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青

资深媒体人、古典诗人,摄影师,书写爱好者。民盟盟员。

现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委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诗词研究院秘书长及培训中心主任、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

曾获2015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特等奖、2016年全国诗书画家创作年会诗词组一等奖、2016年美丽高速、美好人生全国征文大赛诗歌组二等奖、2015年智慧东方重阳诗会首届传统诗词大赛三等奖。



陈长青:最圆中国月,最美诗词秋——唐诗宋词里最动人的月光
  2017-10-10

01.jpg

陈长青摄于重庆大渡口

又到一年中秋,那轮照过千古风流的圆月,想必又会撩拨无数人的欢喜与哀愁。

有人说月亮是诗人永恒的情人。确实,古往今来,为这轮皓月吟咏过的诗人不知凡几,难以计数。鉴于中秋的明月是十五才圆,因此,一水特选出唐诗宋词里最迷人的十五道月光,这其间的月色,有些是属于故国故土,有些是属于寂静孤独,有些是属于亲情骨肉,有些是属于哲思感悟,有些是属于博大壮美,有些是属于相思情愫……

02.jpg

这不是榜单,因为浩若烟海的名篇里,难免挂一漏万;

这也不是排名,因为都是经典,选择总是左右为难。

那就交给你,做评审的选择权,不妨一起来说说:

唐宋华章的字里行间,是哪一束月光,最能打动你的心弦?


《静夜思》[] 李白

图片1.png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一说关于月亮的诗歌,十有八九,最先被人想起的,就会是大唐诗仙李白所写的这两句名句。最自然,最质朴的语言,没有任何花俏,却在俯仰之间,为国人留下了最隽永,最经典的望月名句。只因每个中国人的心上,都有一个不同的故乡,却高悬着这一轮散发着相同思念之光的月亮。


《水调歌头》[] 苏轼

图片2.png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自盛唐以来,文笔间有飘然仙气,可与太白一竞短长者,唯东坡一人耳。这三句由人及月,高度凝练,高度慨括的名句,有无奈,也有释然,也为最后的许愿,做好了完美的铺垫。无愧是月诗中的扛鼎之作!


《月夜忆舍弟》[] 杜甫

图片3.png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这一句既写景,也点明时令。白露之后,即将迎来本该团聚的中秋,但清露盈盈,白色的基调渲染出乱世冷清的寒意。后一句,原本是唯心的偏执,却偏偏能赢得天下游子认同的共鸣。


《虞美人》[] 李煜

图片4.png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这首词最经典的,原本在结尾两句。但一代词帝却正是因为这月下的故国”之念,才招致杀身之祸。这轮思乡念故的致命月色,一定是血红的……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王建

图片5.png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人尽望”这一极富共性特点的高度慨括,以及充满不确定的疑问,将诗人望月怀远的情思表现得含蓄而深沉。而一个“落”字,新颖独特,不落俗套,让思念充满了动感,好像随着漫天清辉洒下……可见诗人炼字的功底。


《望月怀远》[] 张九龄

图片6.png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这两句意境之博大,堪称包容天地!不知道有多少台中秋晚会,都会选择这两句名诗写在舞台背景板上,由此可见张九龄的成功!


《山居秋暝》[] 王维

图片7.png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如果说张九龄的天涯共此时”是中秋晚会的最爱,那么,王摩诘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两句,就一定是制器工匠的宠儿。屏风上、茶具上、碗碟上、水缸上,我们到处都能看到这两句充满静谧之美、空灵之美的名诗……


《月下独酌四首·其一》[] 李白

图片8.png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相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但对于诗仙来说,孤身并不等于孤独,能把月亮和影子都当成酒伴,这一手自嗨的影分身”玩得,真是够诗人!


《雨霖铃》[] 柳永

图片9.png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

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酒醒来时,面对寂静的杨柳岸、唯有清晨的微风以及天边即将跌坠的残月陪伴,而送别的人却再也看不到了。这虽然是假象虚拟的场景,却极易将读者卷入这一场景,感同身受地体味到诗人的伤感与孤独。


《锦瑟》[] 李商隐

图片10.png

锦瑟无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 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 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

李商隐的诗多有扑朔迷离的朦胧之美,难以细解,《锦瑟》更是其最难解的谜。而此诗的颔联和颈联,则更是谜题中的谜题。但即便是不求甚解的读来,也无碍其凄婉迷离的美感呈现。反正,作者想要表达的,也就是难以言说的迷茫与惘然。


《一剪梅》[] 李清照

图片11.png

红藕香残玉簟秋,

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云中谁寄锦书来?

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

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

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书信到家的时候,正是月圆的时节。虽然有音信好似从可望而不可及的高邈云天寄来,对离人是一种慰藉。但在本该团圆的满月背景下,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深深的遗憾?易安未发一字怨言,却将幽怨哀婉表达得极富诗意,不愧为婉约派的当家旦角。


《满江红》[] 岳飞

图片12.png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诗人写月,多耽于花间,偏重于浪漫与唯美。能将月亮写得如此豪迈悲壮的,古往今来,唯有文武双全的岳元帅而已!这两句,将三十年来的富贵功名只视作尘土,把八千里路的艰辛征途唯记取云月,作者高洁旷达的胸怀,由此可见一斑!


《赋得自君之出矣》[] 张九龄

图片13.png

自君之出矣,不复理残机。

思君如满月,夜夜减清辉。

因为丈夫远出未归,妻子日夜思念,容颜都憔悴了,宛如那团团圆月每天都在减去清辉,逐渐变成了缺月。这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思念,用如此新颖贴切的比喻写来,令这首小诗如此隽永迷人!张九龄老先生这假托思妇之口的细腻诗心,真是让多少女子都不如啊!


《鸟鸣涧》[] 王维

图片14png.png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王摩诘的诗,素以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著称。这首小诗也许初读未尽觉其精妙,但细品却会发现,这轮月亮极富电影镜头似的画面感。月出本应悄无声息,但能惊动夜鸟啼鸣,那这轮月亮该有多大多亮?这座春山该有多么的静谧清幽?


《春江花月夜》[] 张若虚

图片15.png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

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

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

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

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虽然说过这不是榜单,不是排行。但选这首诗来压轴,一定是最少争议的。能一连以五个名词组成唯美的诗题,这题目本就是极其罕有的美。这首诗全篇几乎都在围绕着月亮吟唱(这让想勾重点的一水简直难以下笔,唯有大笔一挥——全文背诵!哈哈哈),此诗形式与内容的契合,个人生命体验与宇宙意识的交融,音韵变化的流畅与丰富,都令人惊叹不已。

这首诗孤篇盖全唐”的评价也许有些夸张,但不夸张的说,全唐诗仅存诗两首的张若虚,确实曾经凭借此作压过诗仙李白一头!李白的《把酒问月》一诗里,也有“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宇宙意识。但张若虚年代在李白之前,且与李白的忘年交贺知章、张旭是好友,并称“吴中四士”,由此分析,李白《把酒问月》中惊人相似的宇宙意识,极可能就是受了张前辈作品的启发,一如崔颢的《黄鹤楼》对于诗仙《游金陵凤凰台》的影响。而且,李白的《把酒问月》虽然有名句,但在整体的立意和行文上而言,尚不足胜过此篇,故此番未能入选。


(图片来源于网络)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