奶对我说,回上一封信那几天,爷爷感冒生病了,不过没有在信里告诉我们,只是回信时间延后了几天。

与此相反的是,爷爷奶奶却异常珍视我们邮寄去的每一封信。

QQ图片20171101100824.jpg

奶奶不识字,但每封信的内容,她都记得很清楚,原来爷爷每次收到信,自己看完一遍后,还要读一遍给奶奶听。

不仅如此,爷爷奶奶还把我们邮寄回家的每一封信,都用心保存下来,用皮筋捆扎得整整齐齐。

八年前的夏天,爷爷去世了。

他留给了我们一封没有写完的信。

估计他有很多话想对我们说。

因此,每每想到此处,总会让我黯然神伤。

我和爷爷的书信交往,随着生命的流逝而弥足珍贵。

当初为何不把每一个字都认真写好呢?

为此,我深感遗憾。


作者简介:朱芸锋,网名渝西锋光(ID:yuxifengguang)。“重庆环保形象大使”、中国名博沙龙成员、重庆首届“十佳网络知识分子”。

78740cbf316f47b3b8e0eafc54dacae1.jpg

版权,新.jpg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